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揭秘三峽升船機不僅僅是一個“大電梯”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2日 12: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升船機頂部。(何川/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何川 孔華)三峽升船機是目前世界上技術難度最高、規模最大的升船機,也是三峽工程的收官之作。三峽升船機被稱為“船舶電梯”,這個“大電梯”的承船廂最大過船規模為3000噸級。通過三峽升船機,只需約10分鐘,船舶就可以完成近40層樓高度的垂直上升或者下降。

1

  7月31日,客船從長江上遊進入三峽庫區,通過升船機翻越大壩進入下游航道。

  船舶是如何乘坐這部“大電梯”的?記者採訪了三峽集團專家、管理人員,就升船機的速度、安全、舒適等方面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夠速度——多相比“爬樓梯”節省近四個小時

  三峽升船機試航以前,客輪和大型貨輪一起排隊“爬樓梯”——從五級船閘逐級通過,過閘時間需要五個多小時。

  三峽集團管理局升船機處副處長金鋒説:“按照設計,船廂以每秒0.2米的速度勻速上下。只需約10分鐘,船舶就可以完成近40層樓高度的垂直上升或者下降。客輪從進入升船機到離開,總共只需40分鐘左右,比從五級船閘過速度提升了四五倍。”

  大船駛入升船機(何川/攝)

大船駛入升船機(何川/攝)  

客船乘升船機到達長江下游。(何川/攝)

客船乘升船機到達長江下游。(何川/攝)  

1

大船駛出升船機(何川/攝)

  據悉,三峽升船機還大幅刷新世界紀錄。曾經的世界第一是比利時斯特勒比升船機,最大提升重量8800噸,最大提升高度73米。三峽升船機提升總重量為15500噸,最大提升高度為113米,分別提高了近一倍和近二分之一。

升船機出航航道。(何川/攝)

升船機出航航道。(何川/攝)

升船機內部。(孔華/攝)

升船機內部。(孔華/攝)

1
 

  夠安全——可以緊急“剎車”

  客輪進入升船機時乘客不用下船,萬一電梯遇到險情能緊急“剎車”嗎?

  三峽集團技術專家楊林江介紹,三峽升船機可以緊急“剎車”。這套剎車裝置採用的是‘長螺母-短螺桿’鎖定裝置。

  “簡單説來,就是在承船廂兩側的塔柱上各安裝兩組柱狀螺母(即螺母柱),從塔頂一直到底部。承船廂兩側對應位置各安裝兩組短螺桿,短螺桿螺牙與螺母柱螺牙單邊保持60毫米間隙,出現緊急情況時,間隙逐漸消失,短螺桿螺牙與螺母柱螺牙貼合,靠機械自鎖將承船廂鎖定在螺母柱上。”

  夠舒適——立硬幣不倒

  對於乘坐“大電梯”的穩定性和舒適性,金鋒表示:“立硬幣不倒的實驗不僅在中國高鐵上成功過,升船機也做到了,不信的網友可以來親身來感受一下。”

  夠專業——多項領先國際的“黑科技”

升船機鋼纜(何川/攝)

升船機鋼纜(何川/攝)

  楊林江透露,三峽升船機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全靠背後多項領先國際的“黑科技”實現。

  據介紹,三峽升船機是沿鋪設在混凝土塔柱墻壁上的4套齒輪裝置垂直升降。齒輪、齒條全是國産貨,異常堅固。經過試驗測算,運行壽命可達70年。萬一客輪晃動、船廂失去平衡,甚至突發地震,齒條的作用就發揮出來了:它不僅可以把地震的力量轉移到塔柱上,還可以通過前後搖擺的四連桿支架,調整塔柱與船廂相對變位,相當於汽車的減震器。

升船機內部,船廂(何川/攝)

升船機內部,船廂(何川/攝)

  “除此以外,升船機還隱藏了多項秘密的裝置應對各種突發情況,保障“大電梯”可以穩穩鎖住船廂,並保障自身不會倒塌。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金鋒説,三峽升船機作為三峽工程的收官之作,標誌著三峽工程建設圓滿結束。

  金鋒説:“三峽升船機的重大意義還在於,它使我國大型裝備在設計、原材料冶煉、加工、熱處理、裝配等方面的能力和工藝技術得到了長足進步,推動我國重大裝備的成套製造、安裝、調試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1

  最後,三峽集團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回答了大家最關心的一個問題:三峽升船機對通航船隻實行全!免!費!隨時歡迎大家乘船免費體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