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記者手記:寫入家訓的環保理念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7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報道活動昨天(6日)來到江西九江。説到長江大保護,這一路走來,我們已經看到了很多人做出的努力,在江西九江,我們的記者聽説,有一戶人家把環保的理念寫進了家訓,這是什麼樣的人家呢?一起去認識一下。

  在武寧縣長水村,盧育明家是資格最老的家庭了,根據家譜,盧家從宋代起就定居長水村。眼下盧育明在長水村的村口經營一家農家樂,生意很紅火。

  記者:農家樂一天能接待多少人?

長水村村民盧育明

長水村村民盧育明

  長水村村民盧育明:一天最少都有五六十個,能有五六十個最少,這是最少,多了能有一百多個,一二百個。

  盧育明説,靠山吃山,農家樂紅火,靠的就是長水村植被茂盛、風景秀麗,不過就在幾年前,同樣是靠山吃山,盧育明吃的,可是這山上的樹。

  長水村村民盧育明:就大量砍木頭,到江蘇那邊去賣,所以這個樹就砍得一塌糊塗,都看到光禿了一些地方,像我們搞樹到江蘇去賣,那個時候,一趟搞個兩三千塊錢。

  那時,三千塊錢對長水村的村民來説可不是小數目,砍樹的人越來越多。也在這時,盧家最德高望重的老人看不下去了。

  正和盧育明説話的老人名叫盧盛華,盧家輩分最高的人,老人家最先認清了破壞環境的惡果。

長水村村民盧盛華

長水村村民盧盛華

  長水村村民盧盛華:山上都基本砍光了,水土就流失,你像到了(雨季),我們這山區水,洪水來受水災。

  就這樣,2012年,盧家祭祖,在長水村住了一千多年的盧家第十九次修改了家訓,在家訓里加入了尊重自然、保護環境兩行字。盧育明也從這時起放下了砍刀、拿起了菜刀,沒成想日子越過越紅火。

  長水村村民盧育明:他(遊客)到這裡空氣好,環境好,都到這裡來吸氧,去年,説這個民宿可以住小木屋,我就把沒有木頭的地方,就把它搞出來做一個房子。

  盧育明又要轉型了,林改給盧家分了700畝林地,政府也出臺了一系列鼓勵農民發展民宿的政策,盧育明一咬牙找銀行貸了款,在自家林地裏蓋起了木屋度假村。

  長水村村民盧育明:下面我們都做配套設施,化糞池我們都用處理污水的(設備),在這裡裝下去,這樣就是為了保護這個樹,不要砍這個樹,你想這個大一點的我就留大一點(空間),小的我就留小一點,我留好(空間),等它長,一砍掉的話,這個生態就破壞了。

  看著盧家的生活蒸蒸日上,村裏余家、張家、肖家幾個大姓人家,也都把環保寫進了家訓。

長水村村民余靜春

長水村村民余靜春

  長水村村民余靜春:我爺爺都告訴我,每個人砍一根樹要栽三根樹必須這樣做,我們余氏家族的150個未成年人,我就是要把這個環保的意識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