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澳大利亞“漢語熱”持續深入 中文已成澳洲第二大語言

國際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24日 07: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7年12月12日,來自南非、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3個國家的120位華裔青少年在重慶師範大學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圖為華裔青少年展示新學到的剪紙技藝成果。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圖為澳大利亞澳華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展品。新華社發

  近年來,一些媒體紛紛報道澳大利亞“漢語熱”現象,聲稱漢語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第二大語言,澳洲學校颳起了漢語學習熱潮。這些消息,在讓我們為中國語言文化“走出去”感到自豪的同時,也深深地引發了我們對澳洲的熱情。那麼,澳洲“漢語熱”緣何興起,如何進一步提升漢語和中國文化的影響力呢?

  中文已成為澳洲第二大語言

  步入21世紀以來,澳大利亞“漢語熱”持續升溫,説漢語的人數不斷增多。澳大利亞統計局發佈的實時人口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29日,澳洲人口約為2502.2萬,比之前預測的21世紀中葉達到2500萬人口提前了32年。澳洲人口增速如此之快,亞裔移民尤其是華人移民發揮了重要作用。華人新移民數量的快速增長,使得澳洲説漢語的家庭持續增多。據澳洲統計局的數據,2016年約有59.7萬澳洲居民在家説普通話,比五年前增長了0.9%,位居澳洲家庭語言使用人數的第二位。此外還有28.1萬居民在家説粵方言。

  澳洲學漢語的人數也在逐年遞增。澳洲澳中關係研究院2016年的一份報告指出,2008年—2016年,澳洲漢語學習者翻了一番,達17.3萬人,佔該國學生總數的4.7%。西悉尼大學漢語教學專家齊汝瑩博士表示,2018年新南威爾士州公立中小學共有3萬多名學生學習漢語。在澳洲中學任教多年的資深漢語教師方夏婷博士表示,2018年新州約有1200多名學生參加高考HSC的漢語科目考試。這些人數均創下歷史新高。

  澳洲高考的漢語科目考試是觀察青少年漢語學習的風向標。最早將漢語科目列入高考的是維多利亞州,它也是目前全澳漢語學習人數最多、漢語教學水平最高的州。自2008年起,維州公立小學階段學習漢語的人數急增。2008年—2015年,維州學習漢語的小學生人數從1萬人增加到4萬人。2016年漢語學習者位居維州外語學習人數的第二位。維州高年級漢語學習者也比其他州多,2016年該州12年級(相當於中國高三年級)漢語學習者共有3027名。

  維州高考VCE將漢語考試分為兩類,即“中文作為第一語言考試”和“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考試”,後者又分為“第二語言初級考試”和“第二語言高級考試”。前者針對的是在中國接受了至少七年正規中文教育的華人考生。後者中的高級考試針對的是在中國接受正規中文教育少於七年的華人考生。後者中的初級考試則主要針對非華人考生。VCE考試機構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參加中文作為第一語言考試、中文作為第二語言高級考試、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初級考試的考生人數分別為2110人、545人、784人,其中約77.3%為華人考生。

  新南威爾士州高考HSC的漢語考試也同時面向華人及非華人。華人可參加“HSC中文母語組”及“HSC中文繼承語”兩個類別的課程及考試。非華人可參加“初級中文”及“中文進階”兩個類別的課程及考試。2012年—2016年,華人新移民數量猛增,使得“HSC中文母語組”考生人數也最多,年均人數為678人。其次是在新州居住時間較長的華人老移民,其子女為主體的“HSC中文繼承語”考生年均人數約為103人。參加HSC漢語考試的非華人考生較少,2012年—2016年參加“初級中文”的非華人考生年均約為41人,參加“中文進階”的非華人考生年均約為21人。

  “漢語熱”緣何在澳洲興起

  澳洲“漢語熱”的興起和持續,與近年來華人新移民數量的快速增長有關。澳洲統計局2018年7月發佈的數據表明,2012年—2016年,華人新增移民數量保持在澳洲新移民總量的第1位(2012年)和第2位(2013年—2016年)。2017年澳洲華人總數約為121.4萬人,約佔當年該國總人數的5.6%。

  從漢語使用來看,澳洲在家中使用漢語的居民幾乎都是華人。華人家庭是保持漢語活力、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場所。無論是出生在澳洲的華人,還是長大後移居澳洲的華人,他們入學之前漢語聽説能力的發展,與家庭語言環境密不可分。

  從漢語教學來看,澳洲小學和初中的漢語學習者既有華人也有非華人,高中階段學漢語和參加高考漢語考試的學生中80%以上是華人。澳中關係研究院2016年的報告指出,澳洲12年級非華人學習者的數量在逐年下降。在澳洲的大學,大一大二階段學習漢語的既有華人也有非華人,大三大四的漢語學習者多為華人。

  從語言教育政策來看,澳洲聯邦政府對包括漢語在內的亞洲語言教學較為重視和支持。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澳洲政府根據《亞洲語文教育白皮書》設立了“澳大利亞亞洲語文教育基金(NALSAS)”,該基金有效促進了澳洲中小學在漢語師資培訓、教法研討、教材研發等領域的發展。

  2009年起,澳洲政府實施《澳大利亞學校亞洲語言及研究計劃》(NALSASP),將漢語、印尼語、日語、韓語列為優先學習的亞洲語言,要求澳洲所有學校在中小學階段必須至少優先學習其中一種語言。到2020年,有12%的12年級學生至少能精通四種亞洲語言中的一種,成為未來該國在亞洲語言教學、商貿等領域的優秀人才。

  2017年,澳洲政府推出了旨在推動兒童外語學習的“澳洲語言早教項目”(ELLA),資助包括漢語在內的7門外語的教學,鼓勵超過3萬名的澳洲兒童從中選擇一門外語進行學習。在受該項目資助的託兒所或幼兒園,孩子們可以通過寓教于樂的遊戲法學習外語。有研究表明,1至5歲是兒童學習語言的關鍵期,這一時期兒童通過模倣,能夠自然學會一種或幾種語言。該項目的實施有利於培養澳洲兒童的多語能力,這其中也包括漢語能力。

  為了提高澳洲漢語教學的“三教”(教師、教材、教學方法)水平,中國和澳大利亞漢語教學界也進行了很多交流互動。本世紀初,維州和新州與我國教育部門簽訂了協議,由我方委派漢語教育顧問和漢語教師參與兩州漢語教學。中國國家漢辦與澳洲的悉尼大學、墨爾本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昆士蘭大學等13所大學共建了孔子學院,並在澳洲中小學設立了35所孔子課堂。漢辦每年都在澳洲舉行漢語教學巡迴講座,並組織澳洲的漢語教師赴華研修。

  如何持續推進澳洲“漢語熱”

  目前澳洲漢語使用和漢語教學的總體情況是,一方面漢語熱在持續升溫,另一方面漢語仍以“華人説,華人教,華人學”為主,因此澳洲“漢語熱”在很大程度上是“華語熱”。華語是以普通話為核心的全球華人的共同語(郭熙《華語研究錄》)。對於澳洲乃至全球的華人來説,華語不僅是華人日常交際的工具、情感交流的紐帶,也記錄著華人家庭的記憶,彰顯著華人身份,傳承著中華文化。因此華人走到哪,就會把華語帶到哪。

  目前澳洲非華人説華語、教華語、學華語的數量和比例仍然較少。昆士蘭大學陳平教授指出,澳洲非華人高中生絕大多數不願學習漢語,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同歐洲語言相比,學習漢語、日語、韓語等亞洲語言的學生需要花費三倍以上的時間和精力,才能在聽讀説寫方面達到大致相同的程度。二是在高年級漢語課上與華人同學競爭,大多數非華人學生很難拿到高分,這對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打擊較大。

  如何在澳洲乃至全球範圍內,讓“漢語熱”熱得深入,熱得廣泛,熱得持久,這需要我們在擴大漢語國際影響力、提升漢語教學水平方面雙管齊下。要努力為漢語爭取更多嶄露頭角的機會,使漢語成為不同民族、不同國家間常用的交流語言,成為國際組織會議、國際新聞媒體、國際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中常用的工作語言。

  在漢語國際教育領域,我們要持續關注“教”和“學”兩個核心點。“教”的方面,做好漢語的“三教”(教師、教材、教學方法)工作,培養精通漢語和所在國語言的優秀青年漢語教師,編寫系統性、科學性、趣味性相結合的本土化漢語教材,靈活採用學生易學、樂學的多元化教學方法。“學”的方面,掌握不同國別學習者的特點,如學習者的認知特點、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策略、所處的語言環境等。消除漢語學習者尤其是非華人學習者的畏難情緒,鼓勵更多的非華人更上層樓,勇攀漢語學習的高峰。值得一提的是,維多利亞州近年來為鼓勵非華人學生學漢語,為其設置了“雙語獎學金”,相信此舉將有助於提升當地非華人學習漢語的積極性。

  (作者:劉慧,係暨南大學華文學院副教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