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挂證”現象屢禁不止 工程質量安全隱患亟待消除——國務院督查組暗訪建築工程領域“挂證”亂象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20日 23: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挂證”現象屢禁不止 工程質量安全隱患亟待消除——國務院督查組暗訪建築工程領域“挂證”亂象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國務院第六督查組近日對建築工程企業、註冊人員、仲介機構等明察暗訪發現,在建築工程領域包括註冊建造師、註冊監理工程師等在內的多種執業資格註冊人員長期普遍存在“挂證”現象,對工程質量安全帶來嚴重隱患,亟待從根本上下大力氣研究破解。

  證書挂靠俗稱“挂證”,是指個人將自己的資質證書挂靠到非供職企業名下,以獲取報酬的行為,被《行政許可法》《建築法》《招投標法》明令禁止。督查組發現,在建築工程領域已經發展形成明碼標價、品類齊全、規模龐大的非法“挂證”仲介服務市場,提供“培訓—考證—註冊—挂靠”一條龍服務的黑仲介遍佈網絡和各大城市。

  據保守估算,“挂證”市場交易額每年至少幾十億元,甚至可達百億元。督查組對國內十余家建築企業有關人員進行了訪談,受訪企業表示,為了達到企業資格審驗、項目投標等要求,同時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大部分業內企業都有“挂證”行為,已成為公開的潛規則。

  一名受訪人員反映,“比起正式雇傭有資格證書的員工,企業找證書挂靠的成本要小得多。例如,中等項目聘用一級建造師年薪30—50萬元,而挂證只需每年6-8萬元”。

  許多非從業人員為了“挂證”而考證,形成“幹活的沒有證,有證的不幹活”怪象。通過對北京一家建造師考試培訓機構暗訪了解到,有許多參加考試、取得證書的人根本沒有行業從業經驗,什麼證書值錢就考什麼。一家建築企業負責人坦言,“建築業工種繁多,我們有些員工雖然經驗豐富,但不善於考試,有的考了很多年都考不過。”

  督查組發現,建築工程領域“挂證”各方參與者形成了黑色産業鏈、利益鏈:持證人不用付出實際勞動即可獲得高額回報;租證企業提升了資質檔次和競標籌碼,節省了人員成本;仲介機構牽線搭橋,獲取暴利。

  “先造假,再造房”,證書挂靠給建築工程項目監管和質量安全埋下嚴重隱患。經向業內人士了解,近年來“樓歪歪”“樓脆脆”等問題工程的發生,一定程度上與項目負責人(執業資格證持有人)管理缺失有關。

  近年來,有關部門加大了對“挂證”現象的清理整頓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臨著不少難題。由於監管手段有限,處罰力度較輕,難以形成有效震懾,“挂證”現象仍屢禁不止。

  督查組建議,相關部門儘快對全國範圍的違法“挂證”亂象進行徹查,對違法仲介機構進行清理整頓;切實加大監管處罰力度,提高違法違規成本,斬斷挂證背後的利益鏈條,形成“個人違法行業禁入,企業違法危及生存”的震懾效應;加快推進信息化監管手段的應用,提升監管質量和效率;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從根本上消除違法行為的政策空隙。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