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中國名片”,習近平多次展示給外國政要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1日 00:42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8-11 A-A+

  央視網消息:“早上6點02分和6點05分,C2581和C2002次動車組分別從北京南站和天津站發出。”這個畫面出現在8月8日的《新聞聯播》裏有著特別的意義。

  8月8日,京津城際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復興號以350公里時速“開跑”,從北京南站至天津站之間列車運行時間壓縮至30分鐘,提速卻保持票價不變,這進一步增強了同城效應,助推京津冀一體化發展。

  作為中國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際開通運營,它標誌著中國正式跨入高鐵時代,如今它已“奔跑”了整整10年。

  10年間,京津城際鐵路發送旅客2.5億人次,相當於將北京、天津全部常住人口3600萬人運送了3個來回。

  10年間,中國高鐵迅猛發展,已經建成“四縱四橫”運營網絡,“八縱八橫”規劃也在逐步完善。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講話中強調:“復興號高速列車邁出從追趕到領跑的關鍵一步。”中國高鐵不僅代表著“中國速度”,更續寫著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然而,它的意義並不僅限於此。

  “高鐵是我國裝備製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出訪的足跡遍及六個大洲,談的最多的合作項目之一就是高鐵。身為“中國故事第一講解人”,他稱讚中國高鐵是“走出去”“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搶手貨”:“高鐵動車體現了中國裝備製造業水平。”

走進中國,多國政要訪華感受中國速度

  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曾多次考察,對建設和運營成果給予充分肯定。外國政要到訪中國,乘坐京津城際,感受中國速度已成為“必備”項目。

  就在這個夏天,中國今年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舉辦的前一天,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乘坐高鐵從北京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動。

  從央視獨家V觀視頻的同期聲中,可以清楚地聽到習近平向普京介紹高鐵的時速、規劃等情況。普京表示坐火車有種浪漫的感覺,習近平在交談中,回應稱:“是的,實際上我現在很喜歡坐火車,火車還是比較舒適一點,再有它機動性比較強一點。”

2018年6月8日,習近平向普京介紹高鐵運行情況。(圖片來自視頻截圖)

  視頻中有一個小細節引起海內外網友注意,當習近平指著電子屏幕説,“咱們現在開始跑到300(公里)啦”的時候,畫面聚焦到普京面前的茶杯上,在300公里時速下仍紋絲未動,這個“魔術”一樣的事實,源自中國高鐵技術的軌下基礎産品,它打破了外國技術壁壘,具有我國完全自主知識産權,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主要技術支撐之一。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官網介紹,10年來,先後有65個國家300余名政要,各類國際組織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體驗了京津城際鐵路。

  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在2012年8月31日,就曾乘坐京津城際高鐵從北京前往天津,對於來自高鐵技術大國的默克爾來説,中國的高鐵之旅讓她感受到了中國的快速發展。

  2014年12月23日,泰國總理巴育訪華期間參觀了全國鐵路調度指揮中心,並體驗了京津城際列車。當列車時速達到306公里時,中方陪同人員邀請巴育看顯示屏。“絲毫沒有感覺,以為還挺慢,結果已經很快了。”巴育説,“我喜歡很快的速度。”

斯裏蘭卡總統及夫人(圖片來自:國際在線)

  “我是在習近平主席的建議下選擇乘坐高鐵的。”2015年3月28日,剛參加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的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乘坐高鐵前往三亞。在途中他讚揚中國的高鐵高速、舒適。“中國和斯裏蘭卡的鐵路發展狀況差別較大,很高興親自體驗了中國高鐵。”他説。

  不知何時起,“高鐵一通轉換時空,火車一響黃金萬兩。”的説法開始流行,這是高鐵效應的總結。中國高鐵在中國發展不過短短十年時間,卻給中國帶來天翻地覆的變化。“同城效應”“小時生活圈”“發展帶”相繼形成,讓高鐵在真正意義上拉近了我們的生活圈。

  發展不止,創新不停。未來3年內,我國智慧高鐵將實現新的推進,2019年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將率先在京張高鐵投入運行;2020年,京雄城際鐵路將建成通車。

走出國門,“中國名片”助力“一帶一路”朋友圈

  外國政要感受中國高鐵速度激情的同時,也拉近了國與國之間的時空距離。

  跟隨習近平主席出訪的足跡,不難發現談的最多的合作項目之一就是高鐵,他也曾多次在不同國際場合,親自介紹中國高鐵的發展情況,給多國政要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來,隨著自身技術水平提高和領導人的不斷推介,中國高鐵“走出去”戰略逐步實施。

2018年7月24日,習近平和拉馬福薩共同參觀中南科技創新合作成果圖片展。(圖片來自:新華網)

  就在今年7月24日下午,習近平對南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同拉馬福薩總統一起參觀了中南科技創新合作成果圖片展。走到反映中國科技成果的展板前,習近平主席向拉馬福薩總統介紹説:“中國高鐵總里程已經達到2.5萬公里,佔全世界的2/3。”拉馬福薩總統連連讚嘆。  

2017年6月8日,習近平邀請納扎爾巴耶夫體驗高鐵模擬駕駛。(圖片來自:新華網)

  2017年6月8日,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在參觀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中國國家館時,他邀請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開高鐵”,試駕了展廳內的中國高鐵體驗艙。當屏幕上的中國G2017高鐵列車從古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出發,經過蘭州、烏魯木齊、阿拉山口,一路飛馳到阿斯塔納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蒙內鐵路開通時,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説:“122年來,肯尼亞人民有了新的鐵路,我們將掀開新的一章,書寫未來100年肯尼亞的歷史。”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的鐵路在沿線各國建設,中國鐵路在美洲、非洲、亞洲、中東等地區落地生根。促進國家之間互聯互通的同時,也讓更多地區之間打破隔閡和衝突,更加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目前,中國高鐵已經拿下多個世界之“最”:成為世界上高鐵里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成網運營場景最複雜的國家。據統計,中國高鐵已累計運輸旅客83億人次,完成旅客週轉量2.74萬億人公里。

  中國鐵路承載著希望,給世界越來越多改變和驚喜的同時,也正在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中國需要高鐵,世界更需要高鐵。中國高鐵走出國門後,將給越來越多的國家帶去高鐵紅利。

(文/田宏)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