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譜寫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華章——習近平總書記致全國億萬農民的豐收節祝願溫暖人心振奮精神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24日 01: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譜寫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華章——習近平總書記致全國億萬農民的豐收節祝願溫暖人心振奮精神

  新華社記者

  23日秋分節氣這一天,大江南北億萬農民歡歌笑語,以不同方式慶祝自己的節日——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經歷春秋,汗水終於滋潤出碩美果實,人們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中。

  農,天下之大業也。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億萬農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極大地激勵和鼓舞了廣大農民和基層農業工作者。

  “農民豐收節的設立、習近平總書記的祝願,讓我們深感黨中央對農業、農村、農民的高度重視。農業的前景很美好,農村的天地很廣闊,農民的未來也更有盼頭!”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松木塘鎮八一農場的農場主王志強激動地説。

  23日一早,王志強就把450頭“跑豬”放出豬圈去山上撒歡。夜裏下了一場秋雨,林間空氣清潤。“跑豬”的身影在蒼翠的灌木叢中若隱若現。不一會兒,來自益陽、長沙等地的遊客們到了,寂靜的山林熱鬧起來。正值中秋節假期,遊客們遠道而來,就是為吃一口“高山跑豬肉”。這幾年,別人家的豬銷售困難,王志強的豬還沒宰殺就被客戶訂走。

  河南省駐馬店市正陽縣紅旗種養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成在一片花生地裏查看收穫情況。“花生陸陸續續開始收了。今年長勢非常好,收成非常理想!”他説,“農民每年就是盼豐收,所以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太有必要了!”

  張成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他對這句話印象最深,心情也格外振奮。

  張成經營的合作社今年託管了3萬多畝花生地,通過開展社會化服務得到了大夥認可。這幾天合作社正在和村裏簽訂下一季的託管合同,預計託管的小麥麵積將達到20萬畝以上。

  這一天,沉浸在慶祝豐收節喜悅中的還有湖北省隨縣淮河鎮高莊村的陳國忠。在當地慶祝豐收節的活動現場,他剛剛享受了一場鄉土文化的盛宴。

  “唱唱跳跳好熱鬧,都是咱們農民自己的節目,真有過節的氣氛!”陳國忠説,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願是對農民極大的激勵和鼓舞。“有了自己的節日,有了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們農民更有幹勁了。”

  村裏越來越多在外務工的鄉親們返鄉務農,鐮刀鋤頭換成了大機器。而陳國忠幾十年來從未離開過家裏的10多畝地,家裏種了10多畝水稻、1萬袋香菇,每年收入有5萬多元。他還打算考個駕照、買臺小型貨車。“路子越來越寬了。”他説。

  “今年是農村改革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也是對小崗村的高度肯定。”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在當地慶祝豐收節的活動現場説,習近平總書記的祝願讓大家很激動、很振奮,在分享五穀豐登喜悅的同時更感受到黨和國家對農民的重視和關懷。

  今年2月,小崗村村民代表聚集在大包乾紀念館前,領取了第一次集體經濟收益股權分紅,每人到手350元。小崗村成立了集體資産股份合作社併發放股權證,村民從“戶戶包田”實現了對村集體資産的“人人持股”。

  “我們大力經營‘小崗’這一品牌,集體經濟收益比去年好得多,今年老百姓的分紅肯定比去年高。”他説,“我們要以歡慶農民豐收節為契機,調動農民的自豪感,凝聚起參與小崗村振興的共識,團結起來一起幹,把小崗村建設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祝願,同樣在東北一望無垠的黑土地上引起強烈反響。“我們更加喜悅自豪,心裏更有底了、更有幹勁了!”吉林省永吉縣萬昌鎮的“新農人”張楠楠説,在推進鄉村振興的大戰略中,大學生在農村天地大有可為。

  28歲的張楠楠是既能飛又能教的“飛行教頭”。此時,她正在一片稻田邊上熟練操作著一台小型無人機,察看水稻收割情況,通過對講機與收割機駕駛員溝通,調度著機械行進路線。機器轟鳴聲中,金黃的稻穀被收進倉。

  “我要持續打造自己農場的稻米品牌,讓産自黃金水稻帶的優質稻米對接更廣闊的市場,好米賣出好價格。”她説。

  每天早上6點準時到村部或農場,是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徐莊村第一書記徐勤生20多年來的習慣。23日一早,徐勤生起床後打開電視正好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億萬農民祝賀中國農民豐收節的新聞。

  “我們國家是個農業大國,農民終於有了自己的節日。”徐勤生高興地説,“農村的春天到來了。我們要抓住機遇,把農村的各項工作實實在在地做好!”

  徐勤生認為,做好農村工作要做到“臉熟、路熟、地熟”,經常到老百姓家裏坐一坐。村幹部要做好種糧大戶的“指導員、服務員、參謀員、後勤員”。

  在處處五穀豐登、瓜果飄香,億萬農民共慶豐年、分享喜悅之時,一曲鄉村振興的華彩樂章正在神州大地激蕩響起!(記者董峻、高敬、唐興、周楠、侯文坤、段續、鄭生竹)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