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樣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最新部署
人民領袖習近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25日 16:52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8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工作進行了全面規劃部署。

  《新聞聯播》播發的會議內容,強調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意義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頂層設計及工作要點等重大部署,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法治興則國家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按照今年黨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署而成立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舉措,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此次會議是這個委員會成立後召開的第一次會議,同時也意味著《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決定設立的六個委員會已經全部亮相。

健全機制: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可以列舉出幾十條,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習近平在會議中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他在分析了當前形勢後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習近平用三個“需要”回答了為什麼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

  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集中統一領導的需要;

  是研究解決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需要;

  是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

  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而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為加強黨中央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更好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

  習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進一步強調: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繼續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長期穩定的法治保障。

  通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實現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守法,這將促進法治中國建設邁入系統推進的新階段。

謀劃全局:精力放在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

  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是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重大舉措之一。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作為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負責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中突出了“頂層設計”的重要性,明確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要管宏觀、謀全局、抓大事,既要破解當下突出問題,又要謀劃長遠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頂層設計上。

  具體怎麼做?習近平提出五個“要”:即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要推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責;要壓實地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的責任;要加強對工作落實情況的指導督促、考核評價。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強調要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具體歸納為十個“堅持”,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處理好全面依法治國的辯證關係,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明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工作佈局、重點任務。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法治是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保障。這些細緻明確的要求,更好發揮了全面依法治國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基礎性、保障性作用,為全面從嚴治黨“保駕護航”。

明確目標: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 

  新時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必須立足全局和長遠來統籌謀劃,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為了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習近平強調,今年委員會工作要點已經明確。

  要研究制定法治中國建設規劃,統籌考慮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法治建設總體進程、人民群眾需求變化等綜合因素,使規劃更科學、更符合實際。

  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

  要推進科學立法工作,圍繞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以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的立法問題,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的立法規劃,加強重點領域立法。

  要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完善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約束機制。

  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深入研究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方案,加快構建權責一致的司法權運行新機制。

  要推進法治社會建設,依法防範風險、化解矛盾、維護權益,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

  要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和法治人才培養,更好發揮法學教育基礎性、先導性作用,確保立法、執法、司法工作者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2018年工作要點》等,體現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抓好落實:把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的宏偉目標,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發出“為建設法治中國而奮鬥”的重要號召,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對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戰略部署。

  如今,黨中央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改革藍圖有了,現在的關鍵是把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這次會議還審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修訂草案)》。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中強調,各責任單位要抓好落實,委員會各協調小組要在各自領域發揮作用,加強對相關領域法治工作的協調。

  下一步,圍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陳一新表示將主要抓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二、認真抓好全面依法治國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落地見效;三、切實加強辦公室自身建設,抓好對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重點工作的督辦督察,確保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文/田宏)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