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所有屢禁不止,都緣于懲罰太輕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1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高鐵“霸座男”還沒涼,高鐵“霸座女”、“霸座大媽”、“霸座大爺”又爭先恐後涌上前來。

  “座位上又沒貼著號碼,你憑什麼説我坐的不是自己的座位。我買票了我就坐這兒。”

  ——買了票,但偏要強行坐在別人座位上的高鐵“霸座女”

  “年輕人站半小時怎麼了?你説我坐了你的座位?哎喲,那你買了這個座位就算你倒楣了。”

  ——沒買到坐票,強佔別人座位的高鐵“霸座大媽”

  “我現在沒錢,我現在沒有能力支付票錢,你不讓我坐,我不坐了,沒有能力支付,前方下車還不行嗎?”

  ——沒買車票,強行“蹭車”,還坐在別人座位上不起來的“霸座大爺”

  比起上屆座霸好歹還編個“站不起來”的理由為託詞,這屆座霸顯然更囂張跋扈、更令人氣憤。

  對號入座,是維護列車秩序的基本規則。不然的話,為車座編號、在票面上印號、區分有座無座又有什麼意義?

  那麼,如果有人挑戰這種規則,強行佔用他人座位,擾亂列車公共秩序,除了不疼不癢的勸阻,我們難道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來解決了嗎?

  退一步講,即便列車運行時,列車員和乘警確實無法執行強制措施,那麼下車後的事後彌補,我們是否可以做得更多?罰得更狠?

  第一個“霸座男”的事件曝光後,一方面在網絡上引發眾多網友指責,另一方面,官方處理結果卻僅僅是罰款200元,半年禁止坐火車。

  這樣高舉輕落的處理結果,讓想做出不文明行為的其他乘客在心裏有了底。我就是霸座了,就是要搶別人的座位,就是不買票還要耍無賴。反正你也拿我沒轍。最差的結果也無非就是罰我兩百塊錢,不讓我坐火車,這又有什麼關係呢?不坐高鐵我還能坐飛機坐汽車,大不了我不出門了。可這次的便宜我到底還是佔到了,你們最多也就是在網上罵罵我,還能把我怎麼樣呢?

  截至目前,新一屆“霸座”三人團只有“霸座女”一人得到了處罰,依舊是罰200元加半年不能坐火車。所以,我們似乎還真的不能拿他們怎麼樣。

  心理學上有一種破窗效應。一間房子的窗戶破了一扇,如果沒有及時去修補,很快,其他的窗戶也會被紛紛打破。

  “霸座男”就是那被打破的第一塊玻璃。當其他想砸窗戶卻不敢第一個上的人發現砸了也沒關係,砸破也沒多可怕的時候,他們就會無所顧忌地去投擲手裏的石頭,反復打破規則和底線。

  而唯一能讓後來者不再繼續這種不道德,甚至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行為方法,或許只有及時補上監管的漏洞,並抓住已打破規則的人,予以真正能起到警示作用、讓後來者不敢再試探的懲罰。

  鐵路部門是時候該拿出點更有效的辦法了。倘使讓這種“你能奈我何”的算盤在無道德人心裏蔓延滋生、人人效倣,社會秩序也就蕩然無存了。(文/劉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