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以狗之名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8-10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當人們無法通過正常合理的途徑實現訴求而又忍無可忍時,往往就會尋求“旁門左道。”

1

對於動物保護主義者而言,大多數時候收到的都是讚美和尊敬。

但這一群體中的一小撮人是個例外,那就是養狗人士,更確切地説是缺乏公共道德的養狗者。

在中國,如何養狗是一個長期令人困擾的問題,在任何一個小區,遛狗都是一景,其中,不戴口罩、不栓狗繩是非常普遍的情況。

對於那些有過被狗咬或遭到狗驚嚇經歷的人而言,這種行為不能容忍,認為這是缺乏道德的典型表現。而被批評者則覺得這完全是小題大做。

為此,雙方常常發生激烈的辯論、爭吵甚至謾罵,從網絡空間到現實生活。

儘管倡導養狗文明的人們佔據了大多數,並處於道義上的制高點,但也僅是如此,因為面對那一條條在公共場所中大搖大擺的狗狗們,除了避而遠之,大多數人沒什麼辦法。

最近,事情似乎正在起變化,因為一種名為“異煙肼”的藥物的橫空出世。

1

異煙肼是一種抗結核病的藥物,對人類非常有益,但是對犬類具備非常強的毒殺作用,按0.15g/kg進行投藥,90分鐘內必死。

俄羅斯就採用這種藥物對流浪犬進行大範圍捕殺,最近這一“先進”經驗被介紹到中國。

據此,一篇爆款文章《遛狗要栓繩,異煙肼倒逼中國養狗文明進步》引發刷屏,對中國不規範的養狗者提出警告。

 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説,北京已經發生了中國的首例異煙肼毒殺狗案。

此事在互聯網的輿論場中引發一片叫好之聲,並以極快地速度開始發酵、傳播。

因為異煙肼並非毒藥,對人類沒有任何害處,所以大面積撒播異煙肼並非投毒,一下子消除了很多人的心理障礙,讓不少人躍躍欲試。

客觀而言,這樣“以毒攻毒”的方式並不是恰當正確的解決路徑,暫且擱置法律上的爭議,至少它難免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誤傷。

但由於公共道德和文明素養的缺失,在很多人眼中,這似乎又是一種可以被原諒的反擊。

1

2

“如果我被你的狗咬了,我也不要求你賠償,我牽一條狗也咬你你一口,公平合理!”

這是互聯網上的一個非常有名的帖子,這個回答贏得普遍的認可和贊同。

這一方面表現了當前激戰的雙方尖銳的矛盾,另一方面則折射了正常途徑解決問題的無力。

事情為什麼會發展到這種地步?

關鍵在於養狗文明的低下。他集中表現在兩大方面,一是,養狗的低門檻和低成本;二是,對狗“肇事”後的處罰過輕。

現實中,一個人如果被狗咬了,能夠得到“肇事狗”主人合理的醫療賠償已經是不錯的結果,至於因此而造成的誤工、精神傷害等基本無從談起。有些時候,由於找不到狗的主人或者後者拒不賠償,被咬者也往往只能自認倒楣。

同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歐美國家,狗的主人必然面臨鉅額的賠償,嚴重情況甚至會遭遇牢獄之災。

2010年,美國女童艾琳在喬治亞州迪卡布郡遭兩隻鬥牛犬撕咬,造成殘疾,狗主被判賠償7200萬美元。2001年發生在舊金山的狗咬人案,狗主克內勒則被控二級謀殺罪,處以15年有期徒刑。

3

當人們無法通過正常合理的途徑實現訴求而又忍無可忍時,往往就會尋求“旁門左道。”

這可以很好地解釋人們為什麼對“異煙肼”的出現如此興奮。

其實不止文明養狗的問題,這樣的案例在現實中還有很多,譬如,高檔小區和保障房社區混合建設造成的鄰里緊張。

高檔小區的業主們自發建起圍墻或柵欄,將保障房社區的居民隔離開來。在前者看來,我們花了高價買了房子,當然要獨自享受包含綠地在內的公共空間,決不允許他人搭便車;對於後者來説,既然我們生活在這個社區就有權利使用社區內的公共資源,憑什麼把我們當成二等公民?

似乎每一方都有道理,在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政策供給時,雙方只能在拆柵欄和建柵欄中不斷循環,最終折騰成一本糊塗賬。

它向我們證明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當公共治理無法滿足大多數人的合理合法需求時,人們就會尋求私力救濟。

當然,我不是“法治萬能論者”。

即使再完備的法治,也完全無法解決和避免問題,但卻可以最大化地減少問題的發生。

譬如,關於文明養狗,儘管歐美一些國家制定了非常健全的法律制度,但仍然會發生一些狗咬人的事件,但這種不幸的概率遠遠低於我們。

更重要的是,法治關乎人心,與文明密不可分。

公共治理缺乏法治化的制度根基,社會就會充滿戾氣,動輒喊打喊殺。以此次激戰為例,儘管大家都知道“以牙還牙,以血還血”的方式無法根除狗患,但為何卻一片叫好呢?有的人可能是由於現實的無奈,有的人則可能是長期在某種環境、氛圍中形成了思維慣性。

因此,從這一意義上説,公共道德和社會文明的培育和提升必須以法治為基石,僅僅靠感人的公益宣傳片、空洞的口號、標語和思想課是無法實現這一目標的,必須依靠法治化、制度化的長期反復地訓練。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