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音樂劇蛻變“土特産”:營養足味道好

娛樂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8月21日 17: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情動哈爾濱》

▲《黃四姐》

▲《牽魂線》

  隨著以上世紀40年代哈爾濱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為題材的原創音樂劇《情動哈爾濱》在哈爾濱大學音樂廳成功首演,第三屆全國優秀聲樂暨音樂劇展演落下帷幕。這一在今年“哈爾濱之夏音樂會”活動中重要的全國性音樂藝術展演,較為全面地展現了我國當今聲樂和音樂劇的演出創作水準。其中首次舉辦的音樂劇展演較為真實地體現了近幾年來我國原創音樂劇在藝術上的成果,也顯示了其在創作上的一些遺憾。展演中涌現的民族風格和鄉土風格的音樂劇成為亮點,而一劇一評的專家研討會則對當今我國原創音樂劇的創作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8月10日,湖北民族歌舞團演出的鄉土音樂劇《黃四姐》亮相哈爾濱學院音樂廳,拉開了音樂劇展演的帷幕。這是一部以土家族民歌《黃四姐》發展起來的、帶有濃郁鄉土氣息的音樂劇。故事講述黃四姐與貨郎相愛,為了修橋,兩人的愛情經受了種種考驗。當大幕拉開,具有現代節奏的鄉土旋律撲面而來,讓觀眾感覺特別接地氣,評委們也覺得這部音樂劇賞心悅目,在創作中堅持將民間鄉土的民歌元素融入現代音樂中,不僅特別接地氣,也對中國音樂劇的發展有著啟示的作用。

  8月12日,內蒙古準格爾旗漫瀚調文化工作團演出的漫瀚調音樂劇《牽魂線》登臺,讓觀眾看到了用民族戲曲曲藝為基礎的音樂劇講述現實的故事。該劇展現了改革開放後我國農村的變化,漫瀚調作為音樂劇的音樂元素讓這部生活氣息濃郁的音樂劇更有地域特色。

  著名導演陳蔚認為:“中國音樂劇應該有自己的風格與氣質,《黃四姐》的根基非常紮實,它找到了地域文化和土家族文化的根。該劇不僅在創作上扎了根,在推廣和宣傳上也找到了能和觀眾審美相結合的點,因此極富劇場效果。”

  著名音樂劇研究專家和評論人文碩認為:“基層小團敢於排演《牽魂線》這樣的音樂劇很令人感動。他們處於中國音樂劇創作的最前沿,能夠充分吸收現實生活的營養,擁有巨大的創作空間和潛力。借鑒國外音樂劇歌舞敘事方式,運用中國現實生活素材與歌舞敘事資源,講述中國故事,應該是中國音樂劇創作的方向。”

  思考

  中國音樂劇 專家有話説

  劇本和音樂創作還需更努力

  這是中國音樂劇四十年曆史中首次舉辦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初評評委從全國報送的36個作品中挑選出6部不同題材、不同風格的作品進行展演。參加一劇一評研討會的專家們對這些音樂劇展現出的創作現狀做了客觀評價。

  從參加展演的作品中,專家們發現,雖然近幾年中國原創音樂劇發展比較快,但是大多數在編劇和音樂創作上都呈現出不成熟,僅僅是這六部音樂劇中,或多或少在編劇或音樂上都有些遺憾。

  創作過眾多歌劇和音樂劇的著名編劇馮伯鳴認為:“音樂劇,關鍵還在於劇本和音樂,如果這兩方面出問題,音樂劇的創作就會一塌糊塗。”而在此次展演的作品中,有的作品有著很好的音樂劇表現形式,導演手段也十分流暢,但是劇本結構有著很大的瑕疵,故事講得不清晰,甚至結束時不能有一個感人的結局,更有甚者被觀眾笑場。有的作品有著很好的題材,但是音樂寫作卻違背了音樂劇好聽、好看的規律,留下了不少遺憾。

  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居其宏認為:“一台音樂劇難以講清楚太多複雜的故事、難以塑造好眾多的人物。如果是男女主人公的跨國戀情,特定時代應該作為背景出現,與戲劇主線關係不大的情節和人物可以進行刪減整合,把藝術表現力集中在主要人物身上。另外,刻畫反面人物也要遵循人物的心理、情感邏輯,不能臉譜化。”

  導演陳蔚對某劇作曲沒有處理好音樂與語言的關係提出意見,她認為:“有一些和聲是中國語言的四聲很難貼近的,中國音樂劇的音樂一定要考慮中國語言特點,並與之完美結合,這是中國音樂劇創作的非常重要的課題。”

  演出尚待職業化操作

  歐美經典音樂劇來中國演出大都對現場演出的條件要求很苛刻,以保證現場演出效果,比如一定要有現場樂隊伴奏。而大部分中國原創音樂劇都因為成本等原因沒有現場樂隊演奏,演員在事先錄製好的伴奏帶伴奏下演出,合唱演員基本上是事先錄製好的還音演出。有些作品中的主要角色也是還音(對口型)演出。音樂劇現場演出的規律全無,演出不能體現現場真實性。而這次音樂劇展演中,最令人遺憾的就是六部作品沒有一部是由現場樂隊擔任伴奏的,“卡拉OK”式演唱大行其道,甚至合唱和有個別主要角色是還音演出。

  音樂劇演出是一個極其專業的行當,音樂劇的演員需要有音樂訓練、表演訓練和舞蹈訓練,才能完成音樂劇的角色塑造,而在這次音樂劇展演中,有一些音樂劇演員實際是話劇演員,沒有經過演唱的訓練,走音跑調的演唱影響了音樂劇演出的整體質量。

  在展演中,有的作品儘管是卡拉OK式演唱,整齣戲幾乎所有唱詞都聽不清楚,演員在臺上唱,觀眾不知所云。還有的作品中有的演員更是一開口就荒腔走板。

  專家認為,音樂劇是現場藝術,現場樂隊是西方音樂劇的基本制式標配,而我國原創音樂劇應該按照高標準努力,達到現場樂隊伴奏等職業音樂劇演出標準創作演出,只有這樣才能打造高品質音樂劇。而對於演員的培養,則要根據音樂劇要唱、要演、要舞的標準培養複合型人才。同時,對演唱中文音樂劇要重點培養,觀眾不看字幕也應能聽清楚演員演唱的每一個字。如果中國觀眾看中國音樂劇還要看字幕,那將是中國音樂劇的悲哀。

  文/本報記者 倫兵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