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風從海上來】從千年商都到智慧之城 廣州用科技創新引領未來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6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廣州夜景

  央視網消息:廣州,地處我國南方,廣東省的中南部,珠江三角洲的北緣,接近珠江流域下游入海口,毗鄰港澳。因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暢通發達的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有著“千年商都”的美名。

  緊抓“一帶一路”機遇 促進國際經貿合作

  廣州自古以來就是我國最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之一。改革開放以來,廣州已經迅速成長為我國重要的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和貿易中心。 

  為了鞏固提升“千年商都”地位,廣州加快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 貿易中心和現代金融服務體系,著力推進建設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系。 

  在對外經貿方面,廣州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2015年全市進出口總值8306.4 億,同比增長3.5%,其中出口5034.7億,同比增長12.7%;進口3271.7億,同比下降8%。

  在新興市場貿易方面也保持著快速增長的勢頭。2015年,廣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142.7億, 增長12.7%,佔全市進出口25.8%;對非洲和拉丁美洲出口分別增長47%和29.4%。 

  在利用外資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2015年,廣州市合同外資83.6億美元,同比增長4%;實際使用外資54.2億美元,同比增長6.1%。共有283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廣州投資設立企業(項目)720個。 

  在對外經濟合作方面也迅速發展。2015年,廣州市辦理企業境外投資項目309個,協議總投資額51.3億美元,同比增長58%。 

  創新改革放首位 廣州智造走進千家萬戶

  知識改變命運,科技改變生活。無需銀行卡、取款密碼,刷一刷你的臉、手指或者眼睛,就能取款;手機可購買地鐵票;全智慧化的城市安防系統;智慧識別的交通信號燈;全球首款商用VR眼鏡廣州造;互聯網醫院落戶廣州等,高科技的廣泛應用都在改變著廣州人民的生活。

  由7名90後的留學生運用3D打印技術推出運動鞋、珠寶等這樣的黑科技産品受到廣州年輕消費者的喜愛。他們所成立的廣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少數實現3D打印技術量産化應用的高科技企業之一。“之所以來廣州創業是因為成本低,政策好。”廣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武隨平這樣對記者説道。 

  據了解,為了全面開展創新改革試驗,推進珠三角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建設。廣州制定了《廣州市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三年行動計劃》。截至目前,廣州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690家,完成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入庫企業7956家,市科技創新企業庫在錄企業超過17.2萬家,市創新標桿企業101家。廣州還圍繞IAB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先後佈局了一批具有國際知名度、影響未來産業格局的重大平臺。而這都説明了廣州以科技元素打造“智造”城市的渴望。 

  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 

  提起當今時代,從大數據到雲計算,從人工智慧到虛擬現實,各種新概念讓我們眼花繚亂。當文化遇上科技也能碰撞出絢麗的火花。 

  坐落于廣州的銳豐音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文化”創意為驅動,用燈光技術點亮城市,打破了中國音響在奧運盛事的零記錄,實現了“讓世界聆聽中國的聲音”之夢,是國內文化創意領域的領先者。“用聲響打造品牌,只有創立中國人自己的品牌才能贏得國際市場的尊重。”銳豐科技董事長王銳祥説道。 

  據了解,為推動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發展,廣州成立文化與科技融合促進中心,並設立了産業發展投資基金,打造文化與科技融合領域多元化投融資服務體系;打造“政、産、學、研、金、服”生態圈,促進文化與科技融合産業開放協同創新。 

  改革開放40年,作為前沿地廣東省的省會城市,廣州始終屹立潮頭。如今,廣州正在加快建設樞紐型網絡城市,打造國際友好交往中心,現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發展成為我國最開放、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