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長三角”編制“抱團”發展計劃 將先行先試5G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3日 14: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長三角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將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圖為上海陸家嘴(孔華/攝)

  長三角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將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圖為上海陸家嘴(孔華/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孔華 何川)如果把長江比作一條騰飛的巨龍,上海無疑是龍頭。如何發揮好龍頭的帶動和指引作用,8月11日,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發改委主任馬春雷透露,上海正跟長三角的江蘇、浙江和安徽三省加強合作聯絡,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合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目前,長三角三省一市已制定三年行動計劃,正在多個重點領域開展合作。

  長三角“抱團”參與國際競爭合作

  “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形式一種是跨國公司,一種是城市。如果只是上海參與全球競爭,這好比參加國際賽事的單項比賽,而聯合蘇浙皖三省一起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就像是團體項目,更具含金量。”馬春雷介紹,為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策略,今年,長三角三省一市抽調15名人員在上海實現聯合集中辦公,組建了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在這個平臺上,按照“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大家的事大家&&辦、大家的事大家發揮各自優勢辦”的原則,協調明確了責任分工。

  馬春雷介紹,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的任務是,研究提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議題、規劃計劃和政策措施,協調推進區域合作中的重大事項和重大項目等,加強跨區域部門間信息溝通、工作聯動和資源統籌;研究設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投資基金,重點投向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治理、創新體系建設等領域,為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探索更多的政策工具。

  三省一市聯合編制三年行動計劃

  在新時代背景下,已經一體化發展多年的長三角如何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備受關注。

  馬春雷介紹,在對接國家相關規劃的前提下,長三角三省一市聯合編制了跨省級行政區域的長三角一體化三年行動計劃,聚焦交通能源、環保、信息化、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明確階段性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並細化分解成12個專題300多項具體工作,實行挂圖作戰。

  在交通能源領域,實施長三角打通省際斷頭路專項行動,目前,已梳理形成重點推進的第一批17個項目,爭取今明兩年全部開工建設,其中,滬蘇省際斷頭路盈淀路-錦淀公路已實現結構貫通,計劃9月通車。

  在環保領域,三省一市研究制訂了長三角區域跨省界河流水源地互查執法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將開展化工行業污染專項整治、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和化工污染整治等專項行動;同時,推動PM2.5削減與臭氧協同減排。

  在信息化領域,三省一市正在策劃並推動5G在長三角協同佈局、先試先用。

  在科技領域,依託“長三角大儀網”(已集聚2192家單位的2.8萬台大型科學儀器設施,總價值近300億元),逐步實現大型科學儀器設施共享,共同圍繞食品安全、生態等領域開展共性關鍵技術聯合攻關。

  在公共服務領域,三省一市民政部門聯合發佈了《長三角區域養老合作與發展·上海共識》,下一步將探索建立三省一市養老補貼異地結算機制,研究建立長三角地區護理員水平評價制度,推進護理員從業資格互認,促進區域養老融合發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