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沿湖村的大管家:退漁還湖 發展鄉村旅遊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1日 11: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江蘇揚州。我們採訪團走進了一個小漁村——沿湖村。在那裏,我們認識了一群普通的漁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沿湖村,緊鄰長江支流邵伯湖。2008年,為了恢復邵伯湖良好的生態環境,揚州啟動了漁民上岸安置工程。沿湖村的村民越來越多,但湖面養殖的面積卻越來越小。

馬明斌:退漁還湖,漁民要轉型,你要想點子。

點子該從哪找呢?小馬哥的煩惱隨之而來。隨著大批的漁民上岸,沿湖村所在的方巷鎮對村裏進行了整體規劃,深挖漁文化內涵,發展鄉村旅遊産業。從小在村里長大的大學生屠蘇,畢業後也回到村裏,當起了民宿大管家。

屠蘇:漁民以前只會捕魚,那做什麼呢?我們就想著,魚可以加工做成湖鮮,給客人吃,除了吃,來這邊還不能光吃,我們還以住,我們又有了吃住一體的民宿。

記者:我看這裡還要保留很多漁船上生活的習慣?

屠蘇:漁村要體現漁文化,這是木船上的窗花。

眼下屠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村裏的漁家書房辦起來,這樣可以讓村裏和城裏的資源對接,解決像小馬哥這些民宿主人的煩惱。

屠蘇:漁家書房就是三位年輕人合夥經營,是和揚州的城市書房對接,定時請老師來給漁民做旅遊的專業服務技能培訓。

屠蘇告訴我們,到今年年底,沿湖村剩下的80多戶漁民將全部上岸,村裏的二期工程和商業綜合體也將陸續完工,他們耐以生存的邵伯湖,環境將更加優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