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探秘木星“條紋” 科學家提出兩類可能環流形態

科技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19日 14: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探秘木星“條紋”科學家提出兩類可能環流形態

  基於朱諾飛船提供的引力場測量數據,上海天文臺研究提出兩類木星環流形態。上海天文臺 供圖

  中新網上海8月19日電 (鄭瑩瑩)透過望遠鏡看木星的人,會驚嘆其表面靚麗的條紋結構。其實,木星條紋是沿著緯線方向橫掃木星全球的大氣環流,其風力強勁(風速高達120m/s)且持久。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臺行星物理與磁流體力學課題組的孔大力研究員和他的合作者,在多年行星物理與行星磁流體力學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兩類可能的木星環流形態。該研究成果新近發表在PNAS(《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報》)上。

  孔大力研究員19日向中新網記者透露,這兩類可能環流形態,其中一類範圍較小,風速比較高,另一類範圍很大,風速比較慢,但二者産生的引力場擾動是一樣。

  “木星表面看到的是‘條紋’,實際上‘條紋’裏面是人們看不到的信息,我們找到的就是裏面的兩類可能環流形態。”孔大力説。

  木星的大氣環流“謎團”,關係到木星內部結構、化學成分分佈、磁場産生過程乃至內核的一些物理性質,不可謂不重大。

  為了研究木星內部深處的環流結構和物理性質,2011年,美國宇航局(NASA)發射了“朱諾(Juno)號”木星探測器,該探測器于2016年進入環繞木星的軌道。

  基於“朱諾號”提供的高精度引力場數據,孔大力研究員和他的合作者共同發展了木星環流模型和反演方法,並得出最新研究結果。

  孔大力告知,上海天文臺這項研究發現的這兩類環流,還可能只是眾多環流形態中的兩種,木星的環流結構以及內部其它物理狀態仍存在更多可能性。

  他並表示,結合相關研究,中國未來在木星探測上大有可為,“中國未來可以通過自己的探測器,制定觀測計劃,進一步研究木星內部結構。”(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