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禁令實施一年:“洋垃圾”漸減少 “再生業”需規範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08月10日 13: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洋垃圾”禁令實施一年以來,原材料短缺對相關企業形成倒逼作用,不少企業治污水平有所提升,加工模式也陸續向園區集中、向現代循環經濟轉型,再生利用行業正逐步轉向規範有序、可持續發展軌道。如何充分利用好綠色價格杠桿機制,加快回收體系建設,將是資源再生行業需要深入思考和面對的問題——

  自去年7月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正式印發以來,這個被稱為史上最嚴厲的“洋垃圾”禁令,屢屢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一年多過去了,《方案》實施成效究竟如何?相關企業和行業是否已適應了市場新規則?對此,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全力封堵攔截“洋垃圾”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物進口國之一。據海關統計,我國固體廢物進口量持續多年增長,在2012年達到峰值5890萬噸之後,呈減少態勢。

  固體廢物不完全等同於“洋垃圾”,只有那些國家明令禁止、對生態環境及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可能帶來危害的固體廢物,才屬於“洋垃圾”範疇。換言之,相當一部分進口固體廢物仍是具有使用價值的“城市礦山”,屬於“放錯地方的資源”。

  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客觀上需要進口一些固體廢物來緩解原材料的供應不足。正因為此,我國對固體廢物進口採取嚴格分類管理方式,分為禁止進口、限制進口和自動許可進口3大類,其中“洋垃圾”是國家明令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

  據統計,2017年我國固體廢物進口依然保持在高位運行,進口量達4370萬噸,如果算上各類違法入境的固體廢物,實際入境數量會更大。在利益驅動下,進口固體廢物中的很大一部分流入到一些治污能力低下的中小企業,其加工過程中産生的廢氣廢渣等嚴重損害了當地生態環境,一些洋垃圾甚至還攜帶病毒、細菌等,對從業人員健康構成了威脅。

  “‘洋垃圾’確實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張廣志表示,按照《方案》,去年底前我國已全面禁止了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進口;今年起,來自生活源的廢塑料、未經分揀的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4類24種固體廢物,從限制進口類別調整至禁止進口目錄;到2019年年底前,將逐步停止國內資源可以替代的固體廢物進口。

  在加強監管的同時,海關等部門還加大了對“洋垃圾”走私的正面攔截。今年5月22日,全國海關開展了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第三輪集中行動,這是近年來海關開展的最大規模打擊“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動。據統計,今年以來,海關已打掉走私犯罪團夥81個,查獲查證各類“洋垃圾”120多萬噸。

  禁令倒逼行業轉型

  “洋垃圾”禁令實施一年多來,受衝擊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再生塑料行業。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再生塑料分會秘書長王永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再生塑料行業正由最初的“難以接受”轉向逐步認可,相關企業也在陣痛中艱難地尋求轉型。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廢塑料再生利用國家之一,廢塑料為我國工業發展提供了質優價廉的原材料補充,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石油資源的不足。據統計,我國僅進口廢塑料一項就佔據了全球廢塑料出口産值的一半以上。

  “今年4月18日,新版《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將工業來源廢塑料等16個品種固體廢物從限制進口目錄調整至禁止進口目錄,並將於今年12月31日起執行。這意味著廢塑料進口由部分限制轉為全面禁止,國內再生塑料行業幾十年的運行模式將徹底改變。”王永剛説。

  中國塑協塑料再生利用專委會常務副會長、江蘇連雲港龍順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長范育順告訴記者,進口廢塑料之所以受廠家青睞,除了發達國家垃圾分類做得比較到位,減少了企業在分揀、破碎、清潔等環節的成本投入外,進口廢塑料大多使用的是原生塑料,其相對較好的塑料性能,也導致了再生塑料企業寧願捨近求遠從國外進口廢塑料。

  與此同時,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包括再生塑料行業在內的相當一批再生資源利用企業屬於技術含量低、産業集聚度低、污染防治水平低的“三低”企業,“散、亂、污”較為突出,加重了對區域環境的負面影響。

  王永剛表示,“洋垃圾”禁令頒布後,原材料短缺對再生塑料企業形成了倒逼作用,約有三成企業選擇了停産改行,剩餘企業中有一部分著手開始在國內建立自己的回收體系,還有一部分則走出國門到海外建廠,將廢舊塑料直接加工成原材料顆粒後再進口到國內來。

  不僅僅是再生塑料業,隨著“洋垃圾”禁令的實施和國內環保政策收緊,廢紙、廢五金等行業的整治力度也在不斷加碼。令人欣慰的是,“重壓”之下,相關行業、企業治污水平有所提升,加工模式也陸續向園區集中、向現代循環經濟轉型,再生利用行業正逐步轉向規範有序、可持續發展軌道。

  加快回收體系建設

  從短期看,當前“洋垃圾”禁令確實對國內再生資源加工行業産生了較大衝擊,但從長遠來看,禁止“洋垃圾”進口勢在必行。業內人士表示,當務之急就是要補上國內回收體系短板。

  在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看來,把行業“危機”轉化為産業提升的機遇,關鍵在於促使再生資源行業把目光轉向國內固體廢物為主原料的轉型發展道路,推動回收體系向前端延伸,發揮好市場調節和政府引導的綜合作用,倒逼垃圾分類收集和再生資源回收效率的提升。

  這一觀點得到了王永剛的認同。“從區域看,不僅僅是中國,東南亞等國家對於廢塑料進口的監管也在收緊。我們認為,未來行業發展將以屬地化處理為主,這就對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永剛同時表示,回收前端增值稅無抵扣、地方政府對再生資源行業認識不足是制約回收體系發展的兩大“攔路虎”。

  “國內對廢塑料回收環節的增值稅沒有抵扣,全額16%的增值稅率無形中增加了回收成本,無形中造成了大的資本和有實力的機構不願進入回收行業。現在,不少地方政府對廢塑料回收再利用很敏感。實際上,中國是全世界回收再利用技術最高的國家。如果環保處理得當,再生塑料行業仍是一個低碳環保、值得鼓勵的新興産業。”王永剛説。

  “洋垃圾”禁令頒布後,范育順所在企業就停止從國外進口廢塑料了。他告訴記者,為解決原材料不足問題,公司一方面與格力等家電生産企業合作,回收其廢塑料再利用;另一方面把目光投向海外,在日本成立再生塑料公司從事塑料顆粒的加工。

  “再生利用行業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這要求我們企業也要及時求變。”范育順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發佈了《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首次提出垃圾計量收費,旨在進一步促進垃圾分類。當前,如何充分利用好綠色價格杠桿機制,加快回收體系建設,已成為資源再生行業需要深入思考和面對的課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