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去世:享年80歲 任內7次訪華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19日 03: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19日電(李夏君)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8日,前任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在瑞士因病去世,享年80歲。安南自1997年至2006年間擔任聯合國秘書長10年,任內曾7次訪華。安南去世後,聯合國現任秘書長古特雷斯、俄羅斯總統普京、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等多位國際政要表示哀悼,稱安南為“偉大的領導者”。

 
  安南多次努力維持國際社會對非洲這個世界上處境最為不利的區域的承諾,包括在1998年4月向安全理事會提出關於“非洲境內衝突起因和促進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報告。(資料圖)
 
  首位黑人聯合國秘書長
 
  “科菲•安南基金會”在聲明中稱,在得病不長時間後,安南8月18日在家人陪伴下于瑞士去世。安南的家屬也發文證實這一消息,並請求外界在哀悼期間不要打擾他們,晚些時候將通報葬禮地點及告別儀式時間。
 
  安南1938年4月8日生於加納,于1962年進入聯合國系統工作,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行政和預算幹事。他于1997年1月1日就任第七任聯合國秘書長,2001年當選連任,2002年開始第二個任期,2006年12月31日卸任。
 
  根據聯合國官方微博發佈的消息,安南是出身聯合國工作人員行列而當選的第一位秘書長,同樣也是首位黑人聯合國秘書長。
 
  安南在任10年力推改革,在1997年就任秘書長後就發出“振興聯合國”的提議,以重塑聯合國作為最大國際組織的權威。任內,非洲戰亂、巴以衝突、阿富汗危機等都可見安南斡旋的身影。

 
  安南于1962年進入聯合國系統工作,擔任設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的行政和預算幹事。被任命為秘書長之前,曾任主管維持和平行動助理秘書長(1993年3月至1994年2月),後來改任副秘書長(1994年2月至1995年10月;1996年4月至1996年12月)。(資料圖)
 
  任內為《千年宣言》奠定基礎
 
  2000年4月,安南以“我們人民:二十一世紀聯合國的作用”為題,發表了“千年報告”,籲請會員國全心投入一項行動計劃,以消除貧窮和不平等現象、改善教育、減少艾滋病毒/艾滋病、保護環境和保護各國人民免受致命衝突與暴亂。
 
  該報告後來成為2000年9月,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千年首腦會議上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通過的《千年宣言》的基礎。
 
  安南在2001年4月發表了被他稱為“個人優先事項”的解決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病五點“行動呼籲”,並提議設立全球保健基金以幫助遭遇危機的發展中國家。
 
  在生命的最後幾年,安南在瑞士工作過,並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主持安南基金會工作。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聯合國與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共同分享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該委員會表示,這一決定是為了表彰安南為創建一個更有組織與和平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資料圖)
 
  獲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聯合國與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共同分享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該委員會表示,這一決定是為了表彰安南為創建一個"更有組織與和平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
 
  該委員會高度讚揚了安南自近五年前擔任秘書長以來為聯合國所注入的新活力、以及在消除貧困和與艾滋病和國際恐怖主義抗爭中所做出的貢獻,“在重振聯合國方面,沒有人比科菲•安南做了更多的工作。安南……在短時間內為聯合國贏得了外部的聲望,並使聯合國內部士氣大振,這種情況在聯合國五十多年的歷史中,只在最初幾個好年頭裏出現過而已。”
 
  安南在獲獎感言中稱:“首先,我們必須謀求和平,因為它是人類大家庭每一位成員生活得有尊嚴、有安全感的前提條件。”
 
  10年秘書長任內曾7次訪華
 
  安南與中國淵源頗深,在聯合國秘書長任內曾于1997年5月、1998年3月、1999年11月、2001年1月、2002年10月、2004年10月、2006年5月七次訪華。2012年和2016年,安南分別獲得第三屆和第七屆孔子和平獎。
 
  2015年4月,《安南演講集》、《安南回憶錄》中文版在中國發行,安南專程在北京出席首髮式活動。
 
  安南在北京坦言,以圖書出版的方式能從精神上更貼近中國和中國人民。
 
  安南稱,對於年輕人尤其要説,不要為年輕時不知道做什麼而焦慮,“我20歲出頭時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剛進入聯合國的時候以為就待個2、3年,結果一做做了40多年,直到做到聯合國秘書長。”
 
  他鼓勵年輕人,“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等待著你們去勇敢開發,這個世界也會因為有你們而變得更好。”
 
  多方哀悼:“他是偉大的領導者”
 
  在得知安南逝世的消息後,國際社會及各國政要紛紛表達對安南的懷念和哀悼。加納宣佈,全國舉行為期一週的哀悼,以向安南致敬。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在得知安南去世的消息後深感悲痛,“他永遠都是一位有力的領導者。在許多方面,科菲•安南就代表聯合國。他以無比的尊嚴和決心帶領聯合國進入了新千年”。
 
  聯大主席萊恰克也哀悼稱,安南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外交官之一,一位傑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富有遠見的多邊主義倡導者,“像許多人一樣,我認為科菲•安南是一個榜樣和導師。”
 
  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古特雷斯發去唁電,對安南的逝世深表哀悼,並緬懷他對實現聯合國的目標和建設維和能力所做的貢獻。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發文稱,聽到安南去世的消息非常難過,“作為偉大的領導者和聯合國的改革者,他為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的思念和哀悼與他的家人同在。”
 
  美國駐聯合國特使黑莉稱:“安南為了團結我們彼此而不懈努力。”(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