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秋民俗花樣多:偷月亮菜 團圓飲酒吃新米飯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9月24日 06: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4日電(記者 上官雲)“十二度圓皆好看,其中圓極是中秋。”中秋節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早在幾天前,大街小巷即已亮起綵燈,充滿歡樂氛圍。吃月餅、舞火龍……中秋習俗不可謂不豐富。它們都是怎麼來的呢?

  資料圖:美味傳統的“土月餅”深受民眾喜愛。 王將 攝

  節日別名多:都是咋來的?

  中秋節,又稱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拜月節或團圓節,名字之多,令人眼花繚亂。它為啥會有這麼多別稱?

  從時間上來説,古代帝王祭月的時間點是農曆八月十五,正好處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節”,八月節等;在習俗上,又有各種祈求一家人團聚的活動,所以又名“團圓節”。

  當然,從古至今,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亮進行的,漸漸地,人們就賦予這個節日名稱更多美好寓意,比如“月節”、“月夕”、“追月節”等等。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

  據考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古籍《周禮》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

  資料圖:漢服愛好者演示古人祭拜中秋圓月的儀式。陳超 攝

  時間推移至唐朝初年,中秋節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中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拜月求福佑 燒寶塔燈 偷月亮菜

  早在魏晉時期,民間就出現了賞月活動,到唐代,中秋賞月、玩月頗為盛行,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詩句。

  中秋與秋收時間剛好重合,這也為飲食習俗提供了豐富食材。月餅是一種很受歡迎的食物。據説吃月餅的習俗始於唐朝,北宋之時傳到民間,只不過那時的月餅叫做“小餅”或“月團”。

  資料圖:大月餅引兒童圍觀。 董飛 攝

  民間流行“拜月”祈求福佑。每到八月十五,在院子裏擺上香案,再陳列好祭品,月餅和西瓜必不可少,手巧的人還會把西瓜切成蓮花狀,十分好看。全家人依次祭拜月亮後,當家主婦切開月餅,分給每個人,不能多切也不能少切。

  江南一些地方則有“卜狀元”的習俗。就是把月餅切成大中小三塊疊放,而後全家人擲骰子,按照點數大小分別取相應的月餅吃掉,其樂融融。在浙江一帶,觀潮也算得上是中秋時的一件盛事。

  “較為典型的民俗活動還有燒寶塔燈、放孔明燈,偷月亮菜等,一家人會在中秋當天團圓飲酒、吃新米飯。”民俗學專家蕭放説道。

  現在中秋節可以怎麼過?

  在古代社會,中秋節是民俗大節,也是重要的社會生活節點,那時,很多社會活動都是根據一年的幾個大節來確定的。而現代社會情況發生改變,中秋節可以怎麼過呢?在蕭放看來,此時是很好的文化教育、文化傳承的機會。

  資料圖:中秋佳節將至,香港花燈應節熱賣。中新社記者 洪少葵 攝

  “現在月餅賣得好,月餅也是中秋節的一個標誌,大家分享月餅,其實意味著分享親情。”蕭放表示,中國人重視家庭,重視團圓,今天,還更重視“社區鄰里”的橫向社會關係的調整或構建,“可以利用中秋節,加強社區關係”。

  蕭放認為,賞月時的情感表達,可以有更廣大的內涵,“讓鄰里之間更和諧,讓社會基礎更穩定,這可能是今天中秋節要發展的一個趨勢”。

  “過中秋節,可以適當增加娛樂因素,讓傳統節日變成快樂的節日,年輕人也喜歡。”蕭放建議,這樣的話,傳統節日才能更久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