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華國際時評:充滿傲慢與偏見的荒唐之舉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24日 01: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23日電 題:充滿傲慢與偏見的荒唐之舉

  新華社記者翟偉

  歐洲有句諺語,偏見是無知的産物。瑞典電視臺“瑞典新聞”欄目日前播出了一檔類似“脫口秀”的節目,極盡醜華之能事。該節目口口聲聲説歡迎中國遊客到瑞典旅遊,主持人卻又以不堪、乃至粗俗的語言貶低醜化中國人。更為惡劣的是,節目展示錯誤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

  瑞典電視臺製作的這檔節目,充斥著傲慢與偏見,暴露了其狂妄與無知,別有用心、令人作嘔。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已提出嚴正抗議,斥責該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

  作為媒體,客觀、公正、全面是報道所應秉持的基本原則,媒體從業人員也要遵守新聞職業規範,客觀理性、尊重他人。但從該節目戴著偏見的眼鏡、編造子虛烏有的材料、放肆侮辱中國人等一系列荒腔走板的言行看,這檔節目的主持人和策劃製作人完全喪失了新聞媒體和從業人員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和素養。

  長期以來,一向以所謂“人權衛士”自居的一些西方媒體,動輒以“教師爺”做派對別人指手畫腳甚至興師問罪,而自身對於其他族群的歧視性報道卻從來沒有停止過。這次瑞典電視臺置客觀公正于不顧,極盡誹謗侮辱,公然拼湊出一個往中國人身上潑臟水的節目,再次暴露了他們假人權衛士的面目。

  種族歧視是對人類尊嚴的淩辱。任何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的行為,都會受到全世界有識之士的強烈反對。在偏見和無知的主導下,一些西方媒體喪失底線、造謠生事,不僅助長了辱華等種族歧視現象的發生,更挑動矛盾衝突。這樣發展下去,將危及人類社會的和平發展,其危害應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

  人類社會的進步史,就是一部相互尊重、同舟共濟的發展史。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在與世界各國的相互交流融通中,不僅分享了全球化帶來的發展成果,更增進了相互了解與友誼。真誠善意的交流,真實客觀的呈現,有助於消除偏見,彌合認知鴻溝,拉近心靈距離。惡意的詆毀,無知的中傷,只會加劇隔閡,加深誤解。

  希望這家瑞典電視臺能及時糾正錯誤,作出深刻道歉,做有利於增進中瑞兩國人民友誼和促進中瑞關係健康發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