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信仰 致敬堅韌篤行的醫者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08-19 第810期 A-A+

央視網消息:人命至重,有貴千金。醫生,在面對生死時,永遠不分地點、不論時間、不看對象。人們看到的,永遠是他們急匆匆的腳步,忙碌的身影和冷靜的叮囑。但人們所看不到的是他們為了患者的健康,而不肯一絲懈怠的決心。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讓我們走近醫生群體,感知醫者仁心。

張金哲:行醫70載 對患兒始終滿懷愛與慈恩

0

張金哲25歲成為醫生,32歲參與北京兒童醫院籌建,成為新中國小兒外科重要創始人。2000年,他獲得國際小兒外科最高成就獎——英國皇家學會丹尼斯·布朗金章,至今亞洲獲此殊榮的僅為三人,他是中國迄今為止唯一的一位。

已是耄耋之年的張金哲院士,行醫70年始終保持一個習慣:只要病人就診,他都會起身迎送。這種尊重,或許無法用言語準確表達。

張金哲的胃部被大部分切除,肺部有兩塊陰影,心臟也裝上了起搏器。用同事的話説,他如今完全靠“機械”生活。即便如此,他依舊每週兩天查房,兩次出診,無數次行走,無數次起身迎送病人……

“醫生和病人共同跟疾病作鬥爭,醫患是朋友的關係,而且是交命的朋友。”稍作停頓,張金哲表情十分嚴肅地説:“你想啊,孩子的命都交給你了”。

70載行醫,張金哲始終對患兒滿懷愛與慈恩。翹首百年,張金哲院士有個最大的期盼:在醫生的不懈努力下,讓人類永遠告別癌症!

李濟仁:國醫大師 不宥門規傳後學

0

“不為良相,則為良醫”。已退休19年的國醫大師李濟仁,至今仍堅持每週四坐診。按照往常慣例,早晨6點起床,晨練、看報、吃飯……然後徒步十分鐘去安徽蕪湖弋磯山醫院出診。

“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在傳統醫學界,包括“張一帖”在內的眾多新安醫學世家,每一支每一脈或多或少都存有祖傳下來的獨門絕技,或叫看家本領。看家本領一般來講是秘不外傳的,這是古代保護“知識産權”的一種方式。

但為了中醫藥事業的明天,李濟仁以寬廣的胸懷、高瞻遠矚的視野,不宥家族師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無私傳授自己的心術。“我們的技術再高明也還是要為人民服務,讓更多的人學會看病不是更好嗎?”

作為當代中醫藥教學的開創人之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張一帖”傳人,李濟仁懸壺近70載,以濟人濟世之情懷,親身傳播中醫國粹的精華與智慧,廣施仁愛,惠及四方,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我國現代中醫的振興之路。

莊仕華:小小手術臺架起民族團結友愛連心橋

0

84歲的達汗老人和女兒花了半年多時間,用39000粒綠豆大小的彩珠,給武警新疆總隊醫院名譽院長莊仕華繡了一面“三十九載魚水情,心繫牧民一家人”的錦旗。這是醫院肝膽外科的走廊墻上,一萬多面錦旗中的一個。

“醫生功夫是患者之福,也是社會之福。”在莊仕華的手術紀錄中,上有104歲的老者,下至1歲的幼童,無論手術風險有多大,莊仕華總能在危急時刻化險為夷。46年來,莊仕華始終堅持苦練技術,把手術臺作為傳承和發揚雷鋒精神的“主陣地”。

“我深知作為一名醫生,就要秉持初心、忠誠使命,全心全意地服務邊疆群眾,多做實事、多解難事。”莊仕華,這位在新疆工作46年的軍醫,用行動表達著“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邱海波:災難面前的“逆行者”

0

“重症患者就像是徘徊在懸崖邊上,重症醫學科是他們最後的希望。竭盡全力讓患者轉危為安,是我們的責任所在。”這是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白求恩獎章”獲得者邱海波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在他看來,竭盡全力讓患者轉危為安,是一名重症醫學科醫生的責任所在。

玉樹抗震救災時,一位30多歲的重症患者出現高熱、休克和腎臟功能衰竭,如果不及時進行搶救,很可能性命難保。邱海波親自上陣,為病人進行床邊血液濾過治療,生命垂危的患者病情得到緩解。不料三天后,患者病情再度惡化,邱海波教授立即組織多學科專家會診、緊急搶救,堅持守候在病人床邊,及時調整救治方案,歷時兩周後終於把病人從死神手中奪了回來。

20多年來,邱海波教授始終懷著對醫學的赤忱之心,在人民和國家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先後參與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豬鏈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樹地震、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等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搶救工作,並多次擔任國家醫療專家組組長,成功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

朱蘭:家庭醫生才是患者最需要的

0

“她跑到哪我跟到哪。”“她的思維反應很快,就像一個快姑娘。”被患者稱作“快姑娘”的叫朱蘭,是上海市斜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的家庭醫生。

朱蘭語速快,在社區裏是出了名的,因為一天下來,她要看50多位病人,不能錯失任何一位。快速處理,那是因為19年來,朱蘭對這些老患者的情況了然於心,有時哪怕多問一句,就能挽救一個人的生命。

陳阿姨一家和朱蘭已相識11年,是朱蘭簽約的第一批患者,因為有遺傳的家族高血壓病史,陳阿姨一家四代都找朱蘭看病。8年前,陳阿姨的母親在生命垂危彌留之際,一直在呼喚的正是朱蘭的名字……

19年來,朱蘭曾多次有機會做回她的心內科本行,但她卻從未動搖過,因為她堅信社區醫生才是患者最需要的。2014年,朱蘭被授予中國醫師行業最高獎“中國醫師獎”也讓她成為第一個獲此殊榮的社區醫生。這個社區裏的“快姑娘”領跑的不僅是百姓健康的腳步,更是中國未來醫療的新模式。

賀星龍:鄉村行醫路 足以繞地球10圈

0

行程40多萬公里,騎壞7輛摩托車,用爛12個行醫包……在足以繞地球10圈的行醫路上,賀星龍,一位普通的80後,一位普通的鄉村醫生,卻用他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大愛無疆的奉獻精神。行醫17年來,不管是大雨泥濘、暴雪封山,還是寒風凜冽、酷日當空,賀星龍總是在準備著出診,出診或是行走在出診的路上。

這些年來,經賀星龍治療過的470多位留守老人中,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13戶五保戶,這些人無依無靠,無經濟來源。賀星龍就主動承擔起這13戶五保戶的醫療費用,過年還給他們送米送面,大年初一又叫到家裏吃頓團圓飯,每人給買件新衣服,而賀星龍卻連續6年沒給自己買過一件新衣服,過年時就穿件開摩托車店同學送的工服。

自己吃了無數的苦,給了鄉親最多的甜。這是賀星龍的人生答卷。17年來,他醫診患者4600多人,出診次數達165000人次,免收出診費35萬餘元,為五保戶患者免費貼藥達4萬多。回首當年從城市到鄉村的“逆行”,賀星龍説不後悔:“錢是沒掙下,但咱活下了4000多鄉親,值!”

陳偉蓉:醫者大愛無國界

0

2013年,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附屬眼科醫院白內障專科主任醫師陳偉蓉帶領醫療隊第一次來到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當醫療隊到達駐地,一位坐著輪椅的老人特別的引人注目:碩大沉重的身軀和輕柔的話語以及空洞的眼神。老人因白內障致盲已很多年,還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其他國家援助醫療隊都拒絕給她做手術。

通過充分評估,為了滿足老人有生之年再看看子孫的念想,陳偉蓉帶著中國醫生的自信和精湛醫術,為老人施行了手術。術後第二天,老人重見光明。

第二年到瓦努阿圖,陳偉蓉遠遠看到一個熟悉的老人坐在輪椅上向她招手。原來老人聽説中國醫療隊要來,早早到診所門口等候,老人把一面帶有瓦努阿圖國旗的手帶送給陳偉蓉,表達瓦努阿圖人民對中國醫生的感激之情。

2015年,第三次來到這個島國,歡迎醫療隊的是老人的女兒,她告訴陳偉蓉老人去世了,她是帶著微笑離開的,因為她看見了的子孫,看得見去天堂的路。

陳偉蓉勇擔重任,連續5年帶領醫療隊投身醫療外交事業。在援外醫療途中,她有好幾次因為高強度工作導致健康透支,但她總説自己很幸福。這幸福源於當地醫生的信服,源於收穫了海外的友誼,更源於患者復明後舉著大拇指,對她説:“中國醫生,very good!”

這七個故事,遠遠不能描摹出醫者的全貌。面對人生的很多選擇時,人們都難免猶豫、糾結,但醫生這個職業只有被需要,很少可以去選擇。他們唯一能夠選擇的,就是出現在最需要他們的地方。醫者之所以堅持,或許是因為相信“健康所繫,性命相托”。醫生不再只是一份職業,而是一種信仰。(綜編/張恪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