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在田埂間讀懂新疆兵團改革帶來的獲得感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4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于曉丹 李夏 邢明)近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報道團走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六師五家渠市102團場。初秋時節,團場轄區內的大片棉株含苞待綻。“身份地由原來的20多畝增加到50畝,又流轉了一些,現在一共種植棉花200畝。”56歲的老職工趙洪順站在地頭,興奮地向記者介紹。

  趙洪順在自家棉花地裏(央視網記者于曉丹 攝)

  趙洪順1986年從重慶老家來到新疆,1998年成為102團場的職工。自去年六師頒出國有農用地承包經營權證,趙洪順和妻子都獲得了50畝身份地。身份地可種植可經營,在不改變原用途的基礎上還可以轉讓,職工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

  土地確權,讓職工成為土地的“主人”只是兵團綜合配套改革的其中一步。

  第六師五家渠市102團場4連連部(央視網記者李夏 攝)

  2017年1月,中央出臺文件對新疆兵團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進行全面部署。2017年6月,第六師五家渠市成為兵團改革的第一個試點師,推進試點團場綜合配套改革,以激發團場的生機與活力,進一步提升新疆兵團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

  民選連隊“兩委”、劃分職工身份地,開展土地確權頒證、團場機關事業單位納編定崗等……隨著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步伐邁出,職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越來越高。

  花農在地裏查看棉株打苞情況(央視網記者李夏 攝)

  據102團黨委副書記、團長張伍平介紹,團場綜合改革最直接的表現就是重塑了團場和老百姓之間的關係,“團場不與職工爭利”,促進了職工的種地積極性,提高了職工的生活幸福指數。

  團場改革後,職工種植每畝地可節約成本200多元,職工的種植積極性提高了,收入增加了。據統計,2017年102團4連職均收入6.5萬元,人均收入2.9萬元,比2016年同期增長30%。

  棉花是102團種植面積最大的農作物(央視網記者李夏 攝)

  預計今年,趙洪順種植的棉花畝産將從去年的320公斤增加到340公斤,不算每月發放的1500多元養老保險金,僅種植棉花一項就能為家庭收入十二三萬元。

  “團場發展越來越好,很多在外面工作的人都想回來。” 趙洪順笑著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