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攜手前進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9日 20:21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9-19 A-A+

  9月19日,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在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紀念活動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強調,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題,但各國面臨的安全威脅日益複雜,戰爭威脅始終揮之不去。中華民族熱愛和平,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貴,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主席的賀信全面客觀辯證分析了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表明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展現了為世界和平發展、為人類社會共同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力量的大國擔當,贏得國內外嘉賓的強烈共鳴。

  和平穩定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前提和基礎,沐浴和平的陽光、共享發展的成果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當今世界,總體上是和平的,但部分地區、國家仍處於不安寧之中,飽受動蕩、戰亂之苦。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亦日益突出,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貧富分化日益嚴重,以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為代表的一系列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面對共同挑戰,攜手合作共謀發展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在洞察國際形勢和世界格局演變大趨勢的基礎上,基於對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的前瞻性思考,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為人類社會實現長治久安、共同發展、持續繁榮描繪了壯麗藍圖,指明了國際社會的前進方向,成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與世界和平繁榮的價值規範,為全球生態和諧、國際和平事業、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世界越來越小,各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利益交匯的命運共同體,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也是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始終通過建設性地參與解決國際地區問題,致力於推動世界和地區穩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始終通過穩定的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讓我們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呼應各國人民期待,攜手並肩,合力並進,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而努力奮鬥。

央視評論員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從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

    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無論台灣局勢怎樣變化,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
  • 全民植樹增綠 共建美麗中國

    又到“植”此青綠時。4月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號召全黨全社會行動起來,“積極參與植樹造林,人人爭當綠色使者、生態先鋒,為建設美麗中國增綠添彩,共同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