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解讀丨上海揭牌一重磅機構 對你的理財有啥影響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1日 15: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此前在4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設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決定》。該決定自2018年4月28日起施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設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決定》

  決定指出,上海金融法院審判庭的設置,由最高人民法院根據金融案件的類型和數量決定。

  決定明確,上海金融法院專門管轄上海金融法院設立之前由上海市的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管轄案件的具體範圍由最高人民法院確定。上海金融法院第一審判決和裁定的上訴案件,由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審理。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通過《關於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轄的規定》。

  為什麼要在上海設立金融法院?設立金融法院對於大眾投資理財出現的糾紛有什麼影響?

  央視解讀

  上海金融糾紛數量屢創新高

  隨著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進程提速,金融的體量迅猛增長。至十二五末的2015年,上海金融業實現增加值4052.2億元,同比增長22.9%,佔上海全市GDP的16.2%,比2010年提高了約4.8個百分點;2015年上海金融市場股票、債券等直接融資總額達9.2萬億元,比2010年增長了2.9倍。

  在快速增長的金融體量背後是屢創新高的金融糾紛數量,以及新類型案件的涌現,2015年上海法院受理的一審金融商事案件88556件,同比上升61.33%,增幅高出全市法院收案增幅48個百分點,收案數佔全市法院收案總數的14.3%;審結一審金融商事案件87833件,同比上升61.16%。上海全市金融商事審判人員約240人,及時妥善解決金融糾紛壓力較大。

  在金融糾紛數量不斷增長的背景下,需要專業的審判機構。

  提高審判質量需要專業能力。金融類糾紛的審判思路區別於一般民事糾紛審判思路,既要關注當事人的意志,又要尊重市場規律、商業慣例。另外,金融糾紛形式多樣,且關係日趨複雜,不僅需要審判人員具有較強的法律功底,也需要對金融業務流程有所掌握。高質量地裁判金融糾紛,需要組建人數更多、層次更高、更穩定的專業隊伍。

  金融審判要適應市場國際化的要求。國際金融中心與自貿區都是高度對外開放領域,在投資、貿易結算以及貨幣跨境流通方面,比其他地方更為自由便利,所發生的法律問題更為前沿、新穎,所産生的糾紛也更國際化、複雜化,司法裁量必須與國際規則接軌。建設一個突出國際化特點的審判機構要比要求所有審判機構國際化更現實。

  金融審判標準需要統一化。隨著金融創新步伐加快、金融混業趨勢加強,我國的金融立法相對滯後於金融市場和産品的發展,這使得司法審判在很大程度上承擔了實際上的創制規則和審判標準的任務。充分發揮專業法院的優勢,保持對金融創新的密切關注和跟蹤調研,對於疑難類、創新類金融案件的統一化審理,維護司法權威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當前我國的司法體制還不能完全適應金融市場創新發展的需要。金融審判體系中也存在著專業要求不斷提高與人才流失、法院之間受案不均、審理水平與裁判結果不平衡等問題。為進一步發揮專業審判的優勢,提高專業審判的效率,維護法治的權威與公信力,更好適應金融中心金融創新和金融安全的需要,有必要在上海先行設立金融法院。

  △上海匯集了眾多金融機構

  設立金融法院也有利於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

  司法作為保障公平、維護正義的屏障,對保障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優化金融法制環境具有積極意義。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進程告訴我們,金融中心不僅是金融市場與金融機構集聚地、金融交易的繁榮地、金融創新的首發地,同時也是金融違法犯罪風險最集中的地區,是各類新型、跨境金融糾紛案件最先出現的地區,是優化營商環境和保護金融消費者最為急迫的地區。上海率先設立金融法院,對於及時有效地處理金融糾紛、確保金融債權的實現、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及時打擊金融犯罪、懲治腐敗、規避金融風險,以及保障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面,都會有很大促進。

  在金融創新的大背景下,在法律尚待健全、監管尚待加強的情況下,司法往往會直接面對許多新問題、新現象,需要及時作出認定與處理,本來的最後防線被頂到了治理第一線。儘管我國並非判例法國家,但是通過金融法院集中對一些新型案件的裁判和法律適用,在互聯網時代及司法公開的背景下,會對市場起到警示、示範效應,一方面警示了風險,控制了風險的擴大和傳播, 另一方也影響了類似法律關係雙方當事人權利義務的設置,避免了一些風險的發生。

  上海的金融審判實踐為設立金融法院創造便利

  國家正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中央深化改革領導機構已經決定建立知識産權法院,以及在杭州設立互聯網法院,最高法院還要求在中級法院要配備破産庭,反映出中央對於複雜、技術性強的案件進行專業化審判的高度重視,給我們提供了審判體制改革的啟示,開闊了我們創新的思路,避免了對既有路徑的慣性依賴。

  上海三級法院近十年來的金融審判庭運行實踐,聚集了一批金融審判專業化人才,為金融法院提供了基本人力資源,同時還積累了金融審判領域的理念方法、管理體制、知識結構、溝通渠道等資源,這也將大大減輕制度變遷的成本。上海高院出臺的相關審判意見,也為設立金融法院做了制度鋪墊。

  金融法院的設立並非空中樓閣,屬於漸進式演進,社會認同感強,其運行成本和阻力也會相應減少。

  文丨央視評論特約撰稿 吳弘

  作者係華東政法大學教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