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百年招商 再譜長江新樂章(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社會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8月11日 07: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招商局與長江淵源深厚。

  1937至1939年,為阻斷日軍戰艦前行的道路,招商局在江陰、上海、鎮江、南京、九江、宜昌等地沉船24艘,佔自身江海船舶總噸數的40%,為中國軍民轉移贏得了寶貴時間。1937年9月,招商局成立“長江業務管理處”,並聯合各家華商民營航運公司成立內河航業聯合辦事處,共同往前線搶運戰爭物資,並將各地物資後撤至長江腹地。

  穿越沉重的硝煙,80多年後,今天的招商局集團正積極謀劃、全面佈局,希望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為母親河注入新的活力。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首先要在“保護”上下功夫。作為航運企業,招商局集團在綠色航運上做足文章,不斷推進環保經濟船型研發。未來,招商局集團將打造50艘8000至10000噸級的LNG(液化天然氣)清潔能源船隊,替代現有50%左右的船舶運力。同時將發揮集團系統內集成優勢,加快整合現有LNG産業鏈,佈局LNG燃料供應産業,建設LNG業務一體化體系,建設網點覆蓋長江全流域的LNG燃料供應鏈。

  中國長江航運集團有限公司(長航集團)是招商局集團旗下區域性公司。集團所屬“長航集運8303”輪LNG燃料技術改造項目已于2017年圓滿完成,在沿海及內河5000噸級集裝箱船舶雙燃料應用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該項目為我國內河雙燃料動力船舶的設計、改造和運營管理積累了經驗。

  長航集團董事長張銳説,2017年開始,長航集團與中石化集團合資成立的中石化長江燃料有限公司,全面推廣供應符合國家標準的低硫燃油,全年對外供應燃油共計170萬噸。同年,長航集團所屬各航運公司開始全部使用低硫燃油,大大減少了硫化物排放。

  加速推進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和多式聯運,是長江經濟帶東中西部協調和全域改革發展的戰略支撐。招商局集團交通物流事業部部長宋德星説,招商局集團將充分發揮自身大物流大交通的優勢,以江為根,溝通江海,提升傳統江海聯運優勢。對內充分整合長江港口、碼頭、水上運輸資源,對外實施兼併重組或戰略合作,構建起與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多式聯運體系,形成集鐵、水、公、空、港于一體的綜合物流服務能力。

  同時,招商局集團致力於推進航運企業信息化建設。長航集團正積極推進“長江幹散貨航運電商平臺”建設,將建成具有船貨匹配交易、全程一站式服務、全程可視服務、配套金融服務、物供採購服務、船舶修造服務和船舶交易等功能的綜合性平臺。

  綠色發展,第三産業前景廣闊。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介紹,依託長江優美的自然風光與自身傳統優勢,集團正謀劃佈局長江中高端郵輪旅遊産業。招商局集團與上海市共同投資建設運營的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郵輪靠泊量與遊客接待人次連續多年佔據全國同業市場的半壁江山。

  “招商局集團是個綜合性的集團,除了航運業務以外,我們的金融業務、城市與園區綜合開發業務也在長江經濟帶相關省市順利開展。未來,招商局集團會以更為開闊的思路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招商局集團總經理付剛峰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