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颱風“山竹”,她將三歲女兒帶上第一線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9-18 第836期 A-A+

央視網消息:“颱風來了,我們快點去單位。”余照火急火燎,將女兒的小人書、畫畫工具、衣服、被子,一股腦塞進袋子裏。

“颱風都來了,那就呆在家裏唄,還走什麼啊?”心心人小鬼大、説話嗲聲嗲氣。“哪那麼多廢話?!”見媽媽真的急了,她只好乖乖上車。

這段對話發生於颱風“山竹”來臨前,廣東佛山禪城區供電局的職工餘照和她3歲的女兒之間。 

1

余照和女兒自拍合影

9月16日上午八點,廣東佛山啟動防颱風I級應急響應,全市全面停工、停業、停課。

余照是供電局職工,她的丈夫是警察。颱風“山竹”肆虐正狂,兩人身處特殊崗位,都必須在崗值班。他們3歲的女兒沒人照顧,早上被帶到供電局跟著媽媽值班,中午又被帶去公安局跟著爸爸值班,晚上跟著媽媽在辦公室過夜……

一天時間裏,心心在颱風中被“轉移”了三次。

一線:上崗帶著“拖油瓶”

16日8時許,狂風肆虐,天地變色。余照緊急動員全家出門:她要回供電局值班,丈夫要回警局,老母親要前往醫院照看生病住院的老伴。女兒心心正在生病,被大家用一塊巧克力“連哄帶騙”才將中藥喝下,出門時還在咳嗽。一家人開著同一部車,陸續抵達目的地。

9時許,余照一家三口衝到了禪城供電局。沒有多餘交代,余照立即和同事一起,圍坐在應急指揮中心的圓桌前開始工作。余照的愛人和女兒則呆在樓下空蕩蕩的辦公室裏,一會講小人書,一會畫塗鴉。

1

3歲的女兒跟隨余照到單位

上午10時30分,颱風來勢更加兇猛。離登陸時間還有近7個小時,天地陰沉,漫天紙屑筆直衝上雲霄,豆大雨點遲遲無法落地。車輛在發抖、簡易廠房在發抖,甚至連居民樓房都在微微顫動。余照的丈夫接到命令:立即返回工作崗位執勤待命。女兒心心再次被“連哄帶騙”領走,車輛一頭扎進風中。

現場:眼睛嘴邊 全是沙子

下午2時許,佛山市第三人民醫院附近,“砰”!“砰”!接連發出兩聲巨響。余照向後退了兩步,全身汗毛都豎起來了。

原來,醫院附近一大塊棚頂鐵皮如豆腐般被颱風撕開,直接砸在路邊電線上……風還不罷休,繼續“戲弄”鐵棚,興盡之後再將鐵棚撕為兩半,狠狠砸在約10米之下的水泥地上。

鐵皮砸下時,余照的兩名同事就站在附近。他們各守住一個路口,攔停要經過事發路段的車輛。余照作為佛山禪城供電局的新聞宣傳人員,幾乎同一時間趕到現場,在狂風裹挾中盡全力緊抓著手中相機,記錄下同事搶修的一幕。

1

余照拍攝同事把守事故路口一幕(受訪者供圖)

“我在佛山呆了12年,從沒見過這樣的颱風。以前的颱風,雨大風小;這次颱風,風大雨小。”余照説。她和同事一起,首先將附近電房拉閘,防止漏電;再來到事故現場,拉起警戒線,阻止車輛進入。“眼睛、嘴邊全是沙子。同事更慘,要反復勸車主,嘴裏都是沙子。”

余照離開現場時,已是一個半小時後。

剛回到單位,丈夫就發來兩張女兒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心心帶著爸爸的大檐帽,衝著余照敬了一個禮。

1

心心戴爸爸的警帽敬禮

習慣:帶著孩子一起“轉移”

“女兒在那邊,聽話嗎?”余照在電話裏問老公。“還好,玩得還可以。”“有沒有抽煙,不要熏著小孩?”“沒有抽煙。”

沒説幾句話,丈夫説出了一個棘手的問題:“我晚上值班回不去了,心心怎麼辦?”“怎麼辦?走一步看一步了,小孩能不能在你值班室睡覺?不行就到我單位休息室睡覺。”倆人最後也沒定下來,一個電話打進來,余照又去了事故現場。

余照一點也不擔心女兒不適應這樣的奔波。“我習慣了,她也早習慣了。”心心兩歲時,便被媽媽帶到公司加班。剛開始,余照在寫稿,心心每十分鐘便要鬧一次媽媽;直到來過十幾次後,心心學會了一個人玩:貼貼紙,畫畫,躺在辦公桌旁邊的沙發上睡覺。有一次,余照加班到晚上八點,女兒睡著了,被她抱回家時也沒醒。

“女兒比較粘我,在我身邊就好,去哪都無所謂。”遇到突發狀況,余照只能把心心託付給鄰居。“關門那一刻,哭也沒辦法了。”

恐懼:心生不安,仍熱愛這份職業

回憶起驚心動魄的“抗風”經歷,余照説,自己只是佛山“抗風”一線的一份子。

1

工人搶修恢復供電一幕

在對抗颱風的這段時間,余照身處宣傳專崗要隨時記錄一線的供電工作情況。有時碰到深夜出發,有時遇到大風大雨出發,完全是看天在工作。“不到一線,你拿不到一手資料。”余照説。

颱風“山竹”來臨的前一天,朋友圈各種信息刷屏。“我隱隱感覺到,這又是一次大事件。”當余照隻身一人開車趕往市三醫院現場的時候,她開始害怕起來。“飛沙走石,身臨其境,我擔心車都被吹走。”

“回來吧!颱風就要來了!!!”在路上,單位領導突然給她發信息,末尾連用了三個感嘆號。“我就快到了!”余照在微信回了這一句,又繼續開車前行。“那個時候,確實是快到了,我想就把事情先做完吧。”余照笑著説。

余照讀大學時學的是理科,但從小酷愛寫作,機緣巧合之下從事了宣傳工作。“這份工作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接觸到各種突發情況”,而更重要的是,“通過自己的文字,能讓供電一線的聲音發出來,讓更多市民知道和理解”。

1

余照同事工作照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17日7時,經連夜搶修,佛山共有18.8萬戶用戶停電,尚有3.5萬戶用戶未恢復供電。在全城恢復供電前,余照將繼續和同事們逆風而行,保障市民用電安全。(文中圖片均由南方電網提供)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