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讓愛國奉獻精神成為新時代的價值追求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7日 16:25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8-07 A-A+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於我們以王繼才同志為榜樣,大力倡導愛國奉獻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王繼才生前是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1986年,26歲的王繼才接受了守島任務,從此與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今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王繼才夫婦32年堅守海島的動力源於內心樸素的愛國情懷和奉獻精神。正是對國家的摯愛讓王繼才夫婦數十年如一日,在“與世隔絕”的小島上抵抗住了常人難以忍受的艱難環境,始終守衛著祖國的邊哨。沒有氣壯山河的豪言,也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但王繼才樸實的話語最好地詮釋了愛國奉獻的精神:“家就是島,島就是國。”

  愛國奉獻不只是一種情懷,更表現為理想的堅持與責任的擔當,這應當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精神底色。我們看到,面對這一艱巨的任務,有人當了逃兵,王繼才卻毅然扛起了重任,一幹就是32年,將自己最好的青春年華奉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我們還看到,面對“蛇頭”金錢的誘惑、商人美色的勾引和暴力的威脅,王繼才始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捍衛著海防的光榮使命。我們同樣看到,海歸戰略科學家黃大年、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太行新愚公”李保國……這些和王繼才一樣的時代楷模以堅守篤行勇於奉獻的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在歲月的深處寫下崇高與偉大,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奮鬥者的品格與力量。

  讓愛國奉獻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取向,還要創造有利於奮鬥者成長的舞臺和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在指示中強調,對像王繼才同志那樣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的同志,各級組織要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心愛護。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指示要求,既要善於發現王繼才這樣的幕後英雄,給予他們應有的重視和優待,決不讓老實人吃虧;又要為奮鬥者搭臺,為奉獻者撐腰,在全社會營造出人人熱愛奮鬥人人樂於奉獻的大環境。

  小水滴,一滴滴,匯成江河千萬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千千萬萬個腳踏實地的奮鬥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獻者。我們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像王繼才那樣在各自崗位上堅守平凡甘於奉獻,事不避難勇於擔當,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之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央視評論員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形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動力和合力

    在黨的各項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開展黨紀學習教育,要抓住這個綱,把嚴肅其他紀律帶起來。
  • 用黨規黨紀校正思想和行動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各級領導幹部學好黨紀,要敢於拿自己開刀,解決問題才能勢如破竹,改進工作才能立竿見影。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