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宜昌:千噸船舶坐“電梯”過三峽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2日 13: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7月31日,“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活動,來到迄今為止世界規模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三峽大壩的所在地湖北宜昌,採訪團也體驗了一回坐千噸輪船乘百米“電梯”過大壩。

  記者:“這裡是三峽大壩樞紐工程的左岸 ,遠處正在下降的是報道團所乘坐的輪船,幾千噸的船舶,三峽升船機只需10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近40層樓房高的垂直升降,這是目前世界上規模和技術難度最大的‘船舶電梯’。”

 

  三峽升船機承船廂可載3000噸級的船舶,最大爬升噸位高達1.55萬噸,承船廂容積相當於4個奧運會標準泳池。

 

  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升船機處 金鋒:“目前三峽升降機,日均通過船舶將近18艘,目前船舶,通過閘機的平均歷時約51分鐘,它與三峽船閘是聯合運行的,就是小船坐電梯,大船爬樓梯。三峽工程極大促進了長江航運的發展。”

  有望建新通道提升通航能力

 

  三峽工程蓄水至175米以後,根本上改善了重慶到宜昌660公里的川江通航條件,結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歷史,使長江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2017年,通貨量達到了1.38億噸,是2004年的4倍,隨著過壩需求快速增長,三峽船閘通過能力不足問題日益凸顯,船舶待閘情況日趨嚴重。2018年船閘檢修期間日均待閘船舶1084艘、平均待閘時間202小時。

 

  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升船機處 金鋒:“針對三峽河段的航運通過能力,不能完全滿足船舶過壩需求的矛盾,現在國家正在進行三峽新通道規劃的研究,如果新通道建成後,將極大提升三峽的通航能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