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漂生活現狀:從買不起,到租不起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1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劉暢):張芳是天津人,大學畢業後在上海工作了十年。眼見父母年齡漸大,至今單身的她受上海當地政策約束也無法買房落戶,幾經權衡決定換到離家很近的北京工作,開始了北漂生活。

  三月抵京後張芳人生地不熟,於是先暫住在朋友家,過了一陣邊找工作邊看房的日子。然而工作來得又急又猛烈,一進項目組便是一陣兵荒馬亂。等到七月項目結束,終於又有時間塌下心來找房子的時候,市場行情卻讓她驚呆了:幾個月前自己看好的那個三環邊兒上的小區,當初5500就能租下還不錯的一居室,如今已經瞬間漲了大幾百,算上煤水電和交通費,一個月就要小七千。牙咬了又咬,還是沒舍得從一萬出頭的工資裏拿出超一半的錢來租個房。

  “如果不是新工作很滿意,真想繼續回上海算了。”

  最終,5250的價格她租下了某品牌公寓旗下合租三居室中帶獨立衛生間的主臥。而這個價格,在兩個多月前,努努力跳開仲介直接找房東一手直租的話,也能租下一間裝修稍差的小一居,而不必和另外兩個陌生男孩擠在一起。

  在應屆畢業生毛樂樂的計劃裏,畢業工作了就能自己賺錢不再啃老。而超出預期的房租讓她的願望落了空。

  由於校外實習和工作很多,毛樂樂從大三下半學年便開始在校外租房。實習收入低,她和另一實習生一起合租了某品牌公寓合租房中的一間“半隔斷房”——正規兩室一廳中將客廳隔成的房間。1500每個月,每人均攤幾百塊,算上家裏的補貼,日子也不算太難過。然而去年年末,出於安全隱患這種隔斷房被嚴格整改,而正規居室合租房房租又暴漲,她只好選擇暫時搬回學校。

  今年夏天,因畢業必須搬離宿捨得毛樂樂再一次開始了她的租房之旅。新工作在四惠,工資每月3900。離公司半小時車程之內的小區她幾乎看了個遍,合租房最便宜也在2000左右,工資的一大半直接就交掉了。“本來想著畢業了就能獨立,結果現在每個月還是要靠父母接濟才能活下去。”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在政策的引導下,最近一年多北京商品房房價趨於穩定,有些區域還出現了微小的下調。然而已處於高點的房價對於大多數“北漂”來説仍然買不起,只能繼續租房。

  沒有一點點防備,租房市場的一輪大漲就在大家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到來了。剛剛經歷過“被漲價”的何斌,開玩笑説自己每天刷租房網站都能感受到“被支配的恐懼”:之前租的房子是和房東直接簽的合同,住了兩年租金一直4600,眼看到期想要續簽,結果房東提出漲價,直接跳價到了5500。他覺得不能接受,於是準備換房。“第一天看了間房子,同小區的類似房型要5300,感覺不夠滿意想再看看,結果五天后同類房子就5500了,還沒有之前那個好。想回過頭去再租5300的那套吧,發現三天前就租出去了。又猶豫了一天,5500的這套也瞬間被別人搶租了。”

  思來想去,何斌還是決定和老房東續簽,最終以5300續租成功。合同簽訂後他忍不住表達自己的憂慮:“房東不肯簽長合同,只能續簽一年,明年到期後怕是還要漲。這兩年裏自己工資幾乎沒變,房價卻驟增七百。照這樣下去,明年、後年……我還租得起嗎?”

  對於近期租金突然上漲,專家的解讀基本圍繞著三個方面:一是租房市場的大資本進入,二是供需差距,三是租金和房價比例的問題。

  8月17日,原我愛我家集團控股公司副總裁胡景暉在一場媒體電話交流會中提出,今年房租暴漲最主要原因是以自如、蛋殼為代表的被資本推動的長租公寓運營商爭搶房源。在發表完這番言論之後一天,胡景暉通過其個人社交平臺宣佈辭職。

  在以往的經驗裏,仲介在代理房子的時候都會儘量向房主壓價,以降低成本。而今年資本的大量注入卻讓成本價高一點或低一點顯得沒那麼重要。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共有20家左右的公寓品牌完成融資,總金額突破418億。

  以鏈家旗下品牌自如為例。在今年年初的A輪融資中,自如融到了40億,並表示資金的大半將投入北京市場。那麼北京租房市場大概有多大體量呢?在鏈家官網上,北京地區有18000套左右的房源在出租。根據8月13日北京日報的報道,本地平均租金大概在5000元每套。就算全部抬高50%以7500元橫掃,年租金總額也不過十六億。而根據經濟規律,市場上只要有大買家溢價採購超過15%的總份額,就足以推動行情上漲。

  對此,有專家也表示了相反意見。北京市房地産仲介協會副秘書長李俊良認為,對於長租仲介來説,最需要的是房源的快進快出,最大的風險點在於房子租不出去,因此仲介沒有高價搶房源的動機。

  鏈家研究院數據顯示,去年8月到今年2月,鏈家平臺新增租賃房源套數連續七個月環比下降,目前新增供給僅為2017年高峰的50%。年初時,房客比就已從2017年末的1.9上升到了2.4,如今經歷了一波畢業季,這個比例只會更高。

  如今在58同城上點選“合租”找房,篩選出的房源幾乎清一色的歸屬於各家品牌公寓。如果租房者拒絕了高價的仲介,可選擇房源將更加稀少,很有可能租無可租。

  相對於高房價,房東的租金收入佔比較低也是促使上漲的原因之一。數據顯示,中國一線城市平均租金回報率是1.5%。也就是説,在租金、房價都保持目前水平不變的情況下,北京房主需要在66年後才能收回成本。但類比發達國家,租金回報率最低的日本大概在2.7左右,最高的澳大利亞達到了4.4%。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國房租與房價比例是背離的。原先,買多套房來做投資的房主不在乎租金多一點少一點,是因為更看重房價的增長。而如今在國家對房地産市場的強力控制下,“炒房”變得越來越不現實。而“炒租”對想要實現長期收益的房東似乎就更有吸引力了。

  大多數“北漂”都做過這樣一道選擇題:住在租金高的市中心,交通便利縮短上下班時間,卻需要更繁重的工作來賺取高薪以維持生活;住在遙遠的五環外,降低租金卻數倍延長通勤時間,疲於奔命。

  有房可住,是每個人對生活的最低底線。它可以不用買房來實現,當房價高不可攀時,租房就成了人們必須面對的選擇。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句話,不僅僅適用於房屋買賣市場,也同樣適用於調控租賃市場。就在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聯合市銀監局、市金融局、市稅務局等部門集中約談自如、相寓、蛋殼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賃企業負責人,明確要求這些企業不得利用融資搶佔房源;不得以高租金、哄抬租金搶佔房源;不得誘導房東搶佔房源,並啟動了聯合專項執法檢查。隨後十家仲介企業共同承諾未來兩個月不漲租金,並儘快拿出共計超過12萬套房源投向市場。(應受訪者要求,文中係化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