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應對中美貿易戰,我們為什麼有底氣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8年08月21日 0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

  一段時期以來,圍繞中美貿易戰,輿論場喧囂不止,“認慫”“心虛”等一些錯誤論調不時冒頭。從某種意義上看,貿易戰也是一場輿論戰、心理戰,檢驗著中國社會各群體是否具有足夠堅強的意志,去頂住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過程中必然會受到的壓力。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應對中美貿易戰,我們有底氣。底氣來自科學分析國內外形勢,準確把握中國改革開放政策。走過萬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儘管中美實力差距不小,國內不足短板仍在,但是我們應該看到,貿易戰的挑起者美國並非鐵板一塊,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於我有利的變化,更重要的是,中國擁有自己獨特的戰略優勢,改革開放的步伐一以貫之。靠主觀美好願望擋不住貿易戰,有了底氣,才有應對貿易戰的定力和耐力。

  本版邀請三位專家從不同角度解讀中國的底氣何在,以正視聽,為有效應對貿易戰凝心聚力。

  8月12日,在負責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技術開發的億通公司本部大樓,一名男子走過上海電子口岸標誌牌。新華社發

  中國有自己獨特的戰略優勢

  作者:彭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外貿所副研究員)

  當前,中美貿易戰正酣,很多人擔心中國在貿易戰中能否獲勝。客觀地説,美國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具有先發優勢,總體實力強于中國。但中國也絕非如有些人想象得那樣脆弱,而是具有諸多自己獨特的優勢。

  我們的信心和底氣來自中國的經濟優勢。首先,龐大而有活力的國內市場一直是中國社會發展獨一無二的有利條件。2017年,我國總人口為13.9億,美國為3.2億,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4.3倍。數據顯示,近年來消費支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趨於上升。2012年以來,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依次為54.9%、47.0%、48.8%、59.7%、66.5%、58.8%,拉動經濟增長的百分點數依次為4.3、3.6、3.6、4.1、4.5、4.1。

  中國不是封閉的經濟體,而是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市場緊密融合在一起。2017年,美國公司在中國的銷售額超過了5000億美元。據IMF數據,中國經濟增量對全球經濟增量的貢獻率從2014年的27.8%增長到2016年的30%以上,而美國這一指標僅為15.3%。我國的貢獻率約為美國的2倍。在貿易戰當中,中國不僅可以依託國內市場化解外部衝擊,還可以順勢提升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影響力,進而反制美國。

  其次,中國具有完備而堅實的産業基礎。2014年,中國220多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第一位,製造業凈出口居世界第一位,製造業增加值在世界佔比達到20.8%。2016年,中國第二産業增加值為44884.2億美元,是美國32361億美元的1.4倍。2017年我國三次産業的比重為8%:40%:52%,而按美國國家經濟局的數據,美國三次産業的比重為1%:17%:82%。可以説,中國經濟的製造業基礎更為堅實。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産品設置貿易壁壘或者禁售,會給中國帶來一定的傷害,但影響不會很大,因為絕大部分商品中國都能夠自己製造,也可以有效吸收。

  最後,與美國相比,中國經濟發展速度更快,潛力更大,充滿後勁。從1977年到2017年,按人民幣不變價格計算,中國人均GDP增長了25倍。從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間,中國經濟保持了10.6%的高速增長,居民收入年均增長8.2%,出口年均增長20%,近三年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仍然保持了6.7%以上的平均增速,優於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2017年美國經濟表現良好,GDP增速為2.3%,中國經濟增速6.9%,恰好為美國的3倍。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取得了難得的4.1%的高增長,不過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這樣一種增速難以維持。相比之下,中國上半年的經濟增長達到6.8%,還是明顯優於美國。

  我們的信心和底氣還來自中國的文化優勢。中美博弈不僅是政治經濟的競爭,也是文化軟實力的競爭。一方面,歷史上,中國文化不斷吐故納新,在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中發展自身,中國所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等理念均根植于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種文化和道德的力量更能促進文化融合,凝心聚力,推動各國共謀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歷史與文化決定了一國的厚度,也決定了中美博弈的高度與深度,進而影響到最終的結果。中國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歷經無數的內外衝擊,在長期的奮鬥中形成了共同的信念,具有豐富的應對危機的經驗。對於中美貿易戰各種可能的變化及影響,中國均有智慧加以應對。

  在未來的發展當中,中國要在堅持自己優秀文化的基礎上更好地吸收其他文化的優秀成分,不斷提升自己,取長補短,激濁揚清。貿易戰持續的時間越長,發展越深入,中國歷史文化的底蘊就將更加顯露,表現更加堅韌。

  我們的信心和底氣更來自中國的政治優勢。黨和政府堅強而卓越的領導,是中國應對貿易戰的最大優勢。長期以來,中美之間貿易摩擦不斷,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就多次提出要跟中國打貿易戰。中國對此早有準備。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以來,頻頻採用其“交易的藝術”對中國進行底線訛詐。這一套手法,中國早已識破。

  雖然貿易戰給中國的發展帶來了諸多困難,但是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賦予中國以超強的凝聚力和活力。在黨中央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加強協調配合,就一定能夠妥善應對貿易戰的挑戰。

  應對貿易戰,中國最好的策略就是以更大的決心和更大的勇氣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借助貿易戰的壓力,加快改革開放和經濟結構調整,通過全面提升自己以應對挑戰。中國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具有堅定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國勇於走向更大的開放。

  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連續推出多項重大改革開放舉措。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進一步擴大開放的4個方向: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這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有助於形成新的虹吸效應,生成新的生産投資能力,提升經濟長期增長的動能。這既有助於增強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實力,也是經濟供給側改革深入推進的需要。隨著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持續推進,吸引外資不斷增長。今年前7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3%,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增長99.1%。充分反映了中國市場及改革開放的吸引力。

  永遠不要輕視自己的對手,面對美國這樣強大的對手更加不能鬆懈,但也不必恐懼和妄自菲薄。面對美國無理髮動的貿易戰,中國在充分意識到自己不足的同時,也看到自己的優勢,按照既定步驟推動進一步改革開放,惟其如此,才能從勝利走向勝利。

  美國並非鐵板一塊

  作者:沈雅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副所長)

  在美國政治中,“關稅”其實是一個極具分裂性的議題,因為保護性關稅政策的成本和效益分佈是不均衡的。歷史上,在美國內戰之前,北方製造業工業在高關稅的保護下迅速發展,南方農場主不得不為購買農用設備而付出高昂的成本,這極大激化了當時的南北矛盾,使南北經濟落差無可遁形。1930年大蕭條時期,胡佛總統不顧1000多位美國經濟學家聯名的反對請願書,出臺旨在保護美國貿易的《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引燃了國際報復,他“繁榮近在眼前”的謊言迅速破滅,把美國經濟推向深淵。

  7月23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第十九屆中國紡織品服裝貿易展覽會上,美國客商在一家中國福建成衣生産廠家展臺觀看樣品。新華社發

  對華貿易戰的肇始者是美國,美國卻至今説不清楚貿易戰對中美雙方的利弊得失。特朗普總統説,“貿易戰是好事,很容易贏”,聽起來像歷史的回聲。貿易顧問納瓦羅説,“沒人會對美國關稅進行報復”,則基本是自説自話,根本沒有照進現實之中。皮尤中心7月19日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關稅戰的選民分別佔49%和40%;而在共和黨和民主黨內,支持者和反對者分別高達73%和77%。可見,特朗普關稅政策在美國政治和社會層面都極具爭議。

  7月9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切斯特縣,方達醫藥公司研究人員在實驗室裏工作。新華社發

  美國主流經濟學界尤其反對貿易戰,認為這會累及經濟增長勢頭。從對中國産品加稅清單可以看出,95%都是中間商品或國內生産需要的機械設備等基礎商品。這意味著,美國相關零部件生産商會因關稅保護而提高就業,但下游生産商將承受成本增加、競爭力降低、業務縮減的代價,總體上得不償失。從長遠看,特朗普政府希望用關稅迫使在華美國企業及其他跨國企業調整全球供應鏈,繞過中國,既削減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也切斷中國向價值鏈上遊攀升的路徑。但實際上,一些在華外企為避免關稅重壓,可能醞釀將生産線的最後組裝環節遷出中國,這並不能改變美國的總體貿易逆差數據,而且中方對下游企業的影響還將隨之提升。

  受關稅戰衝擊的美國行業産業和利益集團在對華立場上並非鐵板一塊。商界抱怨中國營商環境惡化,是為了擴大中國的市場準入,他們並不想失去中國的市場,更不願看到中美經貿關係惡化或“脫鉤”。哈雷摩托、特斯拉電動車等成為特朗普關稅大棒下的首批“出逃”企業。一些投資者不願承受金融市場波動,選擇等待塵埃落定。製造商普遍預測成本增加,底特律三大汽車商已調低全年盈利預期。美國高科技企業則不得不承受美國政府對中企赴美投資審查的超強政治壓力。此外,為緩解農業地區對農産品價格下跌的焦慮,特朗普提出120億美元的農業援助計劃,但農業出口利益集團寧願不要政府補貼,也想維持對華貿易,希望打開更大的外部市場,包括中國以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等覆蓋的地區。

  事態表明,特朗普政府的對華示強是一種情緒化表達,並非全社會的政策性共識。隨著貿易戰持續時間更長,負面效應進一步加深,民意對特朗普政府的約束還將加大,可能衝擊特朗普票倉,並轉化為中期選舉的政治壓力。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政策如此沒譜,以至於國會已對其漸失耐心。7月中旬,眾議院金融委員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兩場聽證會,就關稅政策向國務院、財政部官員提出質詢。席間,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鮑勃·考克坦言,“沒有一個人能講清楚特朗普發動關稅戰的目的何在,計劃和戰略是什麼。政府有責任向國會解釋這一切將何去何從。”共和黨最大金主——科氏工業集團掌門人科赫兄弟也對現行貿易政策強烈不滿,威脅不再支持共和黨保守派政客。

  特朗普政府用狂熱的政治動員代替了理性的政策思辨,並沒有所謂“交易的藝術”,有的只是戰爭邊緣的戰術,以及一支分裂的戰鬥團隊,使中國始終面臨“應當和誰對話”的困境。具體看,特朗普經貿團隊內部有相對溫和派、強硬派之分,在意識形態和優先目標上與特朗普並不完全一致。從5月到6月,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分別&&來華磋商,但中美達成的共識成果均在兩位返美後撕毀。美方的出爾反爾,向外界傳遞出一個信息,即信奉自由貿易的財政部長姆努欽雖然對事務性議題發揮一定作用,但他對總統影響力有限;商務部長羅斯是強硬的實用主義者,卻遭到總統公開輕視,稱他“已過巔峰”。這或可強化特朗普個人“一言九鼎”的形象,傷及的卻是國家的履約力,使美國做出的承諾不可信、威脅不可畏,難以讓外界嚴肅對待。

  那麼,到底誰説了算呢?現在看來,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貿易顧問納瓦羅堅定推進攻擊性的貿易議程,把關稅戰、貿易戰視為通往所謂公平貿易的必經之路,兩人的經濟民族主義路線與特朗普的保護主義本能心心相印。問題是,相對於總統聚焦于減小對華貿易赤字、平衡中美經貿關係的關切而言,萊特希澤和納瓦羅的訴求卻包羅萬象,涉及中國的市場準入、貿易規則、知識産權保護、産業政策等全面領域。理論上,特朗普政府就是中方的談判對象,但實際上,整個特朗普政府都未必知道怎樣讓特朗普滿意。

  美國尚未厘清自己到底要什麼。中國和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都對美國的分裂與混亂深感無奈。正所謂,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根。中國唯有保持戰略定力,從容應對,不人云亦云,不隨風起舞,堅定走改革開放與和平發展道路,才能把穩航向,駛出當下中美關係的嚴峻時刻。

  形勢正在發生對我有利的變化

  作者:姚枝仲(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

  中美發生貿易衝突以來,一些人擔心國際上不少對我不利的形勢,包括美國國內形成了要對付中國這個競爭對手的共識;美歐日有聯合起來對付中國的趨勢;美國等發達經濟體一致認為中國採取了非市場導向經濟政策,並認為這些政策限制了他國的商業活動;美國經濟強勁增長,不怕和中國打貿易戰等等。然而,從目前的形勢發展來看,上述不利因素正在發生一些積極的變化,有些不利之處中隱藏著對我有利的因素,還有一些不利因素正朝著有利於我的方向發展。

  首先,美國國內各階層和各利益集團雖然在把中國當成競爭對手這個問題上有廣泛共識,但是,怎麼樣應對這個競爭對手並沒有完全達成一致意見。一部分人不惜以貿易戰為代價來打壓中國,試圖削弱中國的增長潛力,防止中國經濟實力超過美國。另一部分人則反對貿易戰這種傷人也傷己的作法,而是希望通過改變國際規則和改革美國自身來建立新的競爭優勢,不排除與中國進行良性競爭。

  貿易戰真正開打之後,受損利益群體的呼聲開始高漲。美國農民已經喊出“不要補貼而要貿易”的口號,有些企業已經宣稱要搬出美國,還有一些其他美國製造業企業也因為高關稅而正醞釀搬出美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隨著貿易戰範圍和強度的擴大,美國國內對付中國以及和中國打貿易戰的共識會下降,反對打貿易戰的呼聲將越來越大。

  其次,美歐日聯合對付中國的局面很難形成。美國為了保護國內鋼鋁産業和汽車産業,已經對幾乎所有鋼鋁進口加徵關稅,並準備對所有汽車進口加徵關稅。歐洲是美國進口鋼鋁和汽車的主要來源地,對美國鋼鋁和汽車産業有較大衝擊,美國很難對歐洲免除關稅。美歐零關稅的願望不容易實現。由於歐洲國家中對美國出口鋼鋁和汽車最多的是德國,即使美歐達成零關稅協議,法國等其他國家也會認為零關稅協議過於照顧德國利益而反對。歐洲還是多邊體制的堅定支持者,反對單邊措施和貿易保護主義,因而不會跟隨美國對中國採取單邊貿易措施。另外,日本已經明顯感覺到來自特朗普政府要求經濟利益的咄咄逼人的態勢,在對外經濟政策上開始疏離美國。美國退出12個國家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之後,日本積極推動剩下的11個國家簽署了新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展協定,建立起沒有美國參與的太平洋經濟圈。日本還開始在經濟上主動尋求和中國合作。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打開了中日關係走向良性發展軌道的局面。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為訪華做積極準備,短期內不會聯合美國來對付中國。更何況,與中國打貿易戰完全不符合歐洲、日本等國的利益,這些地區和國家不大可能拿自己的利益去迎合美國。

  再次,中國主動的改革開放措施,正削弱美國對中國非市場導向政策的批評。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隨著紀念活動的開展和對中國40年發展道路的思考,國內外均意識到中國40年的發展成就來自以市場化為方向的經濟改革以及全方面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國內外均認識到中國沒有理由不堅持市場化改革,沒有理由不堅持對外開放。今年7月28日,中國新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開始生效,按照年初計劃的步調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制度,取消指導目錄形式的外商投資管理,準入管理中只留下一份負面清單。負面清單中沒有提及的行業,對外資和內資一視同仁。中國在新的負面清單中,將過去限制類和禁止類的63類管制領域減少到了48類,總計在22個領域放開投資限制。這些開放措施,有力地支持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最後,美國經濟雖然非常強勁,但已經處於向過熱狀態發展過程中。美國失業率已經處於最低水平,勞動力已經被充分利用,工資已經開始上漲,物價開始了更快的上漲。7月份美國消費物價指數增長率已經達到2.9%,美聯儲作為貨幣政策目標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增長率也已經達到2.3%,超出了2%這一美聯儲的通脹目標。一般情況下,美聯儲用小幅加息這一微調手段,能夠抑制過熱趨勢,延長美國經濟繁榮時期。美國歷史上最長的加息週期是3年,即加息3年後經濟會出現衰退。這一輪加息週期是從2015年12月開始的,到2018年12月馬上就是3年了。故美國經濟繁榮在近期到頂可能性比較大。而且,目前美聯儲的小幅加息政策效果減弱。今年6月,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到2%以後,1年期至30年期的美國國債收益率都沒有跟著上升,反而出現了下降。同時,1月和3月期的美國國債利率反而低於2%。這種狀況是非常不正常的。説明美國資本市場出現了嚴重的泡沫化。泡沫化使得美國目前這種加息的方式已經抑制不住經濟過熱,也抑制不住泡沫的進一步累積。如果美聯儲繼續目前這種小幅加息的作法,則美國經濟就會迅速走向嚴重過熱和嚴重泡沫化。如果美聯儲採取更大幅度的加息和更加緊縮的貨幣政策,如通過大幅度減持美聯儲持有的資産回收美元,則有可能提前終結美國這一輪繁榮,也提前刺破當前的泡沫。所以,美國這一輪繁榮快到終結的時候了,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經濟基礎會受到削弱。

  另外,美國經濟繁榮的同時,世界其他地方的經濟狀況出現了惡化現象。歐洲和日本經濟增速已經下滑,諸多新興經濟體的貨幣處於不穩定之中,經濟下行風險變大。也就是説,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國還在保持強勁增長之外,其他的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狀況卻在惡化。簡而言之,現在美國經濟繁榮是以其他國家的經濟回落為代價的,這是以鄰為壑的政策所導致的。這種情況會使其他國家更加堅定地反對美國的對外經濟政策。

  可見,國際形勢正在出現對我有利的發展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有利因素會更多。時間會證明,一方面,中國堅定的市場化改革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方向不會變,中國的發展會越來越有利於全球的發展;另一方面,與中國打貿易戰是有很大代價的,將失道寡助的。應對中美貿易衝突,需要認真對待國際環境中對我不利的因素,更要認真識別對我有利的因素,充分利用對我有利的時間窗口,解決好貿易糾紛。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21日 15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