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中國醫師節”,標注健康中國新征程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7日 23:45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8-17 A-A+

  “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在8月19日首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廣大醫務人員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的重要貢獻,高度讚譽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學精神,號召廣大醫務人員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引起社會熱烈反響。

 

  沒有白衣天使的默默奉獻,何來千萬病人的康復平安?廣大醫務人員是13億多人“生命之樹的守護者”,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使者”。無論手術刀尖的一絲不茍,還是無影燈下的全神貫注,無論端坐診室的不厭其煩,還是深入山區的不辭辛苦……廣大醫務人員用責任兌現信任,用使命“擦亮”身上的白大褂,越是艱辛越有奉獻精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特別是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捨己救人,贏得了全社會高度讚譽。

  設立“中國醫師節”是一件載入史冊的大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1100多萬醫務人員的深切關懷,也充分見證了黨中央對13億多人健康的高度重視,有力契合了提升衛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國的民眾訴求。

 

  尊醫重衛,人人有責。當前,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啃硬骨頭的攻堅期,尤須打破沉疴、理順機制,切實把尊醫重衛的理念落到實處。各級黨委、政府應切實擔起健康中國建設的政治責任,通過系統科學的規劃方案,行之有效的制度推進,細緻入微的人文關懷,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戰略深入實施。與此同時,還需要依法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傷害醫務人員的暴力犯罪行為,保護醫務人員安全。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踏上新時代,人民群眾對身心健康的需求更多元,對“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也更迫切。古人説:“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高超醫術與高尚醫德並舉,是時代的呼喚,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心聲。廣大衛生與健康工作者要修醫德、行仁術,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醫德醫風建設和行業自律,為人民提供最好的衛生與健康服務,以優異成績贏得更多尊重和信賴。

 

  民康國富,民健國強。新時代賦予醫務人員新使命。我們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以“中國醫師節”為契機,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的健康基礎。

央視評論員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寄予殷切期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進方向。
  • 在更高起點上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