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在希望的田野上譜寫鄉村振興的華彩樂章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3日 09:34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9-23 A-A+

  在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億萬農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第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基礎地位的高度重視、對億萬農民的親切關懷。總書記的講話進一步明確了鄉村振興戰略在國家現代化進程中的時代意義,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綱領和路線圖。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紮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是農業大國,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係著億萬農民的福祉,也關係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國家現代化的目標如期實現。完成這樣的偉大創舉,首先要充分把握規律,尊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的國情,尊重農民的首創精神。要深刻認識我國農業發展的特點和階段,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要深刻認識我國城鄉發展的特殊關係,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建立健全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體制機制;要深刻認識我國農耕文明的悠久傳統,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將推動禮儀之邦、優秀傳統文化和法治社會建設有機結合;要深刻認識現階段“三農”工作的主要矛盾,將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

  “三農穩,天下安。”三農工作歷來是黨和國家事業的基礎性工作。鄉村振興要把好政治方向,發揮好黨組織的關鍵作用,不斷夯實人才基礎。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是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魂”,要牢牢堅持不動搖。農村強不強,要看“領頭羊”,要充分發揮好鄉村黨組織的作用,把鄉村黨組織建設好,把領導班子建設強。人才聚集,鄉村振興才有希望,要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産業匯聚的良性循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處理好四組關係: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係、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關係、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關係、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的關係。我們要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牢牢立足中國基本國情農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的方法論,尊重農業發展和鄉村建設規律、尊重農民首創精神、尊重市場作用、尊重農民根本利益,努力走出一條生産技術先進、市場競爭力強、生態環境可持續的鄉村振興之路。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秋天是收穫的季節。讓我們以中國農民豐收節為新的起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大力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早日建成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鄉村,在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中,譜寫希望的田野上改革發展新的華彩樂章。

央視評論員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巾幗貢獻

    總書記的殷殷囑託,飽含著對婦女事業全面發展的深切關懷,彰顯了領袖心繫人民、情牽萬家的深厚情懷,必將指引我國婦女事業不斷開創蓬勃發展新局面,激勵億萬婦女在新征程上譜寫“半邊天”更加絢麗的華章。
  • 建言資政凝聚共識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人民政協要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最大的政治,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擴大同心圓、增強向心力,廣泛凝聚起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