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美智庫圍繞經貿摩擦深入對話、探索緩解途徑

國際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21日 0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7日至19日,中美高端智庫在華盛頓和芝加哥兩地,就中美經貿摩擦進行深入對話,尋求緩解兩國貿易爭端之道。這是自今年初美國頻繁採取單邊主義措施並導致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智庫專家再度就貿易問題進行集中對話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江小涓率團出席了中國社科院與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在華盛頓聯合舉辦的“全球經濟中的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與布魯金斯學會、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汎美開發銀行、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等機構的負責人、專家學者深入對話,並在華盛頓和芝加哥兩地分別舉行媒體見面會闡述立場觀點。

  中美智庫學者認為,美國政府對華商品加徵關稅將適得其反,無助於解決美中貿易爭端,並將削弱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雙方都認為,世貿組織需要進一步改革,更新國際貿易規則,完善爭端解決機制以適應全球經濟發展的需要。雙方還就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高科技産業政策等話題進行了交流。中方學者闡釋了化解中美貿易爭端的原則立場,澄清了美方對於中國發展高科技産業的一些政策誤解。

  中方代表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是當今世界極為重要的雙邊經貿關係。中美經貿關係應該堅持合作,走向良性競爭。當前中美貿易戰不是良性競爭,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國也不可能實現發起貿易戰的意圖。美國對中國的種種指責不符合客觀實際,也不應作為其發起貿易戰的口實。中國的改革開放將有助於中美經貿關係走向健康發展軌道,希望美國也採取開放而不是保護的措施來發展中美經貿關係。

  中方代表指出,當前,最重要的是雙方避免戰略誤判,要對話而不是對抗,就經貿領域存在的分歧進行交流溝通,尋求解決問題的出路,以合作和良性競爭代替貿易衝突。中方代表希望美國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對於近期有觀點認為中美經濟可以人為實現“脫鉤”,中方代表強調,在經濟全球化程度如此之高、中美經貿聯絡如此緊密的今天,兩國經濟“脫鉤”難以想象。放眼世界,雙方都很難找到可以替代彼此的經貿夥伴。“脫鉤”不符合中美雙方乃至整個世界的利益。

  中方代表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國內經濟社會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並表示,中國既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多邊貿易體系的堅定支持者;當前世貿組織面臨嚴峻挑戰,中國願意與美國等世界各國一道,推進世貿組織的改革和現代化;中國正不斷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創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

  前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説,美國政府的關稅政策只會令事情更加糟糕,建設性接觸、縮小分歧、尋求共識仍然是解決美中經貿問題的最佳方式,通過對話合作美中兩國可以在全球議題和雙邊經貿關繫上取得進展。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表示,美國政府並沒有提出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的實質性措施。他同時指出,中國應針對美國就知識産權、國有企業和政府補貼等關切提出更加直接的解決辦法。美國政府加徵關稅的策略並不能解決美中貿易爭端,也無法提高美國企業競爭力,反而會削弱美國低收入群體的購買力。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呼籲,美中兩國應超越當前貿易爭端,合作應對挑戰,共同承擔領導角色,推動世貿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國際機構改革,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

  中國智庫學者在美交流期間,恰逢美國政府宣佈從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並從2019年1月1日起將加徵關稅的稅率提高至25%。對此,中方代表強調,中國政府對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爭端的態度一直是明確和堅定的。中國將繼續堅定按照自己的節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維持經濟健康穩定發展。未來的中國最終將建立起全面開放、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併為世界發展、穩定、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

   (新華社芝加哥9月20日電 記者高攀、徐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