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洪:一個人和一個團的六十年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9-20 第838期 A-A+

央視網消息:寧夏話劇團新劇目下鄉巡演即將開始,王志洪又開始忙碌起來。道具、布景的製作進度,大篷車的維護保養情況,這些都是王志洪在演出前必須要操心的事兒。年近八旬的他,雖然已經離休多年,但一直被單位返聘擔任劇團副團長,負責劇院的日常演出和劇本創作工作。

王志洪

中央戲劇學院表演60班學生舊照

1964年10月27日,從北京向西開出的列車上,26張年輕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們是中央戲劇學院表演60班學生。王志洪清楚地記得,他們當時興高采烈地高唱著“年輕人,火熱的心,跟隨著毛澤東前進……”來到了寧夏。

寧夏話劇團成立於1958年,王志洪來的時候話劇團才剛剛有了自己的排練廳。儘管條件依然艱苦,但是對這些遠道而來支援寧夏建設的年輕藝術人才,話劇團很是尊重和重視。按照當時的要求,休整一個月以後,他們到農村參加勞動體驗生活。這對王志洪後來50多年的話劇創作紮根泥土、挖掘生活,産生了本質的影響。“我們來了以後,就在農村勞動了一年,後來就跟著搞社教,之後就留下排戲。”

1965年的夏天,由王志洪和他的同學們自己創作的話劇,開始出現在銀川的舞臺上。話劇《金梁玉柱》《女飛行員》《豹子灣戰鬥》紛紛誕生,並且參加了1965年西北地區現代戲觀摩演出大會,在當時的銀川話劇市場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王志洪

王志洪(視頻截圖)

然而紅火的演出,並沒有持續多久,很快話劇事業進入了一個持續十多年的低迷期。直到1978年,改革開放後,社會逐漸發生變革,一幕幕反映時代生活的新劇,才又陸續登上了銀川的舞臺。已近不惑之年的王志洪,也開始從演員逐漸轉為編劇導演。他説:“《霓虹燈下的哨兵》《年輕一代》《曙光》等等一大批戲,那會兒萬人空巷,爭看話劇,作為演員覺得特神聖。”

隨著中國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逐步轉化,文藝團體的經營,也開始由國家撥款逐漸走向自負盈虧。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隨著電視媒體的興起和電影業再度繁榮,大眾的興趣也出現了多樣化的趨勢,跟大多數文藝團體一樣,寧夏話劇團開始遭遇經營上的危機。

“《曙光》這戲是1980年編排的,是當年的獻禮劇目,本來我們覺得這戲挺棒的,肯定能演很多場。結果到了第四場戲就賣不出票了。”《曙光》這部戲並沒有讓王志洪和話劇團的演員們看到真正的曙光,寧夏話劇出路在哪?這成為縈繞在王志洪心中的一個難題。

1984年整個冬天,王志洪和他的同事們把自己封閉在固原。回到他曾經勞動生活過一年的地方,再次紮在泥土裏、混在老百姓當中,希望為陷入困境的話劇團找到一條新的靈感。

1984年12月26日,寧夏話劇團創作的第一部農村題材話劇《莊稼漢》,接受了40多位農民評委評審並得到認可。演出成功後,王志洪和演員們激動得抱頭痛哭。

王志洪

寧夏話劇團大篷車演出(資料圖)

來自於老百姓真實生活和情感的一部話劇獲得成功,讓王志洪深有感觸。1985年10月,一輛拉著演員和全部家當,還能當流動舞臺的“大篷車”開始奔馳在鄉間田野上。王志洪的妻子由小辛説,她到現在依然記得在固原西吉縣的一場演出。演出結束後,當地孩子拉著他們的手不讓走。由小辛既高興又難受,高興的是當地人喜歡他們的演出,難受是因為感覺當地人太缺少文化生活。

王志洪始終堅持演出的時間地點由觀眾定,觀眾説在哪兒演,大篷車就開到哪兒,觀眾説幾點演就幾點演。田間地頭、農貿市場、學校操場、工廠車間等不同地方都出現過大篷車的身影。

30多年來,大篷車行走了80多萬公里,跑遍了寧夏所有的鄉村,跑遍了無數的溝溝坎坎,演出了8000多場。

2017年,寧夏話劇團創排新劇目《閩寧鎮的移民之歌》,今年正在創作另一部反映自治區扶貧的話劇《風景這邊獨好》,77歲的王志洪親自擔任這部話劇的劇本創作。這是他對第二故鄉的又一次致敬。

“如果説我這輩子確實為老百姓做了點事兒的話,是寧夏這塊兒福地成就了我,是寧夏的老百姓成就了我。”王志洪説,人生的舞臺遲早會謝幕,但“大篷車”永遠在路上。

(央視網、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社教專題中心 聯合出品  編導/ 柳俏怡、張恪忞 攝像/ 李江波 後期/ 馬楠、甄濤)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