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全景日記|“長江生態好不好,魚説了算”

中國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8年08月14日 1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12日,“大江奔流”主題採訪團來到了位於上海崇明的青草沙水庫和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採訪。青草沙水庫2011年全面投入運行,提供了上海市所有自來水超過一半的原水,惠及約1300萬市民。

  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是中華鱘幼魚的全球唯一的“幼兒園”,孵化後順流而下的中華鱘幼魚到達這裡時才十幾克重、十厘米左右長。它在長江口停留數月,在適應了鹹鹹的海水後,就奔向大海,直至成年。

  為半個上海供水的青草沙水庫

  住在長江尾的上海人,喝到一口乾凈的長江水有多難?

  進入青草沙水庫的管理區之前,車隊要被重重檢查。每一位訪客除了要佩戴專門的證件,甚至還有專人陪隨。

  工作人員的警惕,再次證明了這裡的重要性。青草沙水庫提供了上海市所有自來水超過一半的原水,惠及約1300萬市民。

  上海不缺水,但缺好水。長江入海口、位於江心的一個沙洲“青草沙”吸引了專家們的目光。這裡不受陸域污染的干擾,水量豐富,水質優良。

  經專家們多次評估論證,2007年6月,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正式開工建設,四年後全面投入運行。該水庫總面積66.26平方公里,總庫容5.27億立方米。

  它建有上、下游兩個泵閘:一個進水,一個排水,希望“流水不腐”,以保最佳水質。

  但這裡離海近,每年鹹鹹的海水(鹹潮)都會定期“攻上來”。沿線的鹽度監測器提醒工作人員及時關閉閘門,把鹹水擋在水庫外。該水庫還要提前蓄淡水,同時,用泵搶補淡水,來保證供水。

  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不補水的情況,青草沙水庫能保證60多天的原水供應。

  青草沙水庫被列為上海市治安保衛重點單位、上海市反恐重點單位。上海市邊防總隊于2012年專門成立了青草沙水庫邊防派出所,通過直升機巡航、衝鋒艇巡邏和車輛巡邏等方式,實施“空中+水面+地面 三位一體”的布控方式,確保水庫安全。

  五年來,青草沙水庫管理分公司與邊防派出所共開展綜合整治行動 21次,夜間蹲守伏擊,出動警力21520人次,處置庫區非法捕魚、非法闖入水庫保護區等各類治安案件42起,刑事案件1起。

  中華鱘幼魚的全球唯一“幼兒園”

  與人們同飲一江水的還有中華鱘、江豚等珍稀水生野生保護動物。

  生於長江,長于大海,隨後又萬里歸家的中華鱘,被認為是最“戀家”的魚:面對激流險灘,即使忍饑挨餓,它們也要回到位於長江上遊的出生地。

  上海市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處長劉健介紹稱,約1.4億年前,長江出現在中華大地上。約1.3億年前,中華鱘“誕生”。

  但現在,這一中國特有物種可能野外滅絕。

  和以往相比,8月12日,上海市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的展示館“生命長江館”裏又多了一些東西:五個水族箱。

  魚缸大小的水族箱裏分別“居住”著水草間游動的淡水魚、趴在老樹根和泥灘上的跳跳魚、鰻鱺、海蟹等。它們看似與中華鱘無關,但魚缸對應著長江口及附近的生態環境——河流匯入大海,淡水過渡到鹹水,江水海水潮漲潮落等。它們跟中華鱘都曾生活在同一片水域裏,命運“休戚與共”。

  12日下午,展示館裏被人們圍在中間、滿頭大汗的劉健戴著小話筒,大聲解説著。

  公眾生態保護意識的覺醒,對中華鱘、江豚等長江水生生物的保護是莫大的“利好”。

  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被稱為“水上120”,這裡是中華鱘的“醫院”。劉健和同事看到過被輪船螺旋槳打成兩截的中華鱘,也救助過漁網裏九死一生、全身都是傷口的中華鱘。

  工作人員接到過安徽省、浙江省,甚至山東省漁民的電話,“我們發現一條中華鱘,你們快來救助一下。”

  但他們一看照片,被拍的不是中華鱘,而是俄羅斯鱘等的雜交鱘魚。

  “‘雜交鱘,你們就不救了?’漁民問。很明顯,漁民對我們的工作有更高的期許。”劉健説。

  他在中華鱘的魚池裏放了一條俄羅斯鱘魚,讓人們更容易看清二者的區別。俄羅斯鱘魚的吻部(嘴)較細長,甚至上翹。

  位於長江尾的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區位優勢無可替代,它是中華鱘幼魚的全球唯一的“幼兒園”。孵化後順流而下的中華鱘幼魚到達這裡時才十幾克重、十厘米左右長。它在長江口停留數月,在適應了鹹鹹的海水後,就奔向大海,直至成年。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華鱘的保護應該是在整個長江裏,而非魚池裏或者某個保護區裏。

  在劉健看來,要改變中華鱘等珍稀水生生物野外滅絕的命運,行政命令遠遠不夠。他呼籲中國儘快出臺一部《長江法》,從法律層面上,為保護長江生態提供有力支持。

  “非法排污、噪聲、航運、水下施工、非法捕魚……如同家門口是高速公路,又沒有魚吃,它(中華鱘)的生活會好嗎?”一位參觀者表示。

  在劉健看來,“長江生態好不好,我們説了不算,魚説了算。”(吳躍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