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變“廢”為寶:浙大學者用黴菌孢子碳存儲能源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18日 16: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杭州10月18日電(記者 朱涵)發黴的大米,經過改性、碳化等一系列流程,搖身一變成了新型儲能材料。

  浙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夏新輝研究員團隊近期實現了一個“奇思妙想”,他們研發出一款基於曲黴菌孢子碳材料的高能量密度鋰硫電池,有望為電動汽車的長續航能力提供新技術。這項成果近日發表于《先進材料》雜誌。

  據了解,鋰硫電池是一種新型的高能量密度電池,以硫作為電池正極、金屬鋰作為負極,其理論容量遠超過目前商用的鋰電池。在諸多的電池正極材料中,硫元素以容量密度高、能量足的特點,廣受業界關注。

  實驗中,研究團隊將黴菌發酵培養,結合特殊的納米造孔技術,經高溫碳化製備出黴菌孢子碳複合材料,此時的複合材料就如珊瑚礁一般佈滿空洞。讓硫熔融與碳材料混合,硫元素就住進了“房子”。

  科研人員發現,這種材料具有多孔微納結構,黴菌孢子所衍生的碳材料中還含有氮、磷元素,對鋰硫電池運行過程中産生的穿梭效應具有顯著抑製作用,令電池性能得到極大改善。

  科研人員介紹,相較市場上的鋰硫電池,基於曲黴菌孢子碳的鋰硫電池在續航能力上高出3倍,在成本、使用壽命等方面也有許多優勢。目前該款電池仍處於實驗室研究階段。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