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南極“沉睡巨人”將熱醒 全球變暖或致最大冰層融化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9月21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9月21日電 綜合報道,日前,專家警告,全球平均氣溫即使僅增加2攝氏度,仍足以導致世上最大冰層、南極洲“沉睡的巨人”東南極冰蓋(East Antarctic Ice Sheet)融化,並使海平面上升數米。

  此前,氣候專家主要注意西南極冰蓋,其中許多部分位於海平面下。南極洲目前大部分融冰都發生在西部冰層。隨著氣候變遷速度迅速超出人類的掌握,科學家深入研究南極洲東部遠古冰層,發現被稱為南極洲“沉睡的巨人”的東南極冰蓋(East Antarctic Ice Sheet)也受到全球變暖影響。東南極冰蓋是全球最大的冰層,涵蓋地球上大約一半的淡水資源。

  日前,科學雜誌《自然》(Nature)刊登的研究,分析澳南方的威爾克斯冰下盆地(Wilkes SubglacialBasin)上次融化,約125000年前留下的海床沉積層。

  專家發現,只要氣溫持續上升2攝氏度,就會使威爾克斯盆地開始又融化。增幅2攝氏度是2015年具里程碑意義的《巴黎氣候協議》為避免全球變暖失控所設定的上限,最好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

  研究主筆、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威爾森表示:“這是我們首次看到直接證據顯示,從過去地質看到這部分的冰層如何受微幅全球變暖影響。”威爾森還説:“這次變化程度將取決於全球變暖的程度,但在2攝氏度左右就會發現變化。”

  團隊發現,如果全球平均氣溫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水平上升2攝氏度,這整個盆地就會融化,導致全球海平上升大約4米,危及小島國家,影響沿海地區數以億計居民。照目前溫室氣體排放速度,到了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幅將遠遠超過2攝氏度,可能多達4至5攝氏度。

  威爾森表示:“由於目前全球氣溫已較工業時代前高出1攝氏度,如果我們無法減少碳排放,未來冰層融化似乎無可避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