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澳門:中國連接葡語國家和全球的獨特紐帶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08月23日 11: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澳門大學供圖

  人民網澳門8月23日電(劉揚)澳門與佔總人口兩億多的葡語系國家有著緊密的關係,是“一帶一路”建設引入葡語系國家的便捷路徑。8月22日,“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走進粵港澳大灣區網絡主題採訪活動來到澳門,感受澳門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推動中國與世界連接更緊密。

  背倚蔥綠秀美的橫琴山,與澳門凼仔島一河相連,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佔地約1.09平方公里,可容納約10000名學生,由澳門大學按照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借由河底隧道連接,從澳門一方,師生可全天候隨時進出橫琴校區,沒有邊檢阻隔,非常方便。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推進和落實,澳門大學發揮其辦學優勢,從多方面提升青年人的競爭力。”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表示,尤其在著重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和促進創新創業及中醫藥發展,學校致力於提升本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競爭力,為澳門青年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發展機會。

  20歲的劉高樂是澳門大學葡語系大三的學生。他説,國家希望把澳門打造成與葡語國家交流的橋梁,作為葡語專業的學生,希望可以在中國和葡語國家貿易往來時,作為翻譯貢獻自己的力量。“大灣區的天然優勢和強大的發展背景,對澳門學生來説是一個非常好的條件,澳門學生會越來越傾向在大灣區發展。”

  據了解,澳門大學設有“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推動葡語教學改革,協助培養高水平中葡雙語人才,以及重點培訓葡語專業教師和高級葡語翻譯人才,並通過“協同創新研究所”培養創新創業人才,並幫助他們將創意理念轉化成實踐,投入本地以至大灣區及海外更大的市場。

  為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科技創意産業、建設智慧城市”的戰略需求,澳門大學於今年5月與中山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教育部聯合重點實驗室”,加強彼此在“化學合成、光電與能源材料”研究領域的合作和發展,開創大灣區內高等教育和科研發展的新合作模式。

  宋永華介紹,澳門大學正積極建立一個擁有高端基礎設施和核心技術的實驗平臺,促進學術研究,並創造一個世界級的學術環境與一流的教學和科研團隊,以培育優秀人才、開發創新技術,以及促進技術適度多元化發展為目標。

  與此同時,澳門大學與粵港澳三地多所高等院校共同組成“粵港澳高校聯盟”“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粵港澳高校創新創業聯盟”,並擬於今年內依託中山大學超算中心,成立“超算聯盟”,深化粵港澳師生交流和科研合作,助力三地科研成果轉化。

  作為中央企業在澳門重要的平臺公司,南光集團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自身業務優勢、區位優勢,加強戰略規劃,積極維護和推動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健康發展,推動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李志忠介紹,南光集團每年向澳門批量輸入高質量勞務人員,服務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年均接待旅客200多萬人次,促進澳門與內地間的人文交流。目前,南光集團正在佈局發展港珠澳大橋橋面穿梭巴業務,並引進天然氣巴士,推動大灣區公共交通綠色發展。

  此外,南光集團年均跨境運輸量超過2000車次,供應澳門鮮活1500多噸,凍品4000多噸,同時還有大量蔬菜、水果、海鮮等,有力保障澳門民生。集團還在珠海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實驗區,研究推進跨境電商平臺建設,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葡語系國家跨境貿易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19年來,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內地的大力支持和特區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譜寫了’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篇章。”澳門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表示,澳門獨特的地域區位、“一國兩制”的體制、“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的發展定位,以及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使其成為中國連接葡語國家和全球的獨特紐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