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上海工博會“創新科技館”專業展區展示“智慧之城”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9月21日 1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徐寅憶 科技日報記者 王 春

  灰黑色背景上LED燈點綴,強烈的現代感撲面而來。這是工博會“創新科技館”中心展區給人的第一印象。

  9月19日至23日,第二十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組織的“創新科技館”共設置八大專業展,全方位展示高端製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的科技成就。

  中心展區主打“科技引領,打造智慧創新之都”——在這裡,重大專項扎堆,通過遴選的“部市合作”的重大國家戰略專項,近5年來上海智慧之城建設的成就豁然呈現;在這裡,涵蓋了集成電路、工業自動化、雲平臺、智慧醫療等多個領域的項目,上海的全球視野和全球科創中心的格局清晰可見;在這裡,人們看到科技切實走進了生活,未來智慧城市呼之欲出。

  全球首款嵌入式“片上學習”AI芯片DeepWell和人工智慧硬體Vastwell在這兒小秀了一把“肌肉”。西井科技的工程師向參會觀眾展示了DeepWell的片上學習魅力。把一個數字8,寫成∞,一開始無法識別,採集3張不同形狀的∞後進行增量識別,DeepWell毫秒間就能完成增量訓練,即可正確進行識別。

  該工程師介紹,西井科技公司將該技術首先運用於全局化人工智慧港口智慧升級,即幫助大量已運營的中小碼頭智慧升級,提供從閘口到岸橋到堆場的全局化人工智慧港口解決方案。

  依圖科技的計算機圖像識別技術,引來眾多“粉絲”駐足體驗。該新技術主要涉及人臉識別、車輛車型識別、文字識別等,在千萬分之一誤報下的識別準確率指標接近99%,讓在逃犯罪分子插翅難飛。目前,該技術已與中國邊檢、中國海關、各直轄市公安局展開闔作。

  科普親子活動也以獨特的方式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

  能力風暴教育機器人看起來像是家長的好幫手。該機器人既有吸塵功能,也能讓孩子在組裝、編程、與其交流的過程中,得到多方位的發展。工作人員介紹,這個能幹的機器人背後,是通用行為結構(GBA)理論、機器人操作系統技術(ASOS)等全球核心領先技術。

  技術交易展區攜28個項目落戶,包括5家科技服務機構和23家中小科技企業。這些參展項目主要分佈在智慧製造、信息服務、節能環保、智慧醫療和技術轉移服務等領域,是從近年來上海市創新創業大賽的優勝獲獎項目、優秀孵化項目等中精心挑選出來的。在“科技仲介服務機構”板塊,展區甄選了5位經驗豐富、成果滿滿的“技術紅娘”,闡釋技術轉移特色服務模式和突出服務案例,為參展企業和社會公眾提供技術轉移業務諮詢,為技術供需雙方牽線搭橋。而“科技型中小企業”板塊作為青年創業者展示風采的高地,對優秀的雙創項目進行示範展示,已成為近年來“技術交易展區”的特色內容。

  上海産業技術研究院展區圍繞“智慧城市”建設,以“SITI in CITY”為主題,關注從技術到産品的轉化,與政府機關、大型國企、長三角地區等建立起聯絡緊密的“朋友圈”,向公眾展現在服務産業、服務民生、服務品牌方面的合作成果。

  科技部展區則聚焦信息與材料領域,大咖雲集,國家科技計劃成果解讀活動中,“AI+翻譯”等新産品亮相。

  其他展區同樣驚喜不斷。工博會開幕當天,上海市科委通過人機互動的方式,為觀眾獻上科技政務智慧服務體系TED演講。金屬3D打印行業論壇、“北斗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主題沙龍等精彩活動接連開展。9月21日是“阿爾茨海默病日”,展區還將圍繞常見精神疾病展開全天性特色主題日活動,通過“心情溫度計”APP互動展示和科普講座,讓公眾對精神疾病的成因和預防有更深入的了解。(科技日報上海9月20日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