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上海虹口:打造人文生態智慧濱江 為市民提供“江畔生活”新體驗

中國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8月12日 1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上海8月11日消息(記者堯遙 王曉蕾)碼頭文化博物館、智慧足球場、建投書局、親水平臺,無人便利超市……沿著上海虹口的北外灘行走,記者一路發現了多個便民公共服務設施。“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活動,今天(11日)上午抵達了上海港吳淞客運中心,下午採訪團來到了虹口,了解這裡打造人文、生態,智慧濱江情況,探訪當地如何為市民提供“江畔生活”的新體驗。

  從建投書局眺望窗外浦東(記者堯遙 攝)

  虹口濱江岸線西起外白渡橋,東至秦皇島路,全長2.5公里。黃浦江是長江最後一條重要支流,經過15年努力,黃浦江兩岸45公里岸線到2017年年底已基本實現貫通開放,真正實現了“還江於民”。

  如今上海北外灘兼具産業活力和文化魅力。但在上世紀90年代,這裡還是承擔貨物裝卸、垃圾裝卸的碼頭以及海軍碼頭。2003年4月,上海市政府宣佈黃浦江兩岸綜合整治開發進入實質階段,浦江岸線虹口段開發建設的序幕由此拉開。

  虹口北外灘(記者堯遙 攝)

  虹口區北外灘功能管委會辦公室主任王興余告訴記者,黃浦江虹口岸線堅持以“開放、美麗、人文、綠色、活力、舒適”為理念,2016年開始北外灘開發建設再次提速,“隨著黃浦江兩岸公共開放空間貫通工程的穩步推進,目前虹口段已建成漫步道、跑步道共7.4公里,新建騎行道4公里,沿江綠化總面積達13.7萬平方米。”

  行走在北外灘,這裡儼然形成了一條集漫步、慢跑、騎行,主題觀光于一體的慢行交通體系,同時也為文化産業和休閒旅遊的蓬勃發展提供了載體。市民散步休閒、跑者運動鍛鍊、遊客駐足拍照,虹口濱江段集聚老上海風情和新上海魅力的沿江景致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氣。

  從北外灘白玉蘭廣場停機坪眺望黃浦江兩岸(記者堯遙 攝)

  除了向人文、生態、智慧濱江轉變,整個北外灘區域的經濟和産業佈局也隨著功能的調整不斷提升。老舊的倉庫正變身為並購基金和航運、科創企業的集聚地,綠色技術産業也在這裡落地生根……未來的北外灘地區,將成為上海最具發展活力的區域之一。

  “北外灘功能區不僅要成為市民體驗江畔生活的好去處,而且將著重聚焦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在上海建設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重要承載地中發揮獨特作用。”上海市浦江辦副主任朱劍豪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