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幸福來敲門!破譯克拉瑪依老年社區的“夕陽密碼”

快看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年08月16日 15:28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夏 邢明 于曉丹):“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有誰知道我的脆弱……”伴隨著熟悉的音樂響起,上百名老人整齊地做起了手語操。眼前這一幕,發生在新疆克拉瑪依黑油山老年社區。

  走出活動教室,社區外部景觀錯落,綠茵紅磚相映成趣,讓初次到訪的人忍不住懷疑:這確定不是公園嗎?沒錯,第六感滿分!

  為了能夠讓為城市建設奮鬥一生的老人安度晚年,妥善解決日益突出的養老難題,克拉瑪依政府決定投資建設老年社區。幾經論證,社區選址最終落定風景如畫的原黑油山公園。

  歷時一年多保護性改建,黑油山老年社區于2014年4月正式運營。社區總建築面積11.72萬平方米,是集“養老居住、醫療保健、休閒養老、康體娛樂”于一體的新型社會福利養老機構。

  據黑油山老年社區院長馬成介紹,社區總共可容納802名老人居住,目前有455名老人在這裡生活。他們的平均年齡83歲,年齡最大的已經有107歲高壽。只要年滿60歲的老人就可以報名入住,綜合評估入住老人的身體情況、居住需求等,每位老人每月交費2700元到6900元不等。

1

湛伏生父女合影。

  這位精神矍鑠的老人叫湛伏生,今年90歲,四年前住進老年社區。老伴去世後,湛伏生精神帶來很大打擊,記憶力也大不如前。老人習慣了社區的熱鬧不肯搬走,最終女兒湛梅輝也在兩年前搬進了社區生活,從此貼身陪伴父親。

1

羅清珍(中)的女兒(左)從上海趕來探望母親。

  羅清珍今年85歲,退休前在克拉瑪依工商銀行工作。 羅清珍38歲的時候,丈夫意外去世,她獨自拉扯4個孩子長大始終沒有再婚。如今四個孩子都去外地看重孫了,羅清珍自己要求住進了老年社區。住進社區只有兩年多時間,羅清珍對各項活動充滿熱情,唱歌不再跑調,房間裏也擺滿了自己製作的手工藝品……老人説:“我終於可以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我終於不再跟社會脫節了。”

  這裡生活著老一代石油工人、社會退休職工,還有結伴入住的老夫妻,投奔子女而來的“新新疆人”……目前,還有80名老人在排隊等待加入這個社區大家庭。

  邊疆晚風起,夕陽正當紅。他們來時的初衷不同,帶著各自的光陰故事。相同的是,他們都為紮根的城市傾盡青春奮鬥,歷經歲月洗禮後在這裡找到新的價值感、歸屬感,開啟另一種閃閃發光的生活。

編輯:劉京京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