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五個詞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中國新聞來源:求是網 2018年08月12日 15: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向。新時代應該“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總要求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目的、方針、主線、總體佈局、目標。求是網特策劃推出專題,為您深度解讀這五個方面的具體內容及其相互關係,一起來看↓↓

1

  一、總要求的五個基本內涵是什麼?

  1.目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總要求開宗明義提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的和根本原則,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整體的,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人民事業。

  2.指導方針: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總要求明確了“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黨的建設指導方針,“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産黨內部”,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黨就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就無法實現。

  3.主線: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

  總要求提出“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深刻昭示長期執政條件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保持黨的先進和純潔永遠在路上,必然伴隨我們黨執政的全過程、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闊征程。

  4.總體佈局:“5+2”

  總要求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抓住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關鍵,突出了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和紀律建設這個管黨治黨的治本之策。

  5.目標:五句話

  總要求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目標,就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綱領,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價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擔當。

  二、總要求的五個基本內涵關係如何?

  總要求構成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科學有機的整體,新時代黨的建設目的、方針、主線、總體佈局、目標,緊密聯絡、相互作用、相互促進。

  1.目的

  目的是依據、是根本點,黨的建設要緊緊圍繞這個目的來展開,時刻不能游離、偏離。

  2.方針

  方針是原則、是遵循,引領著黨的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3.主線

  主線是綱和魂,綱舉目張,魂在本在。

  4.總體佈局

  總體佈局是重點、是路徑,總體佈局立起來了,黨的建設就有了實體支撐、有力抓手。

  5.目標

  目標是指向和落腳點,黨的建設一切工作都要朝著這個目標來加強、按照這個目標來檢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