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嚴到底、不退讓 紀檢監察機關用過硬舉措糾“四風”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8年09月20日 0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緊盯節點糾“四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作風建設的有效舉措。中秋、國慶將至,日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八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釋放出越往後對“四風”問題盯得越緊、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問題,採取早打招呼、通報曝光、強化監督檢查等措施,持續保持糾正“四風”高壓態勢,嚴到底、不退讓。

  加強宣傳教育,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早打招呼、早提要求,教育、提醒黨員幹部節日期間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普遍採取的方式。

  “嚴禁違規收受和提供電子禮品、電子禮券、電子紅包等;嚴禁違規打高爾夫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面向國資委機關各廳局、直屬單位、直管協會和各中央企業下發通知,重申“十五個嚴禁”紀律要求。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各級黨委、紀委向全體經理人員、黨員、重點崗位人員發送節前提醒短信、微信、郵件。同時,還將廉潔提醒延伸到合作夥伴,比如一汽大眾公司向所有經銷商、供應商、服務商發送“‘兩節’期間致合作夥伴的一封信”,就共建廉潔、合規的商務關係向合作商進行提示。

  北京市朝陽區潘家園街道將參觀宣教展作為開展節前教育的重要手段,“兩節”前夕組織機關、社區黨員參觀朝陽區委、區紀委監委主辦的警示教育展。“宣教展把案例轉化為鮮活的教材,警示教育由遠及近、由虛變實,更具感染力和震懾力,為廉潔過節擰緊了‘安全閥’。”潘家園街道紀工委書記、監察組組長李民説。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還創新方式方法和傳播手段,推出幹部群眾喜聞樂見的戲曲、動漫、漫畫等文藝作品,傳播廉潔理念。河北省邢臺市紀委監委舉行“迎中秋·慶國慶廉潔家風家訓”朗誦比賽;安徽省青陽縣、陜西省旬邑縣組織當地農民畫畫家創作通俗易懂的農民畫。

  暢通舉報渠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

  9月1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推出“中秋國慶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專區開設“我要舉報”窗口,鏈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舉報平臺,網友可通過網站、手機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對節日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進行舉報。

  每逢重要時間節點開設監督舉報專區,已成為節日期間糾“四風”的常態做法。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既通過常規途徑公開舉報電話,也借助科技與網絡力量,暢通信、訪、網、電“四位一體”舉報渠道,織密群眾監督之網,激發群眾參與監督的積極性、主動性。

  山西、甘肅、寧夏等地在客戶端、微信等新媒體開通“四風”隨手拍,群眾通過手機即可拍攝照片或錄製影像上傳,方便快捷。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暢通監督舉報渠道的同時,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特別是聚焦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問題進行專題通報,強化警示震懾作用。比如,陜西專題通報了6起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接待問題,福建省福州市通報了6起違規接受宴請、公款吃喝問題。

  緊盯突出問題,強化監督檢查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實際,緊盯突出問題,強化監督檢查,對節日期間頂風違紀、觸碰“紅線”的人和事快查嚴辦。

  安徽省紀委監委開展公務用車使用情況抽查和公款旅遊抽查。突出抽查旅遊景區、賓館飯店、大型商場、特定時段的高速路出入口等地公車使用情況,組織對主城區大型商場停車場公車私用情況進行督查,重點排查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是否存在公款旅遊問題。

  湖南省湘潭市紀委監委召開全市黨風政風監督工作會議,專題部署中秋、國慶期間作風建設監督檢查工作,重點監督檢查違規收送紅包禮金,違規公款吃喝、接受服務對象宴請,公車私用、公務接待飲酒等問題。

  此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直面“四風”問題呈現出由明轉暗等隱形變異,發現和查處難度增加的現實問題,著力創新工作方法。

  在工作機制上,靈活運用專項檢查、交叉互查等多種方式,深挖細查發現問題。比如,河南、廣東、重慶等地採取隨機察訪、現場查看、突擊檢查、個別訪談等方式,深入基層開展監督檢查;天津、河北等地為防止出現人情干擾、“下不去手”的情形,組織開展交叉互查。

  在技術手段上,借助科技力量提高糾“四風”精準性。比如,北京、湖北、四川等地探索運用公安“天眼”系統、交管部門機動車管控系統等,緊盯違規使用公車問題;天津、寧夏等地通過稅務票檢平臺,篩查公款送禮、公款消費、公款旅遊等方面的問題線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鮑爽 本報記者 何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