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新疆喀什:“改”出新面貌 “引”來新發展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3日 12: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蔡純琳 李夏)9月11日,記者跟隨“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新疆站採訪團走進了新疆喀什,感受到了這座古絲綢之路重鎮的美麗蝶變。

  “新”面貌:古城改造讓居民安居樂業

  正午時分的喀什古城,縱橫交錯的街巷裏,民族特色手工藝品店、烤包子店、新鮮水果攤……各個商鋪都在忙碌著。現在,這裡開發成了旅遊景區,每天都會吸引眾多遊客參觀。

1

  圖:改造後的喀什古城保留了原始歷史風貌

  曾經,喀什老城區由於年久失修,民居千瘡百孔、搖搖欲墜,“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2010年,喀什開啟了一次大規模“量身定制”式老城區危舊房改造綜合治理,充分聽取居民意見,為每戶民居進行一對一設計、改造,改造後的喀什古城保留了原始歷史風貌,功能卻得到了顯著提升。

  按照規劃,老城區的數十條巷道被打造成了樂器製作、民族服飾等特色街巷,並因地制宜開展特色餐飲等民族文化旅遊産業,使居民不出家門就可實現就業。

1

  圖:玉山江·玉素因經營的民族特色手工藝品店

  世代生活在這裡的玉山江·玉素因一家已經從喀什古城日益紅火的旅遊業中受益,2017年一年,他的民族特色手工藝品店收入5萬多元,“今年的生意比去年好。我剛剛擴大了店舖規模,把街對面的店面也盤下來了。現在店裏有6個人,接下來的目標是開一個至少有15、16個人的小廠子”。玉山江·玉素因這樣向記者描述自己對未來的規劃。

  陽光斑駁灑在寬敞整潔的巷道上,映襯著他們臉上幸福的笑容。

  “新”發展:借“一帶一路”東風築巢引鳳

  城市的另一邊,深圳産業園裏、綜合保稅區內、深圳城裏……一棟棟建築拔地而起、一排排廠房躍然眼前,喀什經濟開發區正在加速發展,讓古絲綢之路重鎮煥發新活力。

  喀什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李陽介紹,2010年以來,喀什經濟開發區從零起步建設,産業體系基本完成,目前已形成深圳城、深圳産業園、喀什大學、綜合保稅區、深喀科技創新中心五大支撐,發展引擎作用逐步顯現。

1

  圖:生産車間裏一派忙碌景象

  在深圳産業園,外向型自有服裝品牌企業摩登瑞蕾的生産車間裏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正在趕制一批即將銷往意大利的冬裝。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公司于2016年12月入駐該産業園,現正積極開拓中亞、東歐等市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品牌佈局。

  在喀什經濟開發區,還有很多像摩登瑞蕾一樣的企業,他們的目標是借助這一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將産品投放到中亞、東歐等市場。

  目前,喀什經濟開發區已累計引進註冊各類企業3607戶。2018年上半年實現生産總值3.88億元,同比增長14.8%。

  喀什是古老的,也是現代的;有悠久的歷史,也有光明的未來。乘“一帶一路”強勁東風,新疆喀什正不斷煥發新活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