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應用測試實現多項試驗突破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8月19日 18: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8月19日電 題:“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應用測試實現多項試驗突破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

  記者日前從位於天津開發區的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獲悉,我國自主研發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三號”的E級原型機系統,日前經過密集性能測試,實現多項試驗突破,進一步證明其易用性,將為我國科研及産業創新提供新的動力。

  計算能力跨上新臺階

  E級超級計算機即百億億次超級計算機,它的運算能力將在現有超算基礎上跨上一個新的臺階,是各國高端信息技術創新和競爭的制高點。

  在國防科技大學和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等團隊合作下,“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歷經兩年多的持續研發和關鍵技術攻關,於今年7月研製成功並完成課題驗收。通過創新賦能,實現了進一步的自主可控。

  據國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劉光明介紹,研發團隊設計了“邁創”眾核處理器、高速互連控制器、互連接口控制器3大芯片,4類計算、存儲、服務結點,10余種印製電路板,實現了一系列關鍵技術領域的自主創新。

  原型機系統研製成功後,該中心隨即啟動了大規模的計算應用測試,用數據説話。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介紹,測試涉及國家12個重大創新專項領域、數十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挑硬骨頭,勇攀科研高峰。

  不到一個月,力學所、物理所、大氣所、計算所等中科院旗下院所,以及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北京臨近空間飛行器系統工程研究所、清華大學、西安交大等30余家合作單位輪番上陣,利用原型機開展一系列大規模並行應用測試,涉及大飛機、航天器、新型發動機、新型反應堆、電磁倣真等領域50餘款自主研發高性能軟體和大型開源軟體。

  測試下的原型機實力不俗,僅6個機櫃就達到了與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算“天河一號”120個機櫃相當的計算能力。

  多領域獲試驗突破

  真金不怕火煉,測試結果讓科研團隊頗為興奮。從軟體兼容性到運行能力的全方位測試下,原型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

  利用原型機,在航空航天飛行器領域,開展了100億級網格規模全尺寸氣動倣真,為下一步我國新一代航天裝備研發和寬體大飛機設計等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數值氣象領域,運行1公里級的高分辨率預報,將為颱風等突發性天氣預警和防災減災提供更長效參考;在新材料領域,實現跨整個微觀尺度的10的4次方量級複雜原子體系動力學計算等諸多大規模計算處理領域的突破,運算能力的大幅提升使得新材料研發具備更多可能,為工業領域産業升級和先進製造創新增添新的動能。

  在應用軟體測試中,有20餘款應用軟體擴展到“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全系統近20萬個計算核心。儘管只是小試牛刀,但證明了具備擴展到未來完全國産E級系統的能力。

  硬體設備的性能在測試下也得到驗證。劉光明説,“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系統採用的低功耗“邁創”眾核處理器、優化後的互聯通信技術以及體系結構設計,從局部節點結算能力到整機系統的並行擴展能力,都表現出突出的性能優勢。

  石油勘探是超算應用的主要領域之一,稱得上“找油”利器。在原型機上的石油勘探地震正演模擬測試表明,其計算節點中一個核組的性能就達到“天河一號”單節點的1.24倍,而原型機每個節點有12個這樣的核組組成,“找油”更快更準。孟祥飛分析,這説明“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相比“天河一號”具有更好的高速互聯網絡,通信性能優勢明顯。

  為應用生態構建打牢基礎

  劉光明表示,測試結果充分反映出,“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系統具有突出的易用性、適用性,“這為下一步支撐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以及構建全方位應用生態體系打下了堅實基礎。”“天河三號”有望于2020年研製成功,劉光明信心十足。

  上一代超算“天河一號”的最大優勢在於,它是世界上獲得最廣泛應用的超算。這一優勢有望在“天河三號”上延續,成為不少産業的核心競爭力。

  在原型機測試中,服務智慧産業創新的“天河智慧創新一體化平臺”也完成了系統適配,從而打通了“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天河一號”等不同體系結構下的計算、存儲資源協同調度管理。

  該一體化平臺通過開展大規模機器學習算法實現、交互式深度學習應用等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將會有效降低非專業領域用戶、科研用戶的使用難度,讓“高大上”的超算主動融入“江湖”,全面服務智慧應用創新。“點點鼠標,就能調用‘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的計算能力並不遙遠。”孟祥飛説。

  劉光明指出,“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系統是我國“E級(百億億次)計算機研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第一階段成果,全面關鍵技術突破和短時間實現廣泛應用部署,充分説明我國“銀河”“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經過近40年的不斷創新、不斷積累、不斷發展,已經形成了研製國際領先的均衡超級計算機系統、帶動核心技術産業化、支撐科研和産業領域全面創新的綜合能力。

  路漫漫其修遠兮。“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將成為基礎藍本,支撐我國E級計算機快速研製部署,同時支撐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助力我國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