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新時代新變革凝魂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8月21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革故鼎新,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歷經滄桑的中華民族前所未有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夢想,社會主義的中國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越是面對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越是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越需要凝聚廣泛的思想共識,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

  “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8月19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舉旗定綱、指明方向,鏗鏘有力、重若千鈞。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黨校、黨的新聞輿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哲學社會科學、高校思想政治等一系列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親自謀劃部署、親自指導推動,密度之大、力度之強、目標之明、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倍受鼓舞、倍加努力,積極作為、開拓進取,持續做大做強理論輿論,厚植厚培文化文明……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用“四個更加”,標注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高揚旗幟,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偉大時代,必有偉大思想領航。

  夏日的深圳,鬱鬱蔥蔥。不久前,第28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在這裡舉行。從《知之深 愛之切》《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梁家河》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一本本圖書,吸引人們駐足品讀,領悟新時代領路人的信仰信念、為民情懷、歷史擔當、雄才大略。

  “把日子過好,把國家建設好,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面旗幟,我們老百姓有信心,有幹勁。”一位讀者如是説。

  一次具有劃時代、里程碑意義的大會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樹起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思想旗幟、中國人民的精神旗幟。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必須跟進一步。黨的十九大一閉幕,擺在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前的首要任務,就是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推動這一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從中央宣講團奔赴全國各地與幹部群眾面對面互動交流,到各地精心組織面向基層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從一本本權威讀物、一篇篇理論文章到一個個創新節目,吸引人的形式、動人心的語言,讓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有效地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6集通俗理論電視節目《厲害了,我們的新時代》,就是這樣一堂通俗易懂的大眾理論“公開課”。節目不僅邀請理論專家系統解讀、青年學者和基層代表暢談體會,還引入動畫、説唱等趣味形式,不僅通過電視播出,還在融媒體平臺同步推出。有網友留言説:“黨的理論接地氣,學起來更有動力。”

  “各位街坊鄰居,今天咱們講講如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社區的治理靠誰?大傢伙兒有沒有責任義務?”……大江南北,城鄉基層,一個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就是老百姓“家門口的紅色學堂”,一個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成為群眾“指尖上的服務窗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正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努力打通基層宣傳工作的“最後一公里”。

  緊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一篇篇署名“宣言”的政論文章見諸報端、刷屏手機。從分析“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激勵“艱苦奮鬥再創業”,到闡述調動人民積極性創造性,為步入第40個年頭的改革攻堅戰釋放“源頭活水”,再到激發人們“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的鬥志,堅定“改革開放天地寬”的信念……飽蘸理性與激情的筆觸,鞭辟入裏,娓娓道來,讓人眼前一亮,讀後十分提氣鼓勁。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以富有時代性、創造性的工作推動科學理論深入人心,生動透徹的學理闡釋不可或缺、至關重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多家權威研究機構的成立,為深化理論研究再添“生力軍”;理論工作“四大平臺”以集束之力,激發研究闡釋的強大動能;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深入推進,理論聯絡實際、建真言獻實策;社科界著力提升學術原創能力,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思想的力量最深刻、最持久,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能煥發強大的實踐偉力。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鐫刻在大地山川,寫進人民群眾心中。在江西,廣袤鄉村産生了“認領河長”“樹保姆”等新行當。“河長”沿著河岸巡查,看到有漂浮物就立馬下河打撈;“樹保姆”每天都會到樹下轉轉,一旦發現問題及時向林業部門反饋。“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扎紮實實地落在百姓的行動裏。

  形式多樣的理論學習、聚焦前沿的理論研究、春風化雨的理論宣傳……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通過一系列新舉措、新突破、新成效,推動全黨“大學習”、全社會“大普及”,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

  強基固本,主流意識形態主導地位更加鞏固

  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一系列果斷的重大決策部署,直擊要害,立破並舉,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呈現出開創性、長遠性、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

  直擊責任落實上的“松”。明確“責任鏈”、種好“責任田”,使“説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的狀況得到有效改變。

  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以黨內法規形式明確各級黨委(黨組)的責任。《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將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列入“問題清單”,上緊履職盡責的“發條”。

  從近年來個別地方因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中把關不嚴、制止錯誤言論不力被通報批評,到近期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公佈的“體檢報告”明確提出有的單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夠到位”,“緊箍咒”“長鳴鐘”告誡全黨,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絕非一句空話。

  破除鬥爭態度上的“軟”。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廣大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勇當戰士,不當“紳士”。

  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敢於發聲、善於發聲,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從南海仲裁案到“薩德”入韓,一系列評論、文章宣示立場觀點、以正視聽,充分彰顯事實的力量、道義的力量。

  面對“沒有硝煙”的網絡輿論鬥爭,從依法集中查處違法網站和網絡賬號、嚴厲整治網絡直播平臺,到出臺一系列政策法規,紮實有效的舉措讓網絡生態日漸清朗。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更多客觀理性聲音化解了網絡戾氣,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逐步轉變為“最大正能量”。

  鞏固陣地建設上的“實”。有效應對各種滲透、干擾、破壞,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城池”萬無一失。

  新聞輿論工作處於意識形態鬥爭最前沿。針對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各級主流媒體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肩負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加強正面引導、深度引導,穩預期、穩思想、穩人心;迎擊質疑中國經濟、侮辱英雄人物等論調,發揮“定音鼓”“風向標”“壓艙石”作用……

  在莘莘學子求知的校園裏,新“打開方式”讓高校思政課變得“有意思”,引領廣大青年在“都愛聽”“真相信”中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打造人才隊伍上的“強”。增強“本領恐慌”意識,加強學習、加強實踐,努力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裏手。

  近年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深入開展“基層工作加強年”活動,不斷夯實基層隊伍。持續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等活動,錘煉隊伍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深入推進部校共建新聞學院,大力培養具有堅定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人才……宣傳思想文化隊伍的整體素質大幅提升、精神風貌煥然一新。

  “過去怕‘惹事’,錯誤言論面前‘繞道走’,現在對大是大非問題則是理直氣壯,針鋒相對,絕不含糊。”一位基層宣傳幹部如此描述親身感受的變化,折射出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積極主動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自信與自覺。

  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意識形態工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打牢思想根基、提供堅強保證。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將彰顯出更加強大的凝聚力和引領力,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凝心聚氣,匯集實現偉大夢想和美好生活的磅薄偉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中國夢開啟人們對未來的暢想,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讓主旋律更嘹亮、正能量更強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重任在肩、責無旁貸。

  這是標注中國夢時代方位的視聽盛宴。

  黨的十九大前夕,“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用豐富的照片、視頻、實物、模型,濃縮五年光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的錚錚誓言寫下有力注腳。

  《將改革進行到底》《法治中國》《大國外交》《巡視利劍》《輝煌中國》《強軍》《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七部重點電視專題片陸續亮相熒屏,全景呈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氣魄、大擔當,為迎接歷史性盛會營造了濃厚氛圍。

  這是觸摸中國夢時代脈搏的生動刻畫。

  江水浩蕩,時代潮涌。在近期開展的“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活動中,編輯記者用心用情,通過鮮活的筆觸、鏡頭、聲音,充分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擘畫長江經濟帶發展宏偉藍圖的魄力,反映長江經濟帶轉型發展的活力,唱響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近年來,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建黨95週年、長征勝利80週年、香港回歸20週年等重大主題宣傳濃墨重彩,“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宣傳有聲有色,創新驅動發展、脫貧攻堅等成就宣傳充分展示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的重大進展……在這些報道中,各新聞媒體充分展示融合發展成效,創新方法手段,把握時度效,提升報道影響力。

  這是彰顯中國夢時代氣質的精神圖譜。

  黨的十八大以來,時代新風大力弘揚,各地各部門發動基層群眾分層推選時代楷模、最美人物、身邊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進典型,評選各行各業先進人物,展示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

  從一批批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到不斷涌現的身邊好人,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準則,到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迎來“黃金時代”,億萬國人以實際行動印證“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這是謳歌中國夢時代芬芳的文化樂章。

  內蒙古的茫茫草原上,一支支烏蘭牧騎每年演出數千場,新時代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不可或缺的“養分”。從文化市場百花競艷、文化體制改革蹄疾步穩,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碩果纍纍,不斷繁榮興盛的社會主義文化,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中華大地上,為夢想奮鬥的豪情,涌動在誦讀的章句、傳唱的歌聲中,融入日常的交談、網絡的留言裏,潛移默化地提振全社會的信心和鬥志。

  在安徽,金寨縣麻埠鎮全山村村民自編自演的“花鼓詞”,就透著這麼一股子創造美好生活的勁兒:“國家美麗農村美,農村天天美起來。精準扶貧送幸福,幸福路上奔小康……”

  當夢想的種子播撒在人們的心田,那一份份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讓工作更好、讓生活更好、讓國家更好的希冀以及為之付出的辛勤,挺起了新時代的脊梁,擦亮了新征程的底色。

  溝通世界,中國聲音在國際舞臺愈來愈洪亮

  “我們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繼續關注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發展變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報道中國。”去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發出誠摯邀請,讓世人看到今日中國的自信與胸懷。

  “百聞不如一見”,不少來到中國實地採訪的外國記者都有這樣的體會。

  當北京秋意正濃,近百名前來參加中共十九大新聞報道的中外記者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採訪。難忘的國博之旅,讓來自加納廣播公司的阿伊坦言:“此番來到中國,通過自己的觀察,我看到中國現在的體系是如何有效運作的。我會通過報道讓更多非洲讀者了解中國。”

  世界的目光,越來越多投向這個締造著一個個奇跡的國家。有人感興趣于她的成功秘訣,希望得到關於“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管用”的解答。也有人不願意看到醒獅的振奮、巨龍的騰飛,不願意看到中國人民的生活美好,從“中國威脅論”到“中國崩潰論”,唱衰中國的論調不絕於耳。

  一如落後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在國際輿論格局中“無語”“失語”,就難免挨罵。面對美國單方面挑起的經貿摩擦,沉著冷靜、靈活應對各種虛實伎倆,敢發聲、多發聲、巧發聲,嚴正申明“不願打、不怕打、不得不打”的堅定立場,國際社會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淩主義的聲音持續增強。

  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也要有信心講好中國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範。引用當地諺語、結合個人經歷、講述感人故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出訪、出席重要國際會議、會見來訪外國客人時,用外界聽得懂的語言,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增進世界對中國的了解。

  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這些年,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不斷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對外宣傳方式,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創新對外話語表達,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燦爛多姿的文化名片,讓歷史悠久的中國充分展示文明大國的魅力。

  英文歌劇《紅樓夢》用“世界語言”將中國古典文學名著演繹得細膩精美;上海昆劇團將湯顯祖的“臨川四夢”首次完整搬上舞臺,世界巡演所到之處盛況空前;一批中國作家走在國際大獎舞臺的聚光燈下……一次次嘗試、一次次突破,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不斷傳播出去。

  直抵人心的中國故事,帶人領略日新月異的中國蘊含的東方大國風采。

  從大力開展高訪外宣和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對外宣傳,到更多精益求精、追求品質的紀錄片、電視劇、電影走出國門,通過一篇篇稿件、一幅幅照片、一個個鏡頭,世界知道了“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融通中外的表達方式,讓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更具觸發共鳴的力量。

  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好道理要説得出、傳得開、叫得響,就要用受眾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這些年,對外傳播從規模、渠道、技術取得跨越式進步,到傳播理念、傳播技巧、話語體系日益成熟,更具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的外宣工作,把“我們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把“受眾想聽的”融進“我們想講的”。

  開放坦誠的姿態,為渴望了解中國特色的國家和民族推開一扇扇“窗戶”。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兩個月時間裏組織近20批十九大精神宣介團赴約40個國家展開交流,多語種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精心策劃推出紀錄片《習近平治國方略:中國這五年》,召開國際智庫研討會暢談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社會更加清晰地觀察中國的發展經驗,取經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

  舉目華夏,“人心齊,泰山移”,同心圓越來越大;

  放眼寰宇,“近者悅,遠者來”,朋友圈越來越大。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加速推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肩負著更加崇高的責任、更加神聖的使命。

  致敬過往,實幹今朝,開啟未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