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新疆:以中歐班列為媒,開放之路越走越寬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1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班列穩穩駛出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

  央視網消息(記者:蔡純琳 李夏)9月10日12時25分,新疆烏魯木齊,一聲汽笛劃破午間的寂靜,一列滿載著汽車配件、石油設備等貨物的國際貨運班列穩穩駛出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一路向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進發。這是今年集結中心開行的第700列班列。

  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的繁忙作業景象,是一列列“鋼鐵駝隊”沿著千年古絲綢之路一路馳騁,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新疆力量的一個生動縮影。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之後,新疆積極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大力發展中歐班列,積極開闢國際鐵路貨運大通道,把“中國製造”送出國門,也讓海外産品走進中國千家萬戶。千年古絲綢之路重新煥發新生機。

  圖:烈日之下,工作人員用汗水保障班列的順利開行

  “接下來即將迎來班列開行的旺季”,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告訴記者,今年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計劃開行1400列班列,目標比2017年實際開行數量增加了一倍。

  信心來源於實力。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建成投入運營以來,已累計開行班列突破1500列。先後開闢了烏魯木齊至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德國漢堡、荷蘭鹿特丹等19條中歐、中亞國家“點對點”運輸線路和烏魯木齊—連雲港—新德里、烏魯木齊—青島港—孟加拉的公鐵海聯運2條“西聯東出”線路,覆蓋歐亞17個國家、24個城市,形成了多點多向的班列開行格局。

  圖: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吊車正在作業

  “運送的貨物品類非常豐富”,南軍介紹,班列主要出口貨品已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産品拓展至機械設備、水暖建材、電子配件等200多個品類。其中,新疆本地貨源佔總體運量的40%,疆外貨源佔總體運量的60%,輻射廣東、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慶等10余個省份。

  據了解,集結中心已與200余家進出口企業形成穩定的合作關係,為國內外向型中小企業“走出去”搭建起物流集結服務平臺。

  火車轟鳴代替了駝鈴陣陣,如今,往返穿梭的中歐班列正在加速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互利共贏,成為新疆對外開放的新“引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