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房住不炒"!至少9個省市從省級層面讓制度落地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1日 14: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是最近不少城市集中火力在做的一件大事。從6月底七部委下發文件要在30個城市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到全國首例判決黑仲介團夥犯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各地打擊投機炒房、黑仲介的消息不斷見諸媒體報端。兩個月以來,至少有16個城市陸續下發了細則,至少有9個省(市)從省級層面讓制度落地。

  9省(市)治理房地産亂象制度落地

  記者觀察到,從6月底七部委文件下發後,至少有16個城市陸續下發了細則,分別為成都、杭州、寧波、佛山、昆明、合肥、南京、蘇州、無錫、徐州、武漢、宜昌、太原、蘭州、貴陽深圳;至少有9個省(市)從省級層面讓制度落地,分別為重慶、山東、湖北、浙江、福建、雲南、黑龍江、吉林、貴州

  △資料圖

  從整治重點來看,這些省、市的相關文件,有的與七部委下發的一致,但也有的根據自身的特點新增或細化了相關內容。

  針對房地産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昆明市將“房地産開發企業在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後,未在10日內一次性公開全部可售房源及預售價格”納入了整治範圍。這一規定,在成都市、湖北省、黑龍江省等的文件中都曾提及。

  吉林、黑龍江等省份還將監管職責履行不到位的情形也列在了重點打擊的行為之中。如吉林省8月13日下發的文件中明確,要加大對“房地産市場監管職責履行不到位”的打擊,包括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不力,未依法履行房地産交易管理職能、房地産市場監管職責;沒有實行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合同網簽備案等。

  打擊房地産領域的非法集資 各地方法不一

  湖北:根據本地特點 加大重點打擊範圍

  記者注意到,《湖北省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在部委文件的基礎上,新增了不少內容。

  比如在打擊“黑仲介”方面,打擊重點增加了“以隱瞞、欺詐、脅迫、賄賂等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誘騙消費者交易或者強制交易”“違規收取購房人房價款以外的費用炒賣房號”“以虛假房源、不實價格信息招攬業務”等內容;在打擊房企違法違規行為方面,增加了“商品房預售方案備案為毛坯房的,擅自以全裝修商品房的方式銷售”等內容。

  △資料圖

  浙江:10個部門共同發文 治理房地産亂象

  7月24日,浙江省發佈了《關於在全省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文件由10個部門共同下發。與七個部委下發的通知相比,浙江也根據本地的特點新增了不少內容。

  如在打擊“投機炒房行為”方面,新增了“未取得相關金融資質,利用網絡平臺及股權眾籌平臺從事房地産金融業務,或雖取得相關金融資質,但違規開展相關金融業務”條款;在打擊“黑仲介”方面,新增“唆使、協助購房人偽造社保、納稅、婚姻、戶籍等證明規避限購限貸等房地産調控政策”條款。

  浙江省下發的通知中提到:“要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視情節輕重,各城市可採取書面警示、納入房地産誠信黑名單、約談負責人、公開曝光、暫停網簽、停業整頓、吊銷資質和執照、行政處罰以及納入多部門聯合懲戒實施各類市場限制措施等。”

  重慶:由公安部門深度介入整治房地産亂象

  加入“司法手段”的重慶,整治力度也不小。由市國土房管局和市公安局2個部門聯合下發的整治方案,讓重慶成為上述30個城市中,首個由公安部門深度介入聯合執法整治房地産市場亂象的城市。

  △資料圖

  重慶方面整治的重點主要有9個:

  編造散佈房地産虛假信息擾亂公共秩序;

  “炒賣房號”非法牟利;

  房地産領域非法集資;

  偽造公文、證件、證明文件;

  挪用、侵佔房地産交易資金;

  “一房多賣”;

  侵犯公民個人信息;

  威脅人身安全;

  涉嫌擾亂公共秩序、妨害社會管理、侵犯人身權利和財産權利等其他違法行為。

  其中,在“威脅人身安全”方面的整治重點是——開發企業或仲介機構採取威脅、恐嚇等暴力手段驅逐租戶、強制上漲或惡意剋扣租金、押金;黑惡勢力欺行霸市、破壞房地産行業管理秩序等行為。

  “這次整治,一旦發現問題,就不是簡單的約談、罰款了。執法的威懾力,也將明顯增強。”重慶市國土房管局方面的負責人説。

  “對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的,堅決問責”

  “房地産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是本次專項行動的重點之一。7月31日,住建部公佈了一批各地查處的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仲介機構名單,涉及北京、廣州、天津、重慶、長沙、西安、吉林等地,一共有20家。這是“專項整治樓市亂象”文件下發後的首次公開曝光。

  △資料圖

  住建部方面表示,這些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仲介機構涉及有哄抬房價、捂盤惜售、未批先售、虛假宣傳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下發的文件明確:“對開展整治行動不力、人民群眾投訴較多、房地産市場違法違規行為較嚴重的地方,要加大督查力度。對涉嫌隱瞞包庇、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的部門和人員,要堅決問責。”

  “房住不炒”七部委要求30個城市先行動

  6月底發佈的文件全稱是《關於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這份由七部委聯合下發的通知決定,於今年7月初至12月底,在30個城市先行開展專項行動。整治重點主要包括四類行為,即投機炒房、房地産“黑仲介”、違法違規房地産開發企業和虛假房地産廣告。

  此外,還列舉了通過捏造、散佈不實信息,或者曲解有關房地産政策等方式,誤導購房人的市場預期等五種虛假房地産廣告的行為。

  上述文件還列舉出了“先行開展專項行動城市名單”: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南京、蘇州、無錫、杭州、合肥、福州、廈門、濟南、鄭州、武漢、成都、長沙、重慶、西安、昆明、佛山、徐州、太原、海口、寧波、宜昌、哈爾濱、長春、蘭州、貴陽。

  5月份,住建部約談了西安、海口、三亞、長春、哈爾濱、昆明、大連、貴陽、徐州、佛山、成都、太原等12個城市政府負責人;8月份,住建部又約談了海口、三亞、煙臺、宜昌、揚州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這些被約談的城市,除三亞、大連、煙臺和揚州外,全部都在此次專項行動的名單之中。當然,約談的側重點不同,但出發點一樣,“房住不炒”。(央視新聞綜合 北京青年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