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心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懷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9日 04: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央視網消息:“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恒的是愛國主義。”若論中華民族根植最深、影響最大的精神品質,必定是愛國情懷。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鬥。

  關於如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習近平曾提出五點具體要求,對於我們正確把握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內涵、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恒主題

  要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的報告

  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堅持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相統一

  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廣大家庭都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廣大留學人員要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鬥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之上。

  ——2013年10月21日,習近平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時的講話

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要教育引導全國各族人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民族團結,維護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治局面,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旗幟鮮明反對分裂國家圖謀、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築牢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銅墻鐵壁。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要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少數民族界委員時的講話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必須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對祖國悠久歷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們愛國主義情感培育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堅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中國的命運與世界的命運緊密相關。我們要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進來,尊重各國的歷史特點、文化傳統,尊重各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善於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增強中華文明生機活力。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中國的先人早就知道“國雖大,好戰必亡”。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積極開展對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對外侵略擴張;執著于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而不是開疆拓土的殖民主義。

  ——2014年5月15日,習近平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週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

  中國人是講愛國主義的,同時我們也是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胸懷的。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將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13年3月19日,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前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整理/田宏)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