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橫行鄉里!家族式犯罪團夥毫無道德底線 毆打民警鬧訪政府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6日 14: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安徽省蕪湖市無為縣有一個綽號“渣不子”的人,當地人一提起他,都敢怒不敢言,首先想到的就是怕,然後躲得遠遠的。這個人究竟是誰?為什麼會令人們如此恐懼?

       邢朝剛,1979年出生,綽號“渣不子”,在當地警方的案卷記錄中,上世紀90年代末,他就開始混跡社會。1999年,20歲的邢朝剛因尋釁滋事罪被無為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2004年5月,他又因故意傷害罪被判處管制2年。然而,幾年的獄中生活並沒有讓他痛改前非。出獄後自2009年起,邢朝剛不再滿足於做社會上的小混混,他在當地組織了人手,進入無為縣的地下賭場業,借此斂財。

       由於跟黑社會性質團夥爭搶當地賭場的控制權,邢朝剛手下的犯罪團夥經常利用手中的刀矛、槍支等與他人進行械鬥,引發了大量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影響非常惡劣。同時,賭場帶來的危害,也讓當地人苦不堪言、怨聲載道。

械鬥現場畫面

械鬥現場畫面

       安徽省省廳打黑除惡行動隊隊長劉家宏稱:“賭博有癮,一旦一個人沾染上了賭博習氣之後,就很難戒除。特別是進入到了職業的賭場,如果你的現金輸完了,還可能要從賭場借高利貸,久而久之,如果你的這些賭債還不上,這些開賭場的,放爪子(借高利貸)的人就會對你採取一些非法拘禁,強索債務。我們在工作中也發現,有些賭徒就是因為欠了鉅額的賭債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危害十分巨大。”

       賭博、械鬥、傷人,甚至還有吸毒,以邢朝剛為首的犯罪團夥已經成為一顆毒瘤。

邢朝剛犯罪團夥所持有的兇器

邢朝剛犯罪團夥所持有的兇器

       2013年5月31日,安徽蕪湖市公安局成立“5.31”專案組,對邢朝剛為首的犯罪團夥展開立案偵查。然而在他們進入無為縣後,無論是實地走訪、外圍摸排還是調查取證,邢朝剛一夥人都能得到消息。後來發現,有個別民警和這個犯罪團夥存在經濟往來。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過好獵人的追捕,安徽省公安廳歷經兩年多時間,讓以邢朝剛為首的犯罪團夥徹底覆滅。

犯罪嫌疑人 邢朝剛

犯罪嫌疑人 邢朝剛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隨後,為貫徹《通知》精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製定了《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統一執法思想,明確嚴厲打擊村霸、宗族惡勢力、以及軟暴力等犯罪。

       如果説邢朝剛案是典型的暴力涉黑案件,那麼村霸、宗族惡勢力、以及軟暴力等犯罪又是什麼樣的?這類案件跟傳統意義上的涉黑案件又有哪些區別?下面這起吉林省的“黑老大”覆滅案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滿族自治縣河源鎮板石村,是一個有2000多口人的貧困村,流經長春的伊通河,就起源於此。孟氏家族在板石村屬於一個大家族,再加上聯姻馮氏家族,在村裏頭這兩大家族形成了一股勢力。

板石村

板石村

       2006年,村民孟慶革以清淤為名,靠著暴力手段,開設了“慶革砂廠”,霸佔河道非法開採河砂,獲利巨大。

       2013年,孟慶革靠著家族勢力支持當上村委會主任後,暴力手段變本加厲。一些村民被孟慶革及其團夥成員以莫須有的名頭長期施以暴力、恫嚇等手段,目的是要在村裏樹立權威、坐大勢力。不僅村民,被孟慶革認為不聽話的村幹部,也會遭到打罵、威脅。很快,整個板石村成為孟慶革的一言堂。村裏的公章甚至公款,都由孟慶革的前妻和前妻妹妹把持,村治保主任也由孟慶革的外甥馮柯章擔任。

       警方調查結果顯示,孟慶革在連任村主任後,接連巧取豪奪控制了當地山砂、林木等資源,壟斷了當地的米業買賣、村村通路網建設和建築行業。並利用職權,多次侵吞國家扶貧款達60余萬元。在此期間,有村民多次向河源鎮反映問題,但始終沒有回音。

       隨著經濟實力與野心的與日俱增,孟慶革家族逐漸形成了有組織、有分工的黑社會性質犯罪團夥,犯罪的手段也在不斷升級。為了將村裏獲利頗豐的水庫掌握在自己手裏,孟慶革授意犯罪團夥成員在伊通縣營城子法庭門前群體鬥毆;沒過多久,孟慶革又組織家族犯罪成員、板石村村民在內的上百人,到伊通縣政府鬧訪。多名公安執法人員被衝在前面的孟家人和其親信抓傷。

       伊通縣公安局有組織犯罪偵查大隊大隊長林佳:“很多視頻中沒有孟慶革的身影,就是因為孟慶革有村主任身份,他一直在幕後。他讓孫亞波(前妻)、孫亞文(前妻妹)、孫麗君(前妻侄女)這些婦女衝在前面,就是抓住我們這些執勤民警都是男性,沒有辦法和女性過多地或直接地接觸,使得這些女性可以耍潑,肆無忌憚地辱罵毆打我們執勤民警。”

       而這些參與鬧訪的板石村村民,竟然幾乎都是低保戶、五保戶、困難戶,被孟慶革威脅,如果不去,就撤下低保待遇。這種行為簡直無恥之極,將國家的福利政策變成了自己掌控村民的工具,毫無道德底線可言。

       隨著孟慶革團夥違法犯罪程度愈演愈烈,不斷有群眾舉報。這起案件先後被全國打黑辦和吉林省公安廳掛牌督辦。

       2016年4月21日,孟慶革家族涉黑案專案組成立,當天深夜,公安機關實施抓捕。2018年3月,吉林省四平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案件進行了終審宣判,被告人孟慶革因犯領導、組織、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傷害等多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其他7名骨幹成員也分別獲刑。

孟慶革家族涉黑案庭審現場

孟慶革家族涉黑案庭審現場

       同時,相關部門對在孟慶革違法亂紀行為中漠視不理、不作為的河源鎮負責人及水利部門人員進行追責。時任河道管理站站長、主管採砂工作的xxx被移交給伊通縣檢察院進行刑事追責;四平市紀委、伊通縣紀委又對河源鎮前後三任黨委書記、兩任鎮長進行了紀律追責,並處以全部撤職。

       “黑老大”孟慶革覆滅了,但是這個家族式犯罪團夥給當地帶來的餘毒還遠遠沒有消除。如今,願意談及此事的村民寥寥無幾,少數幾個曾被嚴重侵害的村民,要求去別的村子裏,避開本村人,才願多説幾句。實際上,早在2015年,公安機關就開始對孟慶革團夥進行過秘密調查。但最初取證十分困難,很多受害者不願提供證據。另一方面,孟慶革犯罪團夥欺壓村民,大多采取的是暴力特徵不明顯的軟暴力。

孟慶革(左二)

孟慶革(左二)

       吉林省公安廳副廳長黎海濱:“這個案件之所以長期沒有被打下來,與黑社會犯罪具有隱蔽性是有關係的。孟慶革他們過去應該是由暴力逐漸走向軟暴力。”

       公安部門專業人士稱,黑惡勢力犯罪在今後一段時期內,只會變換手法、改變策略。廣大人民群眾更要勇於揭發,要始終保持打擊黑惡勢力犯罪的力度和智慧,敢於配合警方剷除地方“毒瘤”,使這些黑惡勢力永遠不得翻案!(文/劉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