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的發展帶給世界的是機遇

中國新聞來源:《求是》 2018年08月19日 05: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0年前,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壯闊征程。40年來,中國不僅實現了自身快速健康發展,而且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了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高度讚揚。同時,國際上一些人也存在著對中國發展的擔心、疑慮,甚至還出現“中國威脅論”等雜音噪音。美國發動對中國的經貿戰,尋找的一個所謂理由,就是認為中國的發展對美國,甚至對世界構成了威脅。新一輪“中國威脅論”花樣翻新,試圖尋找“道義”和輿論的“制高點”。究竟怎麼看待中國的發展對世界的影響?中國有句老話,叫事實勝於雄辯。只要不執著于某種偏見,就不難從中國40年的發展中看出,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的是重大機遇而不是威脅。

  一、中國的發展給世界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

  觀察中國發展,“要看中國取得了什麼成就,更要看中國為世界作出了什麼貢獻”。改革開放40年記錄了中國快速發展的歷程,也見證了中國助推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歷程。40年來,中國在改革開放中順應時代潮流,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生動詮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動力源。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從1978年的1.8%提高到2017年的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復蘇緩慢,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市場活力快速激發,內需潛力不斷釋放,新動能逐步增強;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穩定,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增強;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將繼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的發展使世界各國廣泛受益。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加快發展,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各國人民從中廣泛受益。中國作為世界第一齣口大國,為世界市場提供了大量物美價廉的商品,滿足了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需要。中國不斷擴大進口,並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地位,促進了其他國家的消費和就業。今年還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促進世界各國拓展中國市場。作為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不斷為外資企業提供中國經濟紅利,推動了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壯大。大量中國企業走出去,促進了東道國技術進步和經濟發展。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達到2萬億美元,出境旅遊超過20億人次。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必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大機遇。

  中國的發展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理念對推動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全新的方案和智慧。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鄭重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戰略思想,這一理念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重要文件,産生日益廣泛的國際影響,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中國自覺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進大國協作和共同安全,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提出,對於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美麗清潔的世界,促進世界繁榮進步,正在産生並將持續産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的發展推動了“一帶一路”沿線和世界各國發展。為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促進全球共同繁榮,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和世界各國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基本原則,以深化“五通”為關鍵支撐,以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為努力方向,展現出蓬勃生機與活力。“一帶一路”源於中國,屬於世界。目前,已有140多個國家和地區、80多個國際組織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3—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22億美元,創造了21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的發展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同樣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國際人士這樣評價中國的發展:“中國的發展故事,值得世界認真傾聽,值得其他國家認真學習。”在改革開放中,中國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推動理論與實踐良性互動、共同發展;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重視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不斷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使改革開放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這些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重要方法和重大舉措,解決的大多是發展中國家遇到的共性發展問題,對許多發展中國家有積極的、現實的借鑒意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重要思想和改革發展舉措,為推動世界轉型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二、中國的發展摒棄了“國強必霸”陳舊邏輯

  中國在和平發展中不斷壯大,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而不是威脅者。和平是人類社會最美好的願望,是人類的永恒追求。對和平的追求,深深地刻進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裏,融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中。有的西方國家過去把侵略擴張作為實現國家強大的重要手段,成為世界強國之後大搞霸權主義,不斷在國際關係中製造各種紛爭以謀求私利。今天,他們又把“國強必霸”的邏輯惡意強加於中國,但中國絕不認同“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堅信殖民主義、霸權主義的老路一定會碰得頭破血流。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不會威脅誰,不稱霸,不搞擴張。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世界的潮流。合作安寧的國際環境,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增進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中國從未以武力威脅他國,面對爭端,始終保持極大克制,努力通過和平方式化解危機,同世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和平。

  中國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而不是掠奪者。實現全球共同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符合雙贏多贏的合作規則。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積極開展對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對外侵略擴張;信持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而不是開疆拓土的殖民主義。中國人民深刻地認識到,中國不能走有些西方發達國家的發展老路,不能把自己的發展建立在侵害他國利益、掠奪他國資源的基礎上,中國人民真誠地維護世界和平發展大局,把自己的發展建立在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無論是在全球性的南南合作、南北合作、金磚合作,還是在區域性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中,在所有的雙邊和多邊合作中,中國始終做共同發展的推動者。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最近10年,中國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減少了近41億噸二氧化碳排放;最近5年,中國最終消費對世界消費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20%。中國在發展中不斷為世界創造發展機遇,不斷提高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自我發展能力。截至2016年,中國在非洲的直接投資存量已達到399億美元,有力地促進了非洲國家可持續發展。特別是,中國形成了與世界各國在資源、技術、市場等方面很強的互補性,使國際合作空間不斷得到擴展。

  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而不是破壞者。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世界各國理應在遵守國際規則的同時,創新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使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但這種創新完善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有的西方國家完全以本國利益主導國際秩序,一旦認為國際秩序對本國不利,就強調“優先論”“例外論”,搞孤立主義、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公然違背國際合作原則、破壞國際合作秩序。與之相對照,中國堅持做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積極加入重要國際組織,主動主辦重大國際會議,自覺履行各項國際義務;自覺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絕不搞孤立主義,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原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自覺履行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中發揮了積極建設性的突出作用,在金磚國家等國際合作中發揮了引領性作用。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明確提出“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張,再次鮮明闡釋中國維護國際規則的立場,再次彰顯了負責任大國對世界的責任擔當。

  三、中國的發展以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為己任

  當前,有的國家試圖摒棄多邊主義和全球合作的理念,給世界帶來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在世界一片憂慮的氛圍中,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人民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重申了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中國改革開放的列車將繼續風馳電掣般前行,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的機遇,中國一如繼往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

  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當前,逆全球化思潮,孤立主義、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思潮確實給世界發展帶來一些問題和挑戰,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開放合作仍然是時代潮流,世界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個別國家採取以鄰為壑的保護主義,甚至發動經貿戰,大搞貿易霸淩主義,既不符合歷史規律和世界大勢,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事實證明,只有開放才能使世界各國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只有開放才是各國應當作出的明智選擇。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反對孤立主義、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大力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加強協作溝通,有效管控分歧。“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面對全球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和挑戰,世界各國應切實加強協作溝通,有效管控分歧,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的國際秩序;進一步加強民心溝通,深化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在合作中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國際合作中出現分歧和摩擦時,應通過平等建設性對話磋商管控分歧、解決爭端。

  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機遇轉化為現實需要世界各國秉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不斷深化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世界各國要在尊重多邊貿易體制的基礎上,堅持雙向開放原則,創造友善、公平、公正的環境和制度框架;不斷找準利益交匯點,在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基礎上,不斷密切經貿關係,進一步深化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合作;不斷加強創新引領,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培育國際合作新動能。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大旗,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 秋 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