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再戰四年!特魯多宣佈將於2019年謀求連任惹議

國際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2018年08月21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時報駐加拿大特約記者 陶短房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郝樹華】再戰四年!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在上週末舉行的黨派會議上,正式宣佈將於2019年謀求連任,引發國內輿論眾説紛紜。在加拿大媒體看來,這位“網紅總理”首個任期內雖然可圈可點,但支持率卻已大不如前;而對手黨派如今又是來勢洶洶、大有分庭抗禮之勢,明年的大選將充滿懸念。

  加拿大《環球郵報》20日報道稱,當地時間19日,自由黨在蒙特利爾市帕皮諾區舉行黨派集會。集會期間,特魯多正式宣佈已獲得黨派提名,將於來年的大選中謀求連任。在當日的講話中,特魯多重申了自己深信不疑的“積極政治”理念:他認為,在政界分化明顯的大環境下,保持積極樂觀態度、團結民眾、求同存異,是讓國家更為強大的唯一通路。他還不忘譏諷一下老對手——保守黨黨魁安德魯·謝爾,認為後者是利用恐懼、製造分化的政界代表。

  特魯多承諾,如自由黨能繼續執政,新政府將致力於解決一系列的難題:比如保護加拿大的海洋環境、提高北美原住民的生活標準、縮小國內貧富差距等。媒體稱,特魯多早在上月中旬就已經對政府進行了“洗牌”,此舉正是為大選未雨綢繆。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特魯多在執政早期的支持率佔絕對優勢,自由黨以16個百分點遙遙領先保守黨。而隨著“政治蜜月期”結束,國內對自由黨政府開始出現意見分化。2017年底,國內輿論普遍認為特魯多政府的政績主要集中在人文和環境層面,如促進男女平等、提升國家形象、徵收碳排放稅。

  但也有相當一部分民眾對特魯多未能恪守競選承諾感到不滿。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甚至總結出政府“十大罪狀”,認為特魯多執政期間在減少預算赤字、減少稅收、實施選舉改革和促進政府透明度等多個方面均存在不足。

  今年3月,益普索公司的一份民調更是為自由黨政府亮起了“紅燈”:過半數受訪者對本屆政府表示失望,高達60%的受訪者表示執政黨“該換換了”。CBC在6月一篇報道中甚至直言,“如大選現在進行,保守黨將輕鬆取勝”。不過,隨著美國對世界多國發起貿易戰,特魯多政府在應對過程中獲得民意加分,支持率有所回升。也有一種論調認為,即便特魯多的表現一般,也很有希望獲得連任——這主要是由於加拿大選民群體在心理上並不習慣高層頻繁更迭、導致政治風向突變。據了解,加拿大總理職務在理論上不存在任期限制,歷任總理當中只有極個別者因時運不佳未能獲得連任。如前總理貝內特就任時恰逢資本主義世界的大蕭條時期,在首個任期過後就下臺了。

  與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領導人不同的是,特魯多還自帶強大的“網紅屬性”:他不僅外貌俊朗,還特別懂得“蹭熱點”。在他的支持者當中,年輕人和女性佔據相當比重。今年的G7峰會召開前,加拿大民調機構——安格斯·雷德研究所發佈“領袖特質”調研,特魯多獲得最多的評價就是“魅力四射”,比例高達45%;認為他“軟弱”和“裝腔作勢”的分別佔31%和27%。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